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CKO: 在拒绝与接受之间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世界六大关键科技的突破与互动(微电子、电脑、电信、人造材料、机器人、生物科技),全世界早已启动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往人类制胜与致富的关键 -地理的征服,已由智慧的征服所取代。而科技的巨大变化,既诱使也迫使企业全球化,因为现今企业要获得最大利润,就必须找最便宜的地方制造,到获利最高的地方销售。
    简言之,全球化,就是全球移动,以提高利润。企业必须这么做,他们不做,别人会做;他们不全球化,就会被全球化的公司淘汰出局。因此,大家首先要认清,全球化是从第三次工业革命衍生出来的;它是结果,不是原因。
经济全球化终于胜利!

    二次大战后,全球交通、通讯科技突飞猛进,早奠下全球化的基础。及至九十年代,世界各国的市场经济普及率达到85%, 扫除了奔向经济全球化的障碍﹔配合资讯科技一日千里,信息、资金、人员、物资可于弹指间流向全球各地,供应链管理学说立即由理论变为现实,进一步加速、深化各国资源、工种、资本的流动,令全球化成为顺之则昌的世界潮流。

    全球化席卷全球,既为部分国家带来财富,亦令部分国家变得穷困﹔拉近部分国家的贫富差距的同时,却又扩阔富人与贫民的财富鸿沟。多年全球化经验显示,全球化过程的赢输分野,在于一个“勇”字。部分国家、团体或个人基于意识形态、文化或宗教理由,诸多顾忌,无勇气投身全球化,没按全球化的游戏规则办事,以致一直与富饶擦肩而过。

    如非洲撒哈拉沙漠一带的回教国家,多年来一直停滞不前,远远落后于中国、东南亚等地﹔即使是身处发达国家的低技术工人,若未能顺应全球化过程,提升竞争力,也饱受远在万重云外的工人竞争,轻则工资每下愈,重则沦为失业大军。

    反观,勇者破釜沉舟地奔向全球化的国家,却脱颖而出,如欧洲的爱尔兰成为英语国家FDI的目的地,外来直接投资源源流入,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硕大动力,带领爱尔兰由欧洲出名的贫国,跃身为富国的前列。

    全球财富争夺战,勇者无敌!

    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就是财富的争夺(包括美国进攻伊拉克)!在经济全球化和财富争夺战的过程中,勇者无敌! 智者无敌!勇于投身全球化,即所谓的「与国际接轨」,就可排众而出。

    要解析国际化的真相,首先要了解,目前世界上有三大革命,正同步展开:第一,知识经济逐步取代工业经济;第二,全球经济逐步取代国家经济;第三,自由市场经济逐步取代社会主义计划经济。面对于这三大革命,必须具备探险家的精神,而探险家最重要的特质就是英勇无畏,愿意学习各种知识,放手一搏,航向未知;即使明知大部分旅程终将失败,仍不断开展新旅程。成功的探险家还有第二项特质 愿意倾听,在出发前全力搜集资讯,尽可能了解探险地的状况。第三,他们不会守株待兔,而是研究前人失败及成功的经验,提高自己成功的机率;任何人有更好的方法,他们都愿意接受,并随之改变。

 

    而中国就是一个勇敢的国家,自七十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全速全球化,与国际接轨,顿成为蔚然成风的国际资本流动的得益者,经济连年高速增长,以3P,即购买力平均价计算,中国更已超越日本,跃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系。

    在搜集资讯、勇敢探索的过程中,不论企业或国家,都需要增设首席知识官(CKO, Chief Knowledge Officer) 的管理职务。这个角色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发挥的功能,将如同现今的执行长,是获得未来竞争优势的窍门。知识长必须发现优势在哪里,以便取得竞争优势;他必须点出公司眼前面临的问题,并需命令、引导,并规划长期或短期策略与战术来管理新经济体系中的知识;他同时也要能明确陈述如何管理资金的策略、竭尽所能的发明与创造、找出在经济及科技洪流中生存的规则,以及创造引领国家迈向成功的人为竞争优势。

    CKO(首席知识官)究竟是什么?

