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为什么多(母乳喂养是不是很耗母亲气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小宝宝的喂养,我发现大家有个普遍的误区,就是让新生宝宝拼命的吸母乳。妈妈涨奶、堵奶等等各种问题也都是让宝宝吸吮来解决。这种方法究竟对不对,到底是踩坑,还是妙招?会不会带来什么问题?今天就来说说我的看法。

有一种奶不够,叫被没奶,过渡喂养不知不觉伤孩子脾胃耗妈妈气血

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这是毋庸置疑的,母乳亲喂的妈妈们都很伟大。宝宝一出生,新手妈妈的第一个历史重任就是赶紧下奶。全家人最的事情就是有没有足够的母乳给宝宝吃,生怕孩子没得吃、吃不够。

怎么让新手妈妈尽快下奶,奶水多多呢?让宝宝吸吮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因为它会刺激母体激素,这时候母体就会调动全身的能量来产乳供应给宝宝。

然而决定母乳的多少和质量的,是气血

中医认为,母乳是由充足的气血化生而成的。《黄帝内经》中说“女子以血为本”。血是妇女月经、怀孕、哺乳的基础。气与血同源,气属于阳,属于功能的,血属于阴,属于物质的。

● 当气血充足的时候,女子还没有怀孕,气血向下走就会变成每个月准时的月经。

●怀孕的时候,气血就会去提供营养给胎儿。

● 当女子生产后,气血上行就会变成乳汁分泌出来。

乳汁的多和少,跟乳房大小或者胖瘦都没有直接关系。有的妈妈看起来瘦瘦小小,但是奶水很多,就是因为她气血充盈阳气足。有的妈妈原来就是虚寒体质,奶水就会比其他人少。

现在普遍认为缺奶的几种原因:

1、营养不足,不足以产生奶水。

2、乳腺导管不通,导致奶水不下来。甚至可能产生乳腺炎。

3、娃娃吸吮少,对于催乳刺激减少,导致乳汁分泌减少。

所以针对以下几种情况我们需要单独来谈。

第一个,营养不足,导致奶水产生减少。中国有一个非常大的误区,认为哺乳期必须要多喝汤水,保证下奶。老百姓的营养认知太差,认为多喝汤水就是往死了喝汤。所以各种汤喝上,导致饮食量减少,饮食量减少,汤里面又没有多少营养,营养少。导致奶水里面的各种成分都无法生成,导致奶水少。

所以解决这种情况是:保证每日饮食量。米饭、肉、蔬菜、牛奶、鸡蛋、油、盐都必须保证。而且需要吃到充足量。量怎么定标准呢?就是按照正常居民膳食指南即可。里面有非常明确的量。

至于老百姓说的各种所谓的20个鸡蛋的蛋月子,一天一只老母鸡各种月子餐必备,可要根据产妇的消化吸收能力而定。

有一种奶不够,叫被没奶,过渡喂养不知不觉伤孩子脾胃耗妈妈气血

第二个:乳腺导管不通,可以采取专业的催乳师。记住,一定是专业的催乳师,进行乳腺导管的疏通。

第三个:乳汁分泌和吸吮刺激关联大,所以必须保证每日的吸吮刺激。每日需要小孩的9-12次吸吮。有一点奶就吸吮掉,可以刺激机体继续分泌。如果有了,不去吸,机体会认为够用了,就不分泌了。

宝宝吸吮是发出信号,因为哺乳是妈妈的天职,妈妈的身体收到信号就会生产母乳。但是它并不能提供母乳的来源。那么从母体来看,真正供应生产母乳的是什么呢?

有一种奶不够,叫被没奶,过渡喂养不知不觉伤孩子脾胃耗妈妈气血

为什么产后会抑郁、掉头发、晚上睡觉盗汗?

就是因为气血不足。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出血耗气,气跟着血一起流失,导致阴血亏虚,脏腑失去濡养。

气血亏虚,肾精不固,或兼有肝气郁结,或进一步气郁化火,产后妈妈就很容易有情绪问题,就是我们说的产后抑郁。说到底就是气血亏虚的原因,之前虚、寒体质的妈妈,这些问题都会比其他人更严重一些。

有一种奶不够,叫被没奶,过渡喂养不知不觉伤孩子脾胃耗妈妈气血

为什么要坐月子,吃大量的能量高的食物?就是为了补虚。母体气血足,才有生产乳汁的基础,这才是母乳真正的来源。

有一种奶不够,叫被没奶,过渡喂养不知不觉伤孩子脾胃耗妈妈气血

吸吮的目的是让宝宝吃饱

不是刺激过度产奶

新生儿的吸吮,对妈妈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刺激,通过这个刺激,可以促进乳汁的分泌。

医生都会要求妈妈产后母婴同室,产后60分钟开始和妈妈有皮肤接触,早吸吮,按需哺乳,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但是大家要记住:刺激产乳的目的是给宝宝足够的母乳,而不是为了过度产奶。

