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宰相审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汉代一位名叫丙吉的有名宰相。有次他外出巡视,遇到一宗杀人的事件,他没有理会,后来看见一头牛在路边不断地喘气,他却立即停下来,刨根究底,仔细询问。随从的人觉得很奇怪,问为什么人命关天的事情他不理会,却如此关心牛的喘气。丙吉说,路上杀人自有地方官吏去管,不必我去过问;而牛喘气异常,就可能发生了牛瘟或是其他的有关民生疾苦的问题,这些事情地方官吏一般又往往不太注意,因此我要查问清楚。

  这则故事有很多耐人深思的地方。如果我们把“杀人事件”看成例行事件,那么这实际上就是一个例外管理的典型。“杀人事件”的处理实际上已制度化、流程化,并由专门的机构负责处理,作为领导完全可以让他们去解决。相反,牛喘气作为一种偶发性例外事件,由于缺乏制度化、流程化的解决方式,而且没有专门负责的组织机构,就容易被忽视而造成严重的后果。丙吉这种放手流程内和例行性事件、专注流程外和例外事件的管理思想,对我们公司的管理及其他工作有着很深的启示。

  思达公司是一个发展迅速的公司,存在一定程度的管理滞后于业务发展的现象。近年来,我们也在强力推动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而且也有了明显的成效。但是,我们管理的规范化、职业化程度还比较低,还存在很多随意的、模糊的东西,出现一些管理上的“死角”,尽管一时不太引人注意,但它的扩展和沉淀很可能对公司的发展形成极大的损伤,因此重视例外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近期来,公司在管理上一再强调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其目的都是要促成我们管理的规范化和职业化,从而达到组织和流程运作的高效、有序,以此促进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全面提升。规范化、职业化的过程实际上也就是持续不断地将例外事件例行化、流程化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重视例外管理是实现管理规范化、职业化的必然。

  注重例外管理和干部培养也是相辅相承的。例外管理所包含的另一个思想是将例行化、流程化的工作予以放权,交给下属去做,而自己则专注于例外事情的处理,这一做法实际上就给下属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更大的空间,同时也给予下属更多的信任。丙吉对“杀人事件”置之不理,也就是将流程内事件的处置权按流程赋予了地方官吏,自己不做无谓的干预,既体现出对下属的放权,又体现出对下属的信任,这对于一个成功的领导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例外”思想不仅仅只应体现在管理上,其实我们每个人在工作时都应培养“例外”的思想。现有的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我们要善于打破常规,经常换一个角度、一套思路去看问题,充分理解丙吉“问喘”的高超管理智慧和工作思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管理及其他工作中随意、模糊的东西变得有序、清晰,使我们的管理在职业化、规范化的进程上走得更快、更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