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谋略:“超额完成”反挨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不久的奥康集团2005年一季度工作总结报告会,会议由总裁王振滔主持,各分管副总裁和公司总部各部门经理参加。

  行政事务中心、计划财务中心和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的主管都各自作了汇报。王振滔表示满意,还特别表扬了其中超额完成任务的部门。

  轮到事业部某经理汇报时,王振滔却皱起了眉头。

  事业部经理提到一季度原计划开店70家,最终开店110家,超额完成任务。该经理在汇报过程中显然很高兴,原以为一定会得到总裁的表扬。

  可换来的却是批评。“这叫做严重超标,很不好的工作习惯”,总裁直言不讳。事业部经理很委屈,他想不通,这么好的成绩却遭到责备。正欲争辩,察言观色的王振滔迅速接上刚才的话茬儿。

  “你想想,你超标那么多,你的管理、物流和人员跟得上吗?如果不能保证质量,不仅不会形成有效的市场规模效益,反而打乱了原有的平衡,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盲目开店的结果只会是开一家,死一家,做了无用功”。总裁语重心长地说。

  “这就好比一对夫妇原本只要一个孩子,却生了三胞胎。对他们来说,这绝对是件哭笑不得的事,家里一下子变成5口人,人多是热闹了,但抚养不起啊”。善于打比方的王振滔循循善诱。

  “记住,合适才是最好的”,总裁最后强调。道理虽简单,但这个“注重合适”的平衡之术确实让他的部下好好思量一番。

  点评:奥康集团的用人理念,一直以来强调的是“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我们不需要最优秀的”。事实上,这个“最合适”的平衡之道正是奥康的行动准则和成功法宝。

  宜快则快,当慢则慢,奥康一直在寻求这个平衡点。前两年,奥康的连锁专卖迅速发展到2000家,但这两年的步伐明显慢了下来。原因在于奥康意识到,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转变思路,盲目求快是危险的。

  因此,新时期奥康营销提出除了稳步开拓市场网络的策略外,同时还强调了要提高单店效益。无论是快,还是慢,形成有效和良性的盈利才是第一位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