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定律第一篇:特里法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编者按] 简单定律,简单阅读,这是我们提倡的,但是可能每个人的看法可能并不简单。诚挚的希望听到广大读者的意见。

  □ 特里法则

  【定律】特里法则

  承认错误是一个人最大的力量源泉。

  提出者:美国田纳西银行前总经理特里

  【故事】卡特勇担责任

  在营救驻伊朗的美国大使馆人质的作战计划失败后,当时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即在电视里郑重声明:“一切责任在我。”仅仅因为上面那句话,卡特总统的支持率骤然上升了10%以上。做下属的最担心的就是做错事,特别是花了很多精力又出了错,而在这个时候,老板来了句“一切责任在我”,那对这个下属又会是何种心境?

  卡特总统的例子说明:下属对一个领导的评价,往往决定于他是否有责任感,勇于承担责任不仅使下属有安全感,而且也会使下属进行反思,反思过后会发现自己的缺陷,从而在大家面前主动道歉,并承担责任。

  领导这样做,表面上看是把责任揽在了自己身上,使自己成为受遣责的对象,实质上不过是把下属的责任提到上级领导身上,从而使问题解决起来容易一些。假如你是个中级领导,你为你的下属承担了责任,那么你的上司是否也会反思,他也有某些责任呢?一旦公司里上行下效,形成勇于承担责任的风气,便会杜绝互相推委,上下不团结的局面,使公司有更强的凝聚力,从而更有竞争力。

  【点评】当问题发生时,寻找解决方法,而不是找代罪羔羊。改正错误是走向正确的第一步。

  □ 比伦定律

  【定律】比伦定律

  若是你在一年中不曾有过失败的记载,你就未曾勇于尝试各种应该把握的机会。

  提出者:美国考皮尔公司前总栽F·比伦

  【故事】找座位

  有一个人经常出差,经常买不到对号入坐的车票。可是无论长途短途,无论车上多挤,他说,他总能找到座位。他的办法其实很简单,就是耐心地一节车厢一节车厢找过去。这个办法听上去似乎并不高明,但却很管用。每次,他都作做好了从第一节车厢走到最后一节车厢的准备,可是每次他都用不着走到最后就会发现空位 。原因是像他这样锲而不舍找座位的乘客实在不多。经常是在他落座的车厢里尚余若干座位,而在其他车厢的过道和车厢接头处,居然人满为患。他说,大多数乘客轻易就被一两节车厢拥挤的表面现象迷惑了,不大细想在数十次停靠之中,从火车十几个车门上上下下的流动中蕴藏着不少提供座位的机遇;即使想到了,他们也没有那一份寻找的耐心。眼前一方小小立足之地很容易让大多数人满足,为了一两个座位背负着行囊挤来挤去有些人也觉得不值。他们还担心万一找不到座位,回头连个好好站着的地方也没有了。与生活中一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害怕失败的人,永远只能滞留在没有成功的起点上一样,这些不愿主动找座位的乘客大多只能在上车时最初的落脚之处一直站到下车。这说明了一个道理:失败是成功之母。

  【案例】失败产品博物馆

  美国纽约有一个失败产品博物馆,展出8万多件不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这些“残废婴儿”或因质量低劣,或因价格昂贵、或因款式不新、或因品牌不响而被消费者冷落、抛弃。令人感动的是,生产失败产品厂家的总裁,总是满脸虔诚地面对“上帝”,向参观者征询投诉意见、建议和需求。据了解,美国每年推向市场的新产品有5400多种,而真正受消费者欢迎和青睐的仅占20%,可见,出一些失败的产品在所难免。

  【点评】对企业而言,出现一些失败产品在所难免,问题是,面对失败是文过饰非、遮短护短、高枕无忧?还是吸取教训、找出病根?其实成功与失败虽然是两个截然相反的词,但两者并非是不可逾越。成功的前面可能有无数次的失败,而失败的后面总会有成功。害怕失败,即等于拒绝成功。

点击直接进入:第一篇第一章各节

[] 

[]

[]

经过一年的准备时间,《简单定律--世界500强企业管理法则寓言故事》终于完稿了。把定律、法则、寓言、故事、案例组合在一起,不仅是本书的一大特色,而且也是市场上的空白点。在企业越来越重视培训的今天,希望本书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发,这不仅是广大培训师的需要也是广大普通读者的需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