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 最后的考试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些人在谈论他们现在已经找到的工作;另一些人则谈论他们将会得到的工作。带着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所获得的自信,他们感觉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并且能够征服整个世界。

  这是美国东部一所大学期终考试的最后一天。在教学楼的台阶上,一群工程学高年级的学生挤做一团,正在讨论几分钟后就要开始的考试,他们的脸上充满了自信。这是他们参加毕业典礼和工作之前的最后一次考试了。

  一些人在谈论他们现在已经找到的工作;另一些人则谈论他们将会得到的工作。带着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所获得的自信,他们感觉自己已经准备好了,并且能够征服整个世界。

  他们知道,这场即将到来的考试将会很快结束,因为教授说过,他们可以带他们想带的任何书或笔记。要求只有一个,就是他们不能在考试的时候交头接耳。

  他们兴高采烈地冲进教室。教授把试卷分发下去。当学生们注意到只有五道评论类型的问题时,脸上的笑容更加扩大了。

  三个小时过去了,教授开始收试卷。学生们看起来不再自信了,他们的脸上是一种恐惧的表情。没有一个人说话,教授手里拿着试卷,面对着整个班级。

  他俯视着眼前那一张张焦急的面孔,然后问道:“完成五道题目的有多少人?”

  没有一只手举起来。

  “完成四道题的有多少?”

  仍然没有人举手。

  “三道题?两道题?”

  学生们开始有些不安,在座位上扭来扭去。

  “那一道题呢?当然有人完成一道题的。”

  但是整个教室仍然很沉默。教授放下试卷,“这正是我期望得到的结果。”他说。

  “我只想要给你们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即使你们已经完成了四年的工程学习,关于这项科目仍然有很多的东西你们还不知道。这些你们不能回答的问题是与每天的普通生活实践相联系的。”然后他微笑着补充道:“你们都会通过这个课程,但是记转—即使你们现在已是大学毕业生了,你们的教育仍然还只是刚刚开始。”

  随着时间的流逝,教授的名字已经被遗忘了,但是他教的这堂课却没有被遗忘。

  点睛:

  要想在职场中保持优势地位,教育与培训就要贯穿整个职业生涯。处在当今这个学习型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学习能力的差异;人与人之间的“较量”,关键在学习能力的“较量”。现在已经进入了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周期空前加快,现有知识每年在以10%的速度更新。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任何人都必须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想靠学校学的知识“应付”一辈子,已完全不可能了。只有通过不断学习获取最新资讯,才能比别人获得更多机会。过去,我们把不识字称之为“文盲”,未来学家托夫勒说,未来的“文盲”是想学习而不会学习的人。

  如今,一则寓言在职场中颇为流行——草原的夜幕下,一头狮子在沉思:当明天的太阳升起,我要拼命地奔跑,追上跑得最快的那只羚羊。与此同时,一只羚羊也在琢磨:当明天的太阳升起,我要拼命地奔跑,逃脱跑得最快的那只狮子的追赶。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如同奔跑的“狮子”和“羚羊”,一种对自己原有的知识结构、知识层次不满意而产生的彻骨的危机感,促使职场中人走进课堂充电加油。的确,充电不失为提高竞争力,防患于未然的聪明之举。无论是拿出专门时间去深造,还是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作为职场中人,都要考虑自身的经济条件、工作需要等因素,有意识地选择适合自己的充电途径,找准最佳结合点,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实现充电的最佳效益,最终拥有驰骋职尝决胜职场的能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