    应该说CKO功能就好像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负责提供独立而正确的情报分析。因为如果你让管营运的人去搜集情报,他们通常会只找自己想要的情报。CKO不是CEO,也不订定策略,他们为企业找出未来的竞争优势。

    CKO,这个出现在管理世界中还不算久的职称,在现今以知识为竞争基础的时代,角色日形重要。他们的职称和工作内容或有差异,但他们的使命相似:将公司拥有的知识做最大、最有效的利用,以协助达成公司目标,为公司创造价值。财富500大企业中,约35%的企业设有CKO或类似职位的主管。

    CKO是最早出现在管理顾问公司、财务顾问公司等专业机构,这些公司没有庞大的有形资产,如厂房、机械设备等,他们最重要的资产就是人 -更精确地说,是储存在每个人脑中的知识。所以他们也最早意识到知识管理的重要性,不仅在公司内部推动知识管理,更协助客户进行知识管理。目前世界前100强的顾问公司100%都设立CKO。

    迈入以知识为竞争基础的时代,知识和知识管理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当今, 「知识管理」是继「企业再造」之后,最热门的管理话题。

    知识经济时代的代表性企业-微软公司,和工业时代的代表性企业-通用汽车公司,正可说明以无形资产(知识)为基础的公司,和以有形资产为基础的公司之间的对比。微软公司的市值高达通用汽车的十倍,平均每一名员工创造的销售额是通用汽车的两倍以上,获利率是通用汽车的十余倍。

    面对知识管理这个重要的课题,企业是否真的需要一个专门负责知识管理的高阶主管CKO?这个问题的答案呈两极化。一派认为,知识管理的领导权应该由许多主管共同分担;另一派则认为,应该有单一的负责人。不过,<<知识型企业>>月刊指出,不管是哪一派的支持者都同意,知识管理必须要有强有力的领导,若没有果决而坚定的领导者来推动,知识管理的计划无法成功。

    CFO将被CKO取代 ?

    未来的企业都是全球企业,所以我会建议企业,在CEO之外,再设立一个新职位:CKO。它将会成为未来企业仅次于CEO的重要职位。

    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如何建立成功因应未来挑战的能力?就是要有人负责掌握科技的变动,从而掌握获得知识的管道。微软是最好的例子。它靠着掌握了获得知识的管道,包括个人电脑作业系统和浏览器软体等,成为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公司。比尔盖兹如今扮演的角色就是微软的CKO。他把CEO的工作交给鲍玛,自己转任所谓「首席软件构架师」,对软体业来说其实就是CKO。他的任务是要确保微软继续掌握技术的管道,为微软找出整合各种新软体成为下波产业标准的方法。

    CFO是现代的企业中仅次于CEO的重要人物,在市场经济刚开始发展的时候,CEO并不知道如何运用手上握的资金,但如果选对一个CFO,便可以帮助企业灵活的运用资金并且创造最大效益,但时至今日,这样的财务运作已经成为企业的家常便饭! 取而代之的,知识变成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所以我预言,首席知识官(CKO)的将取代CFO在企业中的重要地位。

    19世纪衡量一个企业的实力在于工厂的劳动力规模,20世纪衡量的方式转变为能源与设备的使用量,21世纪企业竞争的基准将转变为知识的产出量。未来企业附加价值的主要来源将是产品内的知识含量,届时知识就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知识管理也将跃升为企业管理的核心,而CKO恐怕也会等同于今日CEO的地位。

    CKO的工作内涵

    企业首席知识官(Chief Knowledge Officer,以下简称CKO)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新型职位,由于知识已逐渐成为企业最重要的经营资源,因此如何有效取得、发展、整合、创新知识,也就是如何有效管理知识资源,成为企业经营上的一大挑战。

    知识将是未来企业唯一主要的资源,凭借知识资产的企业才是最具竞争力的企业。虚拟企业就是凭借知识作为资源基础的一个典范,网路银行不需要进行大规模的硬体设施投资,也不需要雇用大量的人力,但他可以将具有增加值效果的各项产品功能加以组合起来,提供顾客高品质、低成本的服务。当凭借实体规模的传统企业遇到这类智慧型企业,纷纷败下阵来,知识在企业资源所扮演的角色就越显得重要。

