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电信:营造团队学习氛围,提升企业竞争能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南通电信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将学习型企业建设贯穿于企业发展、服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着力打造优秀学习团队,不断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工作绩效,持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

  南通电信从不断深化认识入手,增强全员创建学习型企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广大员工进一步认识到持续学习既是提升个人能力的需要,也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需要。

  2002年,南通电信实行薪酬制度改革,推行全员竞聘上岗。改革使全体员工的思想观念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震动,过去认为理所当然得到的岗位,以后必须靠竞聘才能得到,而要竞聘到好的岗位,学习是一条必然的途径。不学习就要落后,持续学习才能适应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全员学习意识明显增强,广大员工争相参加各种学历教育、业务技能学习,实现了“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中国电信海外上市后,面临的各方面的压力更大。南通电信领导认为,发展中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知识创新的竞争,更是学习的竞争,要想在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顺应时代要求,努力建设学习型企业,培养高素质人才,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为使创建学习型企业理念深入人心,南通电信在企业内部营造浓郁的创建氛围,利用宣传栏、内部信息等形式,广泛发动基层班组参与创建活动。分公司教育员工树立学习为本、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团队学习、创新性学习等先进的学习理念,通过宣传教育,“学习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构建创学习型企业操作平台

  2003年,南通电信启动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成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分公司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部门、工会和团委负责人,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良好氛围。分公司领导把培训当作一种投资,高度重视,舍得投入,为改善教学条件,分公司新添了2间培训教室和1间电教化教室,配置了现代化的培训设施。教育经费按省公司规定的比例计提,专款专用,统一归口由人力资源部管理,确保员工教育经费使用到位。

  南通电信不断完善创建学习型企业运行机制。一是修订了培训管理制度,年初围绕公司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从各个层面了解培训需求,结合员工素质状况,编制全年培训计划;二是根据企业改革发展不同情况,有计划、有重点、分层次地搞好员工培训;三是对员工培训流程进行了修订,规定员工参加培训后,必须进行内部普及性培训,实现技术共享、成果共享;四是完善成人学历教育制度,制定了《员工参加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学习管理办法》,明确了报考条件、要求和奖励办法,文件出台后,相继有10名员工自费报名参加在职硕士学位课程的学习,既缓解了工学矛盾,又鼓舞了员工求知上进的士气,实现了在较少“投入”下的较高“产出”。

  营造全员学习空间

  只有把企业发展和员工生涯紧密联系起来,学习的动力才会源源不断,永不枯竭。南通电信立足生产经营实际,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急用先学的原则,重点培训对企业发展最有用的知识和对岗位最有效的技能,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有重点地开展各项培训。2004年,围绕新业务发展和推广活动,如“长城计划”、“春风暖我心”、“宽带业务质量提升”、四个渠道建设等,开展了一系列新业务培训,如宽带安装与维护技能培训、“互联星空”业务培训、“星空极速”业务培训、智能公话业务培训、渠道支撑系统应用培训、小灵通基站维护及小灵通维修技能培训等。针对前端客户经理、社区经理迫切需要提高技术业务素质、营销技能的需求,分公司开展了一系列技术基础知识培训、新业务培训,全区员工的专业技能得到了显著提高,综合素质明显增强,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改革、通信建设和生产经营各项任务的完成。

  南通电信围绕发展、管理、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广大员工推荐书目,组织员工选读,读书活动成为提高员工整体素质的重要载体。在读书心得征文活动中,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结合企业的生产、工作、营销实际,写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心得体会文章。2004年4月,“中国电信网上大学”电子学习系统在我省率先试点推广。南通电信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通过推广电子学习系统,广大员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自觉上网充电,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已尉然成风。

  学习与共享推动工作创新

  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根本目的,是通过个人和团队的学习,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和沟通的平台,让大家的思想在碰撞中产生创新的火花,从而创造性地完成工作任务。在南通电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部门在探索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有效方式。他们以班组、部门为单位,以读书自学、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学习型企业创建工作。

  南通电信大客户部、商业客户部有着良好的团队学习氛围,经常进行内部培训,几乎每个人都既是学生又是老师,互教互学,部门之间也经常进行横向交流,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运行维护体制改革,对运行维护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分公司根据维护体制改革的要求,组织后端维护人员进行“一专多能”培训,通过带班(传、帮、带)、送培、内培、厂家现场培训等方式,加快人员融合。维护人员放弃休息,勤学苦练,综合素质显著提高,短短半年,维护人员逐步实现了由“单一型”向“综合型”的转变。

  流程重组以后,分公司组织架构分成了前端、后端、管控三大部分。为更好地发挥前、后端员工的集体智慧,团结协作,形成合力,更好地贯彻“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服务理念,创建电信服务品牌,南通电信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措施,成立了“虚拟支撑团队”。“虚拟支撑团队”人员包含了交换、多媒体、传输、光缆、工程建设等专业的技术专家。在不断的合作中,“虚拟支撑团队”逐渐扩大为包含前、后端员工在内,共同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虚拟服务团队。哪里发生了通信故障或者有特急、特殊的通信需求,哪里就会出现他们活跃的身影。这个由南通电信营销和技术精英们组成的虚拟团队,真正成了大客户、商业客户真诚的朋友、贴心的伙伴和值得信赖的专家。

  学习力决定竞争力。南通电信正以求实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学习型企业建设,为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学习制度进行着不懈的探索和努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