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不做明星做导演

80酷酷网    80kuku.com

  

  遵纪守法的人是不应该受到表彰的!为什么会有这种离经叛道的说法?因为,所有的制度与法律是按照60分来制定的,遵纪守法只是基本原则,做到了也就仅仅是合格。因此,如果遵纪守法的人受到表彰,也就暗示了有很多人是违法乱纪的。企业也是如此,大家都知道人是企业最关键的资源,然而光靠制度去管理员工是不够的,那只有60分,另外的40分就要靠激励,这不仅是人力资源部门要做的事情,更加是企业管理者所要考虑的问题。

  日前,上海交大人文社科学院院长、MBA教授、组织管理及人力资源专家胡近教授在广东大柏地企业顾问公司举办的经营智慧大讲堂上提倡企业管理者,在对员工素质要求提高的同时,应更多地考虑人性问题。

  1.海平面下的“冰山”

  胡近认为,人性的发展既受其内在天赋的影响,也会受其周遭环境的磨砺塑造。因此,他提醒企业管理者:要发现与善用有天赋的人,尽量按人类天赋发展规律来发展、使用他,要用其所长,不要急于求成;同时还要研究除了制度与奖金两种手段外,还有什么样的外部刺激能产生我们期望的反应。

  弗罗伊德的“冰山论”告诉我们,人的意识像是浮在海面上的冰山,指的是在办公室里的人不是完整的人,他不表露自我,他按至善法则行事,这是他的生存法则。而被海平面覆盖的冰山则是真正的自我,它暗示着人的潜意识。在人的意识中,自我是最重要的概念。因此,对于刚参加工作,刚进入公司的人,应给他良好的制度、正确的引导和适当的重视,越是地位低下的人,其实越渴望得到尊重。

  从管理学中对人性的思考,人希望得到正当合理的利益追求,更追求评价,即被尊重、被接纳,获得应有地位,有自豪感、实力感、成就感。因此,激励员工首先必须要有利益激励,改善薪酬、福利体系,使激励机制长效可行,其次要有评价激励与应有的授权。但在考虑人性时,鼓励员工对工作尽力而为,对利益评价则要适可而止,不能无限地培养员工的欲望。

  2.用人也疑,疑人也用

  那么,通过对人性的了解,管理者要如何管理员工呢?

  作为管理者,首先要识才之智。看人要看本性,“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也不一定正确,从更广义的角度来讲,疑人也要用,要用其所长,而用人也要疑,用强化的激励、完善的制度来约束他。总的来说,用人时应责、权、利统一。其次要有造才之能。松下幸之助在管理企业时,是先制造人,再制造产品。对人才管理要有“容错机制”,根据市场规律去管才。再者要有爱才之心。刘备三顾茅庐才请到诸葛亮;让项羽发出“世无英雄,庶子成名”的慨叹的刘邦,也是由于爱才才使其夺得江山。作为领导者,要有导演的能力,而不是去做明星。最后还要有驭才之慧。对人才既能重用,但也能驾驭。要善待有主见的人,有特长的人,因为有主见的人能使你在企业里听到不同的声音,所谓“鲶鱼效应”也是如此,这条“鲶鱼”能让你的企业充满活力,创造力非凡。

  总的来说,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就要做到宽严结合、刚柔并济、恩威并施,德法并用。你学会了吗?

  3.成功管理者的四个商数

  对于管理者自身而言,要如何自我修炼,或者说要如何自我管理?胡近认为要注意四个商数。

  第一是成功商数。

  但凡成功者无不是胸怀英雄情结,但行事却虎视牛行。就像是登峰者,珠峰定位是最高的,但却不会因此而飞速上攀,反而是盯着眼前的每一步,非常仔细地攀行。成功时,谁最有可能击败你?是你自己。英雄情结很重要,但也要有良好的心态。良好的心态指的是,一是对你的事业要有进取之心、王者之心;二是对名利要有平常心;三是对朋友要有真诚之心;四是对自己要有自信心。那么如何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一是把自我定位与自我努力的目标再弄得清楚一点,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自己应该做什么。二是把主要精力再集中一点,集中在目标上,不要四面出击,精力配置不当,就是资源配置不当。三是把人际关系弄简单一点,把事业搞得复杂一点。四是气量与胸怀要再开阔一点,知道什么事情顺其自然,什么事情全力以赴。

  第二是逆境商数。

  首先要建立预警机制,避免重大意外挫折,例如合同诈骗,人才流失、财务漏洞等。一是要预防全局性、原则性的错误。不要相信“在哪里跌倒就能在哪里能站起来”,也不是所有失败都是成功之母。所谓创业十年,毁业十天,一些重大挫折会使企业元气大伤,无力回生。二是预防低级错误,所谓大意失荆州就是这类;三是避免一再重犯,我们用“事故三步法”,第一步了解真正的事故点,不要急于处理,第二步针对事故,研制新的工作流程,第三步对新流程进行模拟运行。这三步比处理当事人更要紧。四是避免与管理者本人有直接利害关系的过错。这些过错会直接影响到个人的威信、人品。其次对到来的危机要有应急反应,即应对机制,千万不要对事故怒火中烧、意气用事,这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制造新问题。

  第三是机遇商数。

  在“天时地利人和”中,虽然“人和”是最重要的,但要记住“天时”是前提,“地利”是基础。而“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只是有限的真理,在游戏规则中,在商业社会里,人的成功离不开机会。因此,在机遇到来时,要全神贯注;当机遇将到时,要会判明大势,创造机会;在机遇还没到时,可将之视为特殊的机遇,一个可以让我们从容设计机遇、寻找能量、厚积薄发的机遇。

  第四是压力商数。

  人的压力来自许多方面,我们要善于用除法去除不必要的压力;用减法减去长期存在的、难以解决的压力;对无法逃避的压力,用加法变压力为动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