    当知识在企业资源中扮演的角色逐渐加重,一些有远见的首席执行官(CEO)就开始思考应如何有效发展企业的知识资产。由于知识在企业中散布于每一个成员身上以及单位部门之中,组织中并没有一个功能部门足以承担知识取得、流通、整合、发展、创新的任务,甚至组织也无人清楚到底有多少知识的存量,以及何谓未来知识发展的方向与策略。因此这些有远见的企业执行长就认为有必要指派一位资深的高层主管来研究、规划、推动有关发展知识资产的工作,并委以CKO这样的职称。

    在目前少数已经拥有知识执行长头衔的公司中,CKO的主要工作内容可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点,基本上可代表现阶段企业在知识管理工作的内涵:1) 发展一个有利于组织知识发展的良好环境,包括各项配套的软硬体设施; 2) 扮演企业知识的守门员,适时引进组织所需要的各项知识,或促进组织与外部的知识交流; 3) 促进组织内知识的分享与交流,协助个人与单位之知识创新活动; 4) 指导组织知识创新的方向,自企业整体有系统的整合与发展知识,强化组织的核心技术能力; 5) 应用知识以提升技术创新、产品与服务创新的绩效以及组织整体对外的竞争力,扩大知识对于企业的贡献; 6) 形成有利于知识创新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促进组织内部的知识流通与知识合作,提升成员获取知识的效率,提升组织个体与整体的知识学习能力,增加组织整体知识的存量与价值。

    CKO须具备哪些特质?

    一年以前我看过一份资料,全球够资格的世界级CKO只有25个,现在大概已经增加到200个,增加的速度很快。很独特的是,其中大部份是女性,因为CKO所需要的特质有很多是女性特质,像是必须能够倾听员工的需求,尤其是那些真正使用公司知识的基层员工。还要倾听那些建构知识资料库的人,了解他们愿不愿意提供知识,是否面临什么问题,包括技术上、沟通上的问题。CKO必须塑造环境,这些都是非常「人」的,牵涉人的部分,女性特质很有帮助。CKO的兴趣必须很广博,他不能只关心资讯技术,他必须对人也很有兴趣。他会去创造一些东西,但有一点成功不必在我的心态。他推动很多活动,让别人在这些活动中创造成功。

    我常想,要到哪里去找这样的人?可能需要真正从事过资讯部门的工作,或有些企业里专门负责智慧财产的人,再加上管理、领导经验,这样交错起来,既有技术面,又有领导面,大概就比较接近了。

    世界经理人是获取知识的平台

    企业所需的知识性质,和CKO的工作核心内容很有关系。有些企业的知识主要存在于人的身上,那么CKO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协助员工学习。在这种隐性知识比较重要的企业里,学习就是他们取得新知识的方式,组织学习就变得很重要,CKO会很像是「学习长(CLO,Chief Learning Officer)」。但若是显性知识比较重要的企业,CKO的工作中,资讯科技的成分就会比较大,因寪资讯科技对管理显性知识的帮助很大。

    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世界领先的战略管理、商业情报和电子商务专业机构, 是专家型的公司,我们有许多由专家型雇员组成的学习小组, 例如我们组建了6个世界领先的实验室, 除了大家了解的世界金融实验室外, 我们还有世界品牌实验室、世界媒体实验室、世界能源实验室、世界HR实验室、世界IT实验室。这些学习小组和实验室支撑着世界经理人在咨询界和ICXO.COM在网络界的世界级地位! 例如, 我们只用了一年时间, 就使ICXO.COM 迅速成长的世界领先的商务门户, 目前用户和流量和已经成立了7年的华尔街日报网络版WSJ.COM持平!

    知识、想法、创意在全球传播速度之快,是一、二十年前人们完全无法想象的,企业要应付这样快速变动环境,最核心的能力就是学习-企业必须比竞争对手学得更好,而且更迅速、更广泛地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整个企业的运作。

    最后, 我希望经济学者和管理学者做到: 1) 用科学的方法研究经济现象, 找到经济现象的原因; 2)少用少抛出经济学术语,希腊字母及数学模型。除了理性的经济分析外,经济决策还应多加考虑更人性的因素,包括动机、团队精神、人性、合作等,以及政治与社会层面的影响,这些都应该放回经济学的领域,依此建构个体经济学,进而架构全球经济。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