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景帝是个不错的董事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好友问我,好的董事长有些什么特征。我竟哑然。 

  他倒是和我说了一些特征,比如说有远见、有果断等等,我还是觉得不够真切。看了《汉武大帝》,突然悟得,汉武帝的父亲汉景帝就是个不错的董事长。 

  有必要介绍一下当时的历史背景。看看汉景帝从文帝手里接到的是一个怎样的“汉朝集团”。 

  1、“诸侯独霸,节制困难”。这是个“分公司“治理问题。这是后来七国之乱的直接原因。用现代公司的角度来看,那就是“汉朝集团”的分公司权力过大,形成了难以控制的局面,一旦内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那么就可能发生“祸乱”。 

  2、“朝廷内暗流涌动,权力纷争”。这是个内部核心管理问题。这就是后来梁王(汉景帝的亲弟弟)企图谋反以及周亚夫(一代名将)军功盖世的直接原因。显然,“汉朝集团”的公司核心管理层出现了严重的权力纷争和膨胀,形成直接威胁公司根基和发展的局面,一旦内外要素出现变故,则公司危险了。 

  3、“尊儒还是尊道,制度异化”。这是个制度问题。在汉朝初期,“集团”的核心文化是道家老子的无为之学,讲究的是“愚民”和“不尊贤”,让与民休息来调和初期的阶级矛盾。这个文化就衍生成了“集团”的基本制度,在“汉朝集团”的核心权力圈里,汉景帝的母亲(皇太后)是这种制度和文化的坚定维护者,并控制着基本的局面。但实际上,到了景帝的时代,这种制度已经不适应“集团”的发展,因为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剧烈变化,尊儒,也就是“以人为本”和讲究“变革”,才可能真正强国。拿到现在来看,那就是核心制度出现了纷争和异化,如果适应发展潮流的制度得不到发扬,那就会直接导致“集团”的衰落。 

  4、“匈奴侵扰,外患严重”。这是个竞争力问题。在“汉朝集团”,从刘邦开始,似乎就一直对匈奴没什么办法。人家的铁骑和严格管理造就了不俗的竞争力,以至到汉景帝的时候,这种局面已经相当恶劣。送了几个“公主”,人家匈奴一样拿下雁门关,可怜了边关的那些平民,生死完全不能自我。这实际上已经是“外患”的极端了。“汉朝集团”如果还不积极塑造竞争力,并用强硬的手段来应对,恐怕覆灭也不远了。 

  5、“宫闱浮沉,太子难选”。这是个接班人问题。在汉武帝刘彻成为太子之前,按照礼制,已经立下刘荣为太子。但在太子没有成为皇帝之前,宫廷内外的纷争,空前激烈。汉景帝欣赏的接班人是后来的汉武帝刘彻,但代表守旧势力的皇老太太坚决认为“不太聪明”的刘荣是好的人选。这就构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矛盾。用现代企业管理来看,这个接班人问题解决得好坏,将直接决定“汉朝集团”今后的发展走向,是走向毁灭或者平庸,还是走向辉煌,就在这个接班人的选择了。 

  用“内忧外患”来形容景帝手中的“汉朝集团”,一点不为过。 

  我们再来看看,汉景帝是如何来解决这些矛盾的。 

  1、“坚决削藩,加强中央集权”。汉景帝起用晁错,坚决削除那些诸侯的封地,导致了“七国之乱”,又起用周亚夫,坚决平定了叛乱,巩固了中央集权。这个过程,景帝把“在合适的时间,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地方”运用到了极致。虽然,后来他杀了晁错,废了周亚夫,但“适时用人”显然很关键。用公司治理来看,景帝为“汉朝集团”完成了分公司权力的统一,从而完成了集团发展的基本环境建设,内忧解决了一大核心问题。 

  2、“权力致衡,巧妙分化”。汉景帝在初期巧妙利用梁王和周亚夫两股势力的对立,在朝廷内部形成了基本平衡的局面。在出现变故的关口,他适时使用了分化手法,分解了梁王势力,并清除了周亚夫,为未来汉武帝顺利治国奠定了基础。景帝在“汉朝集团”的发展关键阶段,适时运用权力制衡和分化,清除了核心管理层中的不稳定因素。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可以看出他的远见和御人术,相当高明。 

  3、“确定儒家为制度根本,实行变革”。汉景帝初步确定了以儒家为根本的制度,并支持进行变革。这为后来汉武帝的励精图治埋了伏笔。这个过程实际相当艰难,家族势力和朝廷改革派的斗争趋于白热化。景帝的魄力和规划能力,表现得相当清晰。毫无疑问,“汉朝集团”的新的公司制度的确立,为武帝时期的高度繁荣,确定了最重要的根基。 

  4、“蓄势待发,立下消灭匈奴的长远规划”。景帝时期对匈奴还是“和亲”政策为主。而“以退为进”和“抓紧准备”为汉武帝国彻底粉碎匈奴准备了政治和军事基础。“汉朝集团”在竞争力方面,已经开始谋求新突破,并充分利用现有条件为后任准备充分时间。景帝这个董事长显然审时度势,是个谋略家。 

  5、“废太子,立刘彻”。这是个战略的举措。虽然,在历史故事中,似乎有不少偶然因素,促成了这个事件。但我认为,景帝一直在为立刘彻做准备。最终战胜了守旧势力的束缚,实现了接班人的正确选择。汉武帝后来的千秋伟业证明了这个战略转变的伟大。“汉朝帝国”实现了战略交接,并跨入一个变革和快速发展的时期,这是景帝作为一代董事长的最大功绩。 

  遗憾的是,景帝48岁就死了,要不然,他把董事长退出来,自己去做做顾问什么的,那也会为后来的武帝减少不少麻烦。但历史没有假如,而且,“汉朝集团”的迅速发展也验证了,他的英年早逝,换来了一个新纪元的开始。 

  景帝曾这样教导武帝如何做好董事长“博学、审问、慎思、明辩、力行”。这实在精辟非常。 

  而“汉朝集团”新一任的董事长汉武帝国这样评价他的父亲,“会看人、敢用人、有谋略、有果断、有远见”。 

  不管怎样的评价,我认为,景帝是个伟大的董事长。因为他为“汉朝集团”培养了更伟大的董事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