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新上司一招鲜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阿美是一家公司的部门经理,她不仅要“拢住”手下七八个人马,更主要是要“既创造又忠实”地执行来自总部老板的指示。如何进行跨地域沟通,如何适应新上司,成为了她的一大挑战——

  有人说沟通最重要的不是理解别人,而是被人理解。这是真的。

  半年前,总部来了一个空降兵,我换了个顶头上司。他在北京总部指挥,我在上海执行。一直自认拿手的沟通毫不犹豫地演化成问题:头儿很能说,指令不断,可我经常是搞不明白他到底想让我干什么。

  我们的沟通其实是很频繁的。第一,电话会议。从他信手拈来、高瞻远瞩的谈话中,我能感受到部门工作的紧迫和来自公司的压力,却不清楚本季度、甚至下周应该做哪些事;第二,电子邮件。自从新老板驾临,我就不得不在邮箱中设置专门文件夹汇集他源源不断的邮件,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浏览他的全部邮件,生怕会因为漏看夹杂在包括“参考”、“FYI”、“转发”等等主题中的工作指令而丧失重要信息;第三,老板亲临视察。老板来上海亲自督战,这是好事,当然压力也会更大。

  来自上司的指令、指示、指导很多,但要对头儿的意图做出准确猜测并回答正确,实在是一件需要悟性的事。不知道是因为我是糟糕中层的一员,难以从战略高度思考全局,还是因为不太适应新领导的工作作风,很多时候我要开动第六感觉去猜测、揣摩领导意图,想从众多变化中找到前进方向。可是,如果猜测与揣摩领导意图成为工作的前提,不要说贯彻公司战略,就是想要年底平安拿到奖金都成问题,更何况作为一个部门的小头目,我下面的几个兄弟姐妹们还要时常到我这个回收站宣泄他们的困惑。

  郁闷至极,我也会找朋友去宣泄一下,虽然言辞会比较情绪化,不过山高皇帝远,我又属于消化不快的动物,头3个月应付,基本混过。然而,无论是上司对工作绩效的要求,还是受个人与生俱来的敬业态度所驱使,终于还是要面对沟通难题。而且,我越来越发现,猜测、理解,甚至执行领导旨意并不能让我掌握工作主动,“被动挨打”实在不爽。也许到了要管理一下上司,并让老板理解我的想法的时候了。

  和老板的交流沟通多了,自然就会了解对方思想与行为的脉络。首先,我发扬善解人意武功,先把头儿的“高瞻远瞩、宏观剖析”听下来,然后表述自己的理解,并直接提出自己的困惑。当然表述方式要注意,尽量采用正面言辞,避免情绪化。这时,老板也会从我的执行不力和困惑表达中发现问题,他也会调整自己的方式。这不,还真有效果,老板指令中越来越多出现比较“明确”的要求,比如工作小结,要求写明本周已做的、下周计划做的、需要跟踪的事。这就避免了过去因我天马行空的汇报,导致他不肯定远在外地的我们做了哪些对团体有价值的事,我也不会因为工作总结得不到热烈回馈而疑虑重重。

  其次,对老板的高频邮件,拣重要和有相关度的回复,其余置之不理。几个回合下来,老板也发现因为自己邮件的频度高而得不到全部回复的问题,开始标注邮件重要性和回复条件。

  第三,头儿对过程管理非常重视,本人开始进攻excel,放弃对word的执着,填写各类进度表格,以配合完善部门流程,和头儿同步更新文件。至于面对面的时候,愉快地务虚外,用请他确认的方式明确需要做的事项,远距离可以通过邮件或电话确认。

  招数并不新,全在做事的人抱有什么样的态度。换句话说就是你要有解决问题的愿望,同时认同老板的大部分做法。这时,远距离、新老板都已经变得不是问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