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竞争总经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舒娅是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部门总监。她长得非常漂亮,虽然脾气有点急躁,但大家都知道其实她心地很好,而且爱护下属,有什么事总是主动为大家扛下来,所以部门的员工都喜欢她、支持她。

  正当舒娅的工作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公司来了个空降兵——哈佛MBA毕业的Kathy.老板的话更隐晦:“公司派Kathy协助你的工作,有什么问题你们要协商解决。”

  舒娅明白了,这次晋升分公司总经理的职位可有对手了。

  Kathy果然是高材生,第一天上班就发现了制度存在的问题,她训斥部门内的于红:“办公室不是吃早餐的地方,如果违反的话,扣除一天的工资。”然后转身又对着小路说:“以后要注意形象,不要穿得这么随便来上班!”

  舒娅对Kathy的颐指气使觉得很不舒服,忙为员工解围说:“Kathy,我想这可能是我的过失。部门制度正在重新制定中,谢谢你提醒我。”Kathy白了她一眼,笑了一下,很假,然后走开了。

  舒娅把那两名员工叫办公室,说:“于红,我知道你早上要送孩子上学很忙,所以没说过你,但是现在Kathy做副手,你多多注意好吗?小路,你也要多注意一下自己的形象,Kathy可不是你开玩笑可叫姐姐的。”

  语重心长的几句叮咛,使两个人觉得舒娅真像一个大奶奶,都感动地看着她。于红说:“舒娅,谢谢你,听说这次Kathy过来是因为经理要调回总部,将从你们俩中选一个接替他的位置,你可要努力啊。”小路也眨着眼:“娅姐,你那么漂亮,我一定支持你。”

  第二天上班时,舒娅发现办公室收拾得井井有条,进门的小客厅摆满了鲜花,大家都在认真地工作,只听到敲键盘和打印机的声音。小路则一改牛仔的尊容,穿了上白衬衣黑西装,这一切都让舒娅很意外。

  月底的时候,公司决定开辟辖区内新的市场,要求舒娅和Kathy做出营销计划。公司这次特别慎重,而这次机会对舒娅和Kathy来说,意味着什么,两人都清楚。

  舒娅到处查资料,她不怕对手知道她的计划书,和大家一起讨论听取大家的意见。而Kathy则单枪匹马,紧锣密鼓,仿佛一场战争就要爆发。

  公司举行论证会时,公司总部所有高层管理者都参加了。而Kathy先讲了她的计划,讲解得很精彩,计划中也充满了智慧,赢得了大家的鼓掌。轮到舒娅时,她朝小路挤了挤眼。小路站起来讲解了整体计划,全新的思路加上合理的市场分析,用事实说话,让人觉得非常完美,老板第一个带头鼓起了掌。随后其他几位同事按事先安排分别讲述了计划的其他部分。

  分公司总经理的人选是谁,那就不用说了。舒娅在竞争中借用了团队力量,赢得了这场战争。她说:“在团队里赢得好人缘,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平和地面对竞争。成绩就是最好的答卷,别的,全都不值一提。”

  点睛:

  在如今这个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精密的时代里,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主义已经无法赢得胜利;市场竞争的基本单位是企业,而企业也不再是由一个个员工组成的松散组织了。一个优秀的企业必然拥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一个优秀的团队也必然要求员工树立强烈的团队协作意识。对于企业来说一个优秀的团队意味着什么?一个优秀的团队,可以把企业带到永续经营的高尚境界;可以更好地达成企业的各项经营目标;可以更好地达成顾客的满意度。

  在没有血腥但却相当残酷的竞争中,任何人都不可能孤独地生存,都必须与别人建立友善的人际关系,人不可能单枪匹马地完成每一件事,都希望寻找合作者,同时,也都希望别人能够欣赏、喜欢自己,这样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合作可以产生1+1>2的倍增效果。据统计,诺贝尔获奖项目中,因协作获奖的占2/3以上,在诺贝尔奖设立的前25年,合作奖占41%,而现在则跃居80%.

  分工合作正成为一种团队中工作方式的潮流被更多的员工所提倡,如果团队能把容易的事情变得简单,把简单的事情也变得很容易,做事的效率就会倍增,合作就是简单化、专业化、标准化的一个关键,世界正逐步向简单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于是合作的方式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产物。

  与群体相比,团队更强调共同的责任、效益和业绩。在具有团队精神的团队里,团队成员潜在的才能和技巧能够不断地被解放;团队成员能够深感被尊重和重视;为了一个统一的目标,大家能够自觉地认同必须担负的责任并愿意为此而共同奉献;团队强调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但并非不承认个人利益,更不是要抹煞个人利益;它特别强调团队成员要具有与人沟通、交流和合作的能力。

  一个团队,怎样才能在复杂的竞争中游刃有余,在绚丽多彩的竞技场上稳操胜券,并由此获得事业上的成功呢?那就需要团队的力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