过度产奶会有两个影响:过度损耗母体气血和宝宝的过度喂养。我发现现在很多妈妈甚至开始“攀比”谁的母乳更多。曾经还有妈妈跟我炫耀自己的冰箱已经储存了很多母乳。

有一种奶不够,叫被没奶,过渡喂养不知不觉伤孩子脾胃耗妈妈气血

刻意让宝宝吸吮直接导致过度喂养

现在的孩子大多都不是“没奶吃”,而是“吃太多了”。妈妈们为了刺激产奶,就是让孩子多吸。涨奶了赶紧抱孩子过来吸、怕乳房堵塞了赶紧抱孩子过来吸。

小儿“脾常不足”,脾胃能力天生就是相对不足的。如果宝宝吃太多,超过了脾胃能够承受的能力,对消化形成负担,就会损伤脾胃能力。

很多宝宝月子里看着吃得很好,长得很快,但是到快满月的时候,或者两三个月的时候反而出现体重不增长、厌奶、肠胀气等等问题,就是因为母乳没有控制好,伤了脾胃。

其实只要你稍微留心,就会发现,孩子一早已经出现大便有奶瓣、晚上睡的不安稳等等情况,这就是明显消化不好,摄入已经超过肠胃的负荷。

如果不知道调节,那接着就可能出现湿疹、胀气等疾病,对脾系的损伤就更进一步,孩子的整个体质很快就会变得很差。

很多家长不理解,母乳不是最容易消化的吗?怎么纯母乳喂养的孩子也会消化不好积食呢?这回我们知道了:不仅是让宝宝吃难消化的东西会积食,最好消化的东西吃太多同样也是会积食的。

有一种奶不够,叫被没奶,过渡喂养不知不觉伤孩子脾胃耗妈妈气血

如何判断母乳宝宝有没有吃过量呢?

判断的方法不是看孩子有没有哭闹,而是看孩子的消化情况。如果孩子有这些表现,就是明显有积食的信号:

● 舌苔厚腻、口气酸酸臭臭;

● 大便有奶瓣、粘液、鼻涕状、水样分离等不正常的情况;

● 晚上睡觉闹得厉害。

这个时候就要少喂一些,每次喂奶的时间缩短一些。另外母乳妈妈的饮食要调整得清淡些,先不要吃太多大补的东西。

如果妈妈涨奶、堵奶,可以用吸奶器吸掉多余的乳汁。不要刻意去刺激过度产奶,适量就很好。

小宝宝是很容易积食的,只要及时发现,稍微控制一两天很快就可以调整好。千万不要一味的让孩子继续多吃,形成食滞,损伤了脾胃。

总的来说,让宝宝多吸吮是会促进乳汁的分泌的,但是不要刻意让宝宝过度吸吮。哺乳,达到平衡才是最好的。

有一种奶不够,叫被没奶,过渡喂养不知不觉伤孩子脾胃耗妈妈气血

新妈妈产后开奶涨奶注意事项:

1. 生产后及时让宝宝吸奶,产后半小时就可以让宝宝吸奶,可以促进新妈妈泌乳。

2. 产后多给宝宝吸奶,没奶也可以给他吸,不要等到涨奶才给宝宝吸,容易乳腺炎,乳房涨的像石头,碰都碰不得。

3. 宝宝不配合吸时可以配合使用吸奶器帮助开奶,如果涨奶痛的厉害可以冷敷或者敷土豆片,不要热敷不要热敷。

4. 宝宝出生后可以用勺子喂点温水,促进宝宝排出胎便。

5. 宝宝需要吃奶粉的话不要用奶嘴,用小勺子,不然可能会造成宝宝不愿吃母乳,因为吃母乳更费力,宝宝很聪明的。

6. 别着急喂奶粉,剖腹产下奶时间晚。除去体质因素外,可长达57小时。

7. 别着急催奶,猪脚,老母鸡齐上阵。这是乳腺炎的节奏。

8. 产后1个星期内不要喝太油腻的汤水,吃清淡点,新妈妈这时乳腺未通容易堵塞乳腺,另外妈妈如果吃的油腻,奶水含脂肪过高宝宝不易消化容易胀气哭闹。

9. 喝汤可以多选择清淡的鱼汤,喝汤时可以把上面的油撇掉再喝。

10. 别过渡依赖吸奶器,宝宝才是 最好的吸奶器,吸奶器效果不及小孩的吸吮。

最重要的让准爸爸多做功课。

除了母乳喂奶问题,如果你常常有养护3岁以下孩子方方面面的疑问,被日常护理、喂养、生病等问题困扰;如果你正在备孕或是孕期,希望提前学习正确喂养方法,让宝宝体质赢在起跑线,向你郑重的推荐婴幼儿辅食喂养课:《宝宝辅食添加全攻略—父母必修课》。

专栏宝宝辅食添加全攻略—父母必修课作者:张巧林说育儿199币6人已购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