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领导者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是一个急流勇进的时代。商业环境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还将在我们身边演变发展。今天的领导者如何才能成为明天的领导者,这是中国的企业管理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员工可能来自世界各国,即便是在本地,他们也可能来自各自不同的部门。在这样的情况下,领导者如何才能把如此分散和不同的人团结起来?永恒变化的各种内部与外部的不确定性为领导者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如何在飞速变化的时代保持前瞻性;在不可意料的情况下,怎样形成对未来愿景的看法,并号召大家向共同的目标奋进;怎样才能创造出一种有利于革新和冒险的环境;怎样才能铸造一支团结向上的团队;怎样才能在分享权力和信息的同时保持人们的可靠性……

  正如领导力领域的权威、全球最畅销的《领导力》一书的著者巴里-波斯纳与詹姆斯-库泽斯所言:"领导应着眼于未来。领导者做出的最大的成就不能用今天的眼光来评判。领导者唯一的遗产是创造能经过时间的洗礼保留下来的有价值的制度,它关系到人们和组织的长期发展。"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今天中国的领导者更需要对话世界。这不仅是全球竞争的需要,同时也是企业自身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在《中国经营报》主办、凯迪拉克全程赞助的《决策中国  对话世界》大型系列活动中,我们与西方领导力领域的顶级专家联手,应用 360 度领导力测评工具领越TM LPI,对中国商帮代表企业及企业家展开调查与访谈,并将于 11 月 -12 月发布中西方领导力测评报告。

  本期封面文章,期望通过深度访谈揭示领导力的挑战,以及领导者如何通过实际行动创造一种氛围,让人们在此氛围下抓住极富挑战性的机会,把愿景化为现实,把障碍化为革新,把分裂化为团结。

  开   篇

       做个好教练——专访领导力研究权威巴里-波斯纳(Barry Posner)

  文 / 汤维维

  "这是一个崭新的环境。"巴里 .波斯纳,这位从上个世纪 80 年代即开始研究领导力的专家,在回顾他所经历过的领导力的发展阶段时这样说道。今天,领导的环境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任何时候相比,领导力都更具挑战性。在这个特殊的时代,挑战越来越多。经济全球化,更加突出的不确定性……和此前任何时候相比,我们现在更需要有人能抓住机会带领我们大家走向辉煌。今天,传统的奖惩、控制和审查制度已让位于革新、个性和鼓励。"我们需要更多的卓越领导人,我们比以前更需要他们。" "组织的成功越来越倚重于领导力的发展。领导力本身则变得越来越强调全球化。而同时,管理者需要在全球化的基础上,更关注本地化。领导者需要倡导创新,并且在团队创新的过程中给予有力的支持。管理者需要点燃追随者的信念,并且达到群策群力。如果在组织的每个层级都没有有力的领导者,那么公司很难获得最终的成功。我相信,所谓的领导者,并不是一个位子或者一个头衔。所以,如果远眺未来,我们可以看到,经理们将会承担越来越多的领导者的角色。同时,我们也会在更多的没有经理职位的人们身上,看到领导者的光辉。"巴里-波斯纳,这位领导力领域的权威,在初秋的长沙长海医院的专家过来……刚才的电话是告诉我他已经脑死亡了。可惜,很优秀的一个人,我本来是想把他培养到中层岗位上来的。"或许受到那个电话的影响,董明珠的心情有点波动,不经意间就把那层钢筋水泥的外皮脱了去。于是你就全明白了,为什么董明珠在格力拥有那么高的人气,以至于在格力的员工中流传着这样一句关于她的顺口溜:"跟着董明珠,格力不会输!"

  启动创新引擎董明珠认为,创新是一件艰苦的工作,而不是一个点子,它是把我们的业务流程、组织架构进行再造。创新真正的实质是挖掘员工的潜能,以使员工的绩效和能力完全地释放出来。比如格力规定所有招聘的大学生必须有 3 个月在车间装配线上干活,以此熟悉制造流程和吸取企业文化,同时这种锻炼能让他们体会到另一种艰辛,从而在设计产品时能更多为一线员工考虑。在这方面,董明珠比较认同美国企业家比姆-布莱克的观点:人们并不反感自己的工作,只要帮助他们理解共同的目标,他们就会做出充分努力,创造惊人业绩。"而这其间,需要我们不断拓展思维,进行管理和观念创新。"总而言之,董明珠认为一个最受人尊敬的领导者必须具备以下七个要素:勇敢、果断、公平、真诚、激情、忠诚、坦率——而她自己,正在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进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