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唐僧与西游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张总和刘主管都是《西游》迷,这天,两人闲着无事,讲讨起《西游记》中的人物来。

  张总问刘主管:“你认为师徒四人中,谁最没本事、最不重要呢?”

  “当然是唐僧了”,刘主管毫不犹豫地说,“在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的路上,孙悟空能72般变化、降妖除摩、冲锋陷阵;猪八戒虽然贪吃贪睡,但打起仗来也能上天入海,助糇哥一臂之力;沙僧憨厚老实、任劳任怨,把大家的行李挑到西天;唐僧最舒服,不仅一路上有马骑、有饭吃,而且妖魔挡道也不用其动一根指头,自有徒儿们奋勇上阵。他做事不明真伪,总是慈为怀,动不动还要给孙糇念上几句紧箍咒玩玩。

  张总摇摇头:“此言差矣。”

  刘主管问:“那依你之见呢?”

  张总说:“四个人中,最重要的是唐僧。只有他明白去西天的目的是取回真经普渡众生。就是他,在孙悟空一赌气回了花果山、猪八戒开小差跑回高老庄、沙僧也犹豫的情况下,他毅然一个人奋勇当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因为他知道为什么要去西天,他知道他为什么做,他知道他要什么;而他的3个徒弟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去西天,他们只是知道保护好唐僧就行,至于为什么要保护好唐僧,他们不用去考虑。所以,无论路程多么艰险、无论多少妖魔挡道、无论多少鬼怪想吃其肉,唐僧都毫无畏惧,奋勇向前。最后,唐僧不仅取回了真经,而且还使曾经被称为妖精的3个徒弟,最终功德圆满成佛。”

  目的,永远在技巧和方法前面。一个人如果一开始就不知道他要去的目的地是哪里,他就永远到不了他想去的地方。

  企业也是,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就永远实现不了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