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四大管理要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我们的身边不乏"疲于奔命"的管理者,他们成天"挥汗如雨",忙得团团转。论"苦劳",他们确实"可圈可点";但论"功劳",却很难"标榜彰显"。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管理者又如何做到"工作有序",如何做到"事半功倍"?我想,除了管理者自身的管理能力之外,不外乎还有如下两方面的主要原因:第一,管理者没有把握好管理的要领;第二,管理者没有掌握和运用好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关于"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作者曾在2006年3月22日发表的题为《管理者提高工作效率的八大举措》中进行过详细阐述。

  以下借助作者的工作经验,来讨论一下管理者如何把握管理要领的问题,着重谈谈管理者需要重点关注的四大管理要素:目标、计划、员工工作环境和人。

  目标

  这里我不是去谈确定目标的重要性(因为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而是要强调关注目标的重要性。

  我们知道,目标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目标也是管理的基础。实践证明,任何不是针对目标的努力都几乎是毫无意义的,管理者需要根据既定的目标来设计并组织开展相关的活动。然而,我们有许多管理者,工作起来可谓"忘我"地投入,完全忘记了自己或团队的目标,辛辛苦苦做了一大堆自己感兴趣却对实现目标几乎毫无帮助的工作,结果只有"苦劳"没有"功劳"。

  因此,管理者一定要时时关注自己或团队的目标,让自己和团队的精力尽可能用在"刀刃"上,唯有这样,您的贡献才会得到上司更好的认可,您才更有可能"事半功倍"。

  计划

  这里我不是去谈制定计划的重要性(因为计划的重要性是尽人皆知的),而是要强调关注计划的重要性。

  我们知道,计划是帮助一个人或一个团队实现特定目标的一套行动方案,计划就象路线图,其目标不仅在于表明到达目的地的最佳路线,而且在你迷路时指明返回原路的捷径。然而,我们有许多管理者,工作起来将计划"置之度外",凭记忆或"感觉"开展工作,结果到工作回顾时,才发现有许多工作不是没有开展就是没有按计划的进度开展,严重影响了整体目标的实现。

  因此,在工作的过程中,管理者一定要时时关注既定的计划,按计划开展工作并根据实际需要及时调整它,让计划真正保证您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您最想做和该做的事情。唯有这样,您的工作才可能有条不紊地开展,您才有可能轻松应对现实对管理者提出的各种挑战,当然也才有可能顺利实现您自己或团队的目标。

  员工工作环境

  员工的工作环境对员工工作效率的发挥具有极大的影响。良好的工作环境能让员工具有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持续的工作动力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也比较容易激发出员工的创新灵感;恶劣的工作环境将会让员工意志消沉,工作起来心不在焉,甚至严重影响员工的稳定性。

  我们知道,员工的工作环境包括"硬件环境"("硬件环境"指办公场地、办公设置等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和"软件环境"("软件环境"指团队工作氛围、团队文化等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一般来讲,要营造一个让员工工作惬意的"硬件环境"比较容易操作,也比较容易在短期内实现(只需要动用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就能得到较好的解决);但要营造一个让员工工作"乐而忘返"的和谐的"软件环境"就比较困难,因为良好的团队氛围和团队文化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它需要管理者带领团队成员经过长时间多方面竭诚的努力才可以实现。

  因此,管理者需要在"员工工作环境"特别是"软件环境"上多关注、多花时间和工夫。时间可以证明,您在这方面的投入将是非常值得的。

  

  管理者需要以"人"为本,因为人是创造一切财富和成就的源泉。

  我们知道,管理者的绩效是通过下属来实现的。衡量管理者贡献的大小,取决于他所领导的团队的绩效的大小,而不是取决于他个人能力的大小。因为一个能力再强的人,他的智慧和力量都是有限的,因而贡献也是有限的;唯有团队集体的努力和贡献,才有可能创造出"石破天惊"的奇迹。

  因此,管理者一定要在"人"的身上多下工夫。管理者需要实心实意地去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多给予他们培养、支持和帮助,多给予他们尊重、理解和包容,从而让他们从内心深入愿意和你一起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去完成团队的任务和实现团队的目标。一段时间以后,您不难发现,在"人"身上的投入将是最值得的。

  "管理的目标应该是让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工作得更轻松、更高效",但愿以上的文字,能为管理者提高管理绩效提供有益的帮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