个性为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给企业家排座次、分类别,吃力不讨好。但是,风土人情的差异,地区发展的不平衡,为造就多彩的企业个性、企业家风格提供丰富的基因,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活跃,更为企业家在这个大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己的风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梳理、归整中国企业20年的商业伦理,我们对中国企业家的个性、做派高度敏感。可以说,企业家的

  个性即是企业的个性,企业的个性又可视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个性化作共性,映射出一个阶层的成长与浮沉。

  说起联想,人们首先会想起柳传志。近两年以来,本报“与老板对话”版面两次深度专访柳传志。第一次的主题是联想国际化;第二次的主题是检讨联想多元化。两次对话,记者得以真切地感知柳传志的努力与反思。2004年,联想在纪念与思考的氛围中度过了20岁生日,柳传志也放心地把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的职位交由杨元庆。这或许是柳传志本人真正的一次角色切换,60岁的他以更高的视野规划联想。联想员工也把最热烈的掌声给了柳传志,柳将继续以其“领袖企业家”的个性魅力影响联想、感召联想。

  今天,柳传志对于杨元庆、郭为仍然不免谆谆教导:“遇事不慌乱做事要从容;有理想而不理想化”。联想20年,柳传志说联想要做“企业公民”,尽“社会责任”。60岁的柳饱含激情地写下两句话——联想之于中国,就像鱼在水中。

  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说,在柳传志看似简单的理念背后,深藏着许多并不简单的内核。到现在,很多人依然认同这样的基本判断:人情练达、城府深厚的柳传志是联想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认为,在未来,谁拥有个性优势,谁就更有可能拥有了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成长优势。如果企业个性与竞争战略彼此兼容,企业个性可以强有力地巩固一种基本战略以寻求建立竞争优势。企业个性本身无优劣之分,是获取竞争优势的手段,而非目的。

  万通董事局主席冯仑给了民营企业一个忠告:让你的公司更张艺谋。个性为王时代莅临,我们倡言企业家个性。胆大包天型、居安思危型、闪转腾挪型、城府厚重型、少年得志型、唯我独尊型、咬定青山型、鹤立鸡群型,我们人为地将企业家个性切分为八大类别,每一类都有相应的企业家归属其中,每一类都有一种“属相”图腾。这样的“动物组群”分类法可能不够科学,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企业需要个性,中国企业家尤其如此。企业个性不是万能的,虽然没有个性的企业一样长大成人,但是,标新立异者往往最可能脱颖而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