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信息化500强成功路看领导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不同的人总是有相同的环境,然而不同的人却有不同的命运。

  有一种说法,叫“性格决定命运”。意思是说,在同样环境下,人的特性不同,决定人的命运不同。昨天,常昊因为“缺乏决断力”(《东亚日报》评价)而第六次无缘世界冠军。棋界说得最多的,就是“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性格决定命运”这个道理,对企业和国家也适用。

  在信息革命的同样大环境背景下,为什么有的企业、有的国家表现卓越,而有的企业、有的国家却命运不济。我发现,这是一种叫领导力(leadership)的组织特性在起作用。领导力决定企业性格、国家性格,进而决定企业命运、国家命运。一位棋手,哪怕各方面都超乎一流,但性格中独缺leadership,包括其中的决断力,往往就注定没有世界冠军“命”。同样,一个企业、一个国家在信息革命中哪怕其它方面得分再高,如果离开了领导力,照样一事无成。

  变革时代的领导力,表现在对价值变化依据(环境)的反应、对价值方向选择(决策)的决断、对价值实现过程(操作)的把握。杰出的领导力,使企业在变革中走向卓越。由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和互联网周刊联合举办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活动,第一次以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标体系为统一尺度,对中国企业信息化水平进行了广泛测评。基于两年来的观察,我发现,领导力(leadership)是成功企业与众不同的特性。

  人类经历了农业化、工业化两次现代化,在信息化这第三次现代化中,中国企业是否有足够的领导力,中国有哪些与其它国家不同的特质,决定着中国在这一轮现代化中的“命”。

  新的前提假设与新的价值标准

  “信息化500强”也可以说是信息社会的新财富500强。与传统500强标准不同的鲜明特色在于,它以信息革命的价值尺度,作为新的财富标准。

  美国一些杂志评选的"世界企业500强"广为人知,已成为全球企业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参照和衡量标准。但在今天,企业评价的标准应该有所变化:企业做活,要比单纯做大、做强更具未来价值。而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正是提高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重要内容。

  事实上,世界500强企业也正在发生明显变化。20年前,世界500强企业就纷纷启动了信息化工程。目前,世界500强企业都具备很高的信息化水平。美国福特汽车公司通过应用网络技术,完成一个票据审核流程由原来的2周缩短为2小时,专门负责票据处理的人员由500人减少到150人;而福特投资800万美元开发的知识管理系统,运行后的第一年为公司节约的运营成本就达2.4亿美元。沃尔玛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专门建立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脑管理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和电视调度系统等先进技术。利用专用卫星定位及联络,全球4000多个店铺的销售、订货、库存情况,可以随时调出查阅。

  中国企业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按照信息化的新标准,进一步提高活力和竞争力,是国际潮流大势所趋。在我国传统500强企业中,只有不到1/5的企业进入信息化500强,与国际500强信息化水平形成鲜明对比。德鲁克认为,企业失败的真正根源,在于建立企业最初的前提假设发生了变化,但企业没有进行相应调整。今天,企业生存的环境,正从国内工业化,转向国际化、信息化。因此,企业信息化开始关系企业生死存亡。我们要有一种紧迫感,深刻地认识这种大的前提假设变化所带来的挑战。

  在我国加入世贸和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企业面临来自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之势日益显著。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进程也将势在必行。因此,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企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必然选择。对于21世纪之初的中国企业来说,信息化已经成为它们向上成长所必须要面对的生存环境,成为它们发展向前所必须要抓牢的一条主线。而信息化能否提高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也将影响到国家的整体竞争力。近年来各地各行业广大企业在信息化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正在成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的活力之源、财富之源、创新之源!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信息化500强”也可以说是信息社会的新财富500强。

  “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显示,中国企业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企业信息化正在越来越成为企业增强活力与竞争力的带动力量,成为中国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发展前进的新的驱动力。信息化已经在销售收入相当于中国GDP 1/4的企业中,发挥了重大的带动作用。

  2004年最新数据进一步显示,中国大型企业走上新型工业化道路,信息化开始引领国有企业变革。大型国企信息化走在全国信息化前列。银行,保险、交通、能源、电力等行业涌出一批很好的典型。信息化水平最高的企业出在大型国企。国有企业掌握信息化的能力在提高,队伍在加强,信息化正在引领大型国企变革。在中国人寿保险、通用等企业,信息化正在影响企业战略,促进企业组织变革。

