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半百准退休夫妻分段按需投资安享无忧晚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已经年过半百的准退休夫妻来说,提前做好资产规划是确保晚年生活无忧的重要保障。理财师建议此时理财首重资金安全,应以“守财”为主,采取相对保守的投资策略,且因身体状况,进行一些相应调整。  

  理财要求:

  理财师:

  您好!我今年52岁,太太46岁,我是自由职业,月收入4500元左右,太太月工资收入2700元左右,现住一套小区住房,面积110平方米左右,现价值55万元左右,有车,购入价12万元,另有3套物业用于出租,总价值100万元左右,月租金总收入3000元,另有存款8万元,股票现值1万元,夫妻俩均有社保与医保,无负债,儿女已成家另住,不再需要我们负担。月生活开支加上养车费3000元。

  请问理财师,我们手头所拥有的资产及收益,是否能保证我们夫妻俩的晚年生活安然无忧?我该怎样打理我们的财产才更加科学合理呢?

  张槎市民 张先生

  理财师回复: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财务数据,对张先生作如下财务分析:

  张先生虽已进入了准退休阶段,但从其资产负债表和现金量表看,其财务状况还是挺健康的,没有负债,支出比例小,每年可盈余8万多元,假设张先生60岁退休,按5%的投资回报率计算,那么退休前的8年时间总共还可以增加养老积累约82万元,退休时资产合计246万元。

  从张先生的资产配置上看,其主要资产在房产上,虽然这些房产每年可带来稳定的租金收入,但其变现能力较弱而且需花一定精力去管理,同时过于单一的资产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建议张先生对家庭资产进行调整,重新配置。

  建议:可分退休前与后两步走

  由于张先生已临近退休阶段,因此建议理财方案可分退休前与退休后两步走。

  1、退休前:

  建议可考虑出售1~2套用于出租的物业,增加的流动资产可转投一些风险较低的变现能力稍强的产品,如债券投资等。不过在投资过程中注意要留足现金作为应急金,一般留可应付六个月至一年的支出金额;同时也可以预留部分医疗准备金(视身体情况确认比例)。

  2、退休后:

  在投资上选择较为安全保守的投资方式,并根据退体阶段的身体状况不同,对资产配置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一般退休生活支出大概可分为三个时期,60至70岁为第一个时期,刚退休,体力与精力尚足,正从忙碌的工作转入享受生活的阶段,这个时期主要以旅游支出为主,可以选择投资期限较长的产品,以提高收益;71至80岁为第二个时期,病痛开始多,体力与精力下降明显,这个时期主要以医疗开支为主,投资上应选择变现容易、流动性高的产品,以提高资金的应急性;81岁以后属于第三个时期,多数老伴已去世,子女岁数也半百,为自己选定一养老机构安享晚年可算是明智之选,因此这个时期主要是敬老院的护理等费用支出为主,投资上应趋向银行存款,以避免过于复杂的产品办理手续。

  (中信银行佛山分行cfp财务策划师 胡健松)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