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为什么私有化(H股公司私有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国内互联网头部企业之一,阿里巴巴成功登陆了港交所,让越来越多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跃跃欲试。与此同时,2019年国家资本市场创新型的板块—科创板正式推出,吸引了众多香港上市企业,它们开始谋划私有化退市,以求在科创板上市。

值得的是,据有关的数据统计,去年港股市场实施私有化的上市公司有10家,创下了私有化新纪录。同时,有部分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私有化退市计划,包括一些国企。

多家港股公司计划私有化退市,究竟发生了什么?

多家国企计划私有化退市

去年12月份,港股海尔电器披露了私有化退市的公告,内容表示海尔智家正探讨私有化海尔电器的计划,可能会导致退市。值得注意的是,海尔智家正是海尔电器的实际控制人。前者已经在A股上市。

据有关数据统计,2019年在香港上市的企业里面,通过私有化成功退市的公司达到10家之最,创下了历史新高。相比之下,2018年私有化退市的家数仅有3家,而2017年和2016年的家数则有8家和9家。

对于上述私有化情况,有关人士对此表示港股私有化退市的情况可能已经成为了趋势,已经披露从联交所私有化退市计划的上市公司已经达了12家。在上述这些公司里面,有7家公司属于国有企业。

多家港股公司计划私有化退市,究竟发生了什么?

港股私有化退市的原因

港股市场作为国际成熟的资本市场,受到国际资本的高度重视。但是为什么上述企业却要私有化退市呢?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目前港股约八成的市场资金青睐于优质的股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质地良好的优秀企业实际流通的股份非常少,而其他上市公司却因此失去了上市融资能力,港股上市公司的地位并不是显著,这也是部分上市公司通过私有化退市的主要原因。

第二个是,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估值普遍低于A股市场,港股市场是成熟的资本市场,不太会像国内市场那样给予企业高估值。因此,部分私有化退市的企业将会择机重新回归A股市场,而去年科创板的推出,给它们提供了上市的最佳契机,一上市估值便会大涨。比如,2017年在港股退市的华熙生物科技,2019年科创板重新上市,估值从港股市场的60亿港元到如今的408亿元人民币,估值增长超过6倍。

多家港股公司计划私有化退市,究竟发生了什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