  信息化构成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支柱,国有企业在深度应用提高驾驭信息化能力;信息化投资更加理性,在实施中更加注重实效,度的把握越来越适宜。围绕核心价值建设信息化,是2004年企业信息化500强表现的突出特点。正确判断业务重心,确定信息化重点,使信息化构成大型企业核心价值的支柱。一批大型企业正在通过信息化建造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通过信息化,把钱花在了核心业务上。企业不再片面追求新技术和集成,而是从实际出发,更加关注核心业务是什么,信息化支持了核心业务没有。核心价值发展到什么地方,信息化到跟进到什么。业务主要干什么,信息化就干什么。

  在未来,企业家,必须是具有杰出的信息化领导力的人。未来杰出的企业领导者,将从杰出的信息化领导者中产生。企业开始认识到,对信息化的领导能力,就是未来企业能力。领导力不光是领导重视,不光是领导拍板,而是以具有远见的的领导人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的全面领导能力,包括要有好的CIO,CTO、好的技术队伍;要有对信息化的认识能力,对信息化地位、作用,包括技术发展方向和行业经验的认识能力;要有对本企业核心战略的判断能力;要有信息化实施,如计划的能力,执行的能力和管理风险的能力;要有持续改进能力,包括创新能力和敏锐的环境感知力。

  突破“生产率悖论”的新猫论

  认真总结企业信息化的经验,特别是企业建设有效益的信息化的内在规律,是“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调查的一项主要任务。企业信息化建设,能不能突破索洛所说“生产率悖论”,是摆在企业领导者、管理者面前的一座大山。

  国际数据中心(IDC)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世界财富五百强企业中,信息技术投资超过生产设备投资的企业达65%~70%,而企业信息化投资的回报率则高达10~15倍以上。然而,信息化投资回报不能简单地归功于技术。正如美国商务部《数字经济2003》报告所指出的,“单纯地购买IT并不必然产生利润,其他投资,例如重组工作流程和对于劳动力的再培训也同样不可或缺”。事实上,对企业信息化产生效益的成功因素,我们有更进一步的发现。原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委员会副主任威尔森教授在考察测评中心时,对以解析“生产率悖论”黑箱为理论核心的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标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达到了他所见全部各国同类研究中的最高水平。

  与国内外58套同类方案不同,我们的一个核心认识是,企业信息化在技术与效益之间转换的关键,在于度的把握。反对片面追求信息化投资速度和数量,反对单纯技术观点;提出适宜度这个概念,认为信息化战略与企业战略的匹配、信息化投入与行业发展阶段和业务特点的匹配,以及软硬件、服务、环境、人才等一系列的匹配,是信息化的“普遍真理”,与企业“具体实践”匹配后产生效益的关键。这一思想,目前已在中国企业中深入人心。中国主要的供应厂商和应用厂商都在积极响应建设有效益的企业化的号召。

  我们有理由深信,深具独特性的中国改革经验,深具独特性的中国经济成长,推动中国企业向世界再次贡献一个深具独特性的中国企业管理经典,不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当更多的中国企业沿着信息化500强成功之路走向世界后,世界将会惊讶地发现,有效益信息化的本质,实际在于有效的下一轮现代化,它是又一只能有效地捉到老鼠的好猫。沿着有效益信息化的方向发挥领导力,这将是信息时代中国经验的特点所在。

  这本《500强成功之路》,不光是一个普通案例集,而是一部富于思想性和逻辑性的企业信息化指南,是解码信息化效益宝藏埋藏地的寻宝地图。关心自身生死存亡之道的企业家,不可不读。全国1/4的财富,都在向这个方向转,现在轮到你来选择。

  我国的企业信息化经过数年的发展和努力,已取得了一定的可喜成果。但是从总体上看,仍处于初级阶段。《500强成功之路》一书所提及案例,对提高企业核心能力和企业信息化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借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成功企业,不是简单模仿美国和日本企业管理经验,已开始探索和开创一条更加适应中国国情的信息化成功之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