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驾驶员的悟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位驾驶员开着一架单引擎的小飞机,载着某家公司的几位高层管理人员飞往西雅图机场,可是空中布满浓雾,能见度不到10英尺,这时机上的仪表也坏了。他只好盘旋寻找地标。差不多过了一个小时,燃油眼看就要耗尽。紧张的神色开始出现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包括满头白发的董事长。

  正在这危急关头,驾驶员透过浓雾的间隙,看到一座高楼,那儿的楼顶上还有一个人在孤零零的埋头工作。

  驾驶员飞近大楼,放下飞机玻璃窗,冲着那人高喊:“喂!我在什么地方啊?”

  那位职员看了看焦急的驾驶员,急忙回答道:“你在飞机里。”

  驾驶员听了以后,不再多问,而是升起飞机玻璃窗,做了个275度的转弯,紧跟着一个漂亮的盲着陆动作,停在了5英里外的机场跑道上。也就在这一刻,飞机引擎停止了转动。

  大难不死的乘客觉得驾驶员神了。有一个问他怎么知道机场方位的。“很简单”驾驶员回答道。“他给我的回答百分之百正确,但丝毫用处也没有。因此那里一定是微软的技术支持部。从那里到机场距离5英里,方位87度。还有问题吗?”

  点睛:

  这个故事看上去是在挖苦微软公司,但是另一方面却也在幽默中反映出驾驶员的悟性之高。实际上,做任何事情都贵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早在战国时期,著名商人白圭就说过:“吾治生产,犹伊氏、姜尚之谋取,孙、吴用兵,商秧行法是也。”也就是说,我们的古人早就把把政治、社会、军事等领域的传统管理智慧,应用于经济与市场领域。

  作为现代的主管,更应提高自己的思维悟性。因为即使掌握事实,但事实不会自己给出结论,我们掌握了理论,而理论也不会变成问题的答案,只有通过事实与理论的结合,闻一知十,我们才能得出自己的结论。真正有悟性的主管,往往可以在许多不经意间明白许多事理,掌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精髓。比如,在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在与同仁相互交流之中,或者是在与下属、领导探讨问题之中,具备悟性的主管往往可以从这其中收获不少真理,做到“心有灵犀一点通”。

  在现代企业中,虽然主管的水平各不相同,有些表现总在水准之上,有些总在水准之下。但几乎没有人不在努力尝试着让企业避免灾难性的结局。

  然而,各种可预见与不可预见的变化是每个过程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每个主管实际上都在某一个自己控制不了的系统下进行管理,决定最终结果的是“系统”的改变,而非主管的个人愿望与自信。

  因此,要避免灾难,就必须改变系统。进行计划前,必须先预测系统未来可能的表现。任何测试或实验都有价值,但还是无法准确。这就需要主管虚心听取意见,多向专业人士、领导请教,进行斟酌和选择,主动向前看向前走,而不是坐等变化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些专业人士、领导们从事管理工作多年,他们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因此,他们对于主管思维悟性的提高也有独到的见解,但是许多主管还是感觉他们所讲的听上去很美,但做起来不知何处下手。事实上,这种请教是建立在三个前提条件之下的:第一,请教者必须具备一定的管理实践经验,否则请教者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请教;第二,请教者要潜力很大,受到被请教对象的重视;第三,请教者与被请教者私交一定要好,否则被请教者根本不可能将管理精髓讲给请教者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