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命”工作方式,你占几条?

80酷酷网    80kuku.com

  

  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不吃早餐,与家人缺少交流,不能保证睡眠时间,面对电脑过久……近日,一则名为《都市白领10种短命的工作方式》的帖子在许多论坛上被网友炒得火热。

  你有无不良的工作方式?又是否意识到背后的隐患?你怎样平衡忙碌的工作与正常的休闲?

  以生病的亲友为鉴

  艾凯(文员)

  很多年前听到一件事。一个长沙长海医院了,再也没有出院。当年听到这事时,当它是笑话。没想到多年后,这种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我的这个朋友比我小一轮,大学毕业后工作极为卖力。因为所有的业绩都是自己“挣工分”,一分一分挣出来的。做得多,当月奖金就多,做得少,当月奖金就少。立竿见影。我的这个朋友来自内地农村,家里供他念书已属不易。他很懂事,急着想报答父母,想在长沙长海医院最好的医生,火速安排手术。大家尽力帮忙,做到问心无愧。但他老实巴交的父母都还没弄明白是咋回事,他们的儿子就走了。人生遽然谢幕。我想他死前肯定有太多的不甘,太多的后悔。

  我想,他如果再活一回的话,他肯定不会这样做了。人生是漫长的马拉松。他当时拼尽全力,每月赚1万多元。我当时只赚5000元,但我是轻松完成。他如昙花一现,遽然辞世,而且赚的那点辛苦钱死前差不多都交给医院了,死得又很痛苦。我还赖活着,继续每月赚5000元。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一路做到退休,再拿退休金。到那时,像老先生老太太一样,每天到公园打拳跳舞。

  用长沙长海医院探视,那是活生生的教材。不用多说,有脑子的看了就明白。

  关键词:管住嘴,迈开腿

  吟秋(办公室主任)

  专家说“现代人类所患疾病中有45%与生活方式有关,叫生活方式病”。具体表现为:开私家车上下班、坐电脑前完成一天的工作、餐桌上推杯换盏、灯红酒绿的夜生活里度过夜晚时光……这曾是许多人追求的幸福生活,而今我们享受到了,“生活方式病”却已经开始缠身了。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不良生活方式导致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取代了传染疾病成为人类“头号杀手”。

  我在办公室工作,因为是学中文的,单位码字的事都归我管。总结、纪要、新闻稿、工作简报,连运动会入场面式广播稿都“承包”了。一天好几个小时窝在电脑前,眼花缭乱、脖子酸痛、僵硬,血脂年年增高,还有了轻度脂肪肝。

  最懊恼的是漂亮衣服穿不了了。有一条在小摊上淘来的牛仔裤,深黄色,裤腿上有很多口袋,显眼部位钉着亮片,最棒的是那条腰带,宽、厚,质地好得没道理,走在大街上很拉风。可我只穿过一次就挂起来了,因为腹部赘肉“碍事”。

  控制饭量的目标总是做不到,尤其吃“自助餐”时。晚上明明吃饱了,看到香喷喷的炸薯片、怪味花生、清香瓜子,真是煎熬啊。不吃心里空空的,觉得生活没乐趣了。经常是吃完瓜子吃苹果,吃完香蕉吃花生,睡觉之前嘴就不闲着,到头来不知不觉又吃多了!

  为了健康的身体,为了漂亮的衣服,我制定了“健康计划”:管住嘴、迈开腿。

  “管住嘴”是:饭吃九分饱,晚上不吃零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迈开腿”是:每天步行上下班,上下楼不坐电梯。开会时坐在角落,偷偷小规模锻炼:扭扭脖子、搓搓手指,促进血液循环。

  我有个同学以前挺胖,前不久看到她就像换了个人,身材保持得特好,精神状态也棒。她告诉我一秘方:一是每天晚饭后走1小时;二是出门搭公交车、在家做饭时站直收腹锻炼,这对减少腹部赘肉特有好处,每天只要20分钟就有效。

  健康不是难事,只要坚持就有效,你试试。

  生活方式是自己选的

  徐瑞娥(杂志编辑)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人死了,钱没花了。”小沈阳这样说。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人还活着,钱没了。”赵本山说。

  这段对话,其实代表了当今社会两种典型的生活态度。

  极度缺乏体育锻炼,有病不求医,不吃早餐,与家人缺少交流,不能保证睡眠时间,面对电脑过久……细数这十条短命因素,绝大多数白领几乎条条占全。好在我欣喜地发现,自己还有几条不在其列。

  虽然许多人知道45分钟是一个最佳工作周期,过了45分钟人就会疲劳,影响思维效率。可面对电脑一坐几小时,依然是大多数人不知不觉的工作习惯。我发现同事老张做得很好,差不多平均半小时起身上一次厕所。后来才知道,他老先生有前列腺炎,尿频尿急。看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前列腺炎固然不好,不过老张因此减少了得脑血栓、颈椎病的机会。从此,我每天尽量多喝水,多上厕所,由此减少了在电脑前固守的时间。

  空调病是白领的另一常见病。或许因为待遇不理想,我们公司好几个同事对老板“苦大仇深”。每到夏天,气温刚上30℃,小丽就会迫不及待地打开空调。一方面为凉快,另一方面是为消耗老板的电费。为了达到第二个目的,小丽通常将温度调到23-24℃,同时开着一扇窗户和半扇门通风,说是避免空调病。

  至于有病不求医,不去定期体检,往往不是因为没时间,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大家对医院的不信任。体检费本身就不便宜,而且许多医生看了报告,无论你是不是真的有病,都能给你开出一大堆药,说不定还能让你产生点心理疾病,以后老怀疑自己有病。不去体检,只有自己经常看看医学网站,比对一下有没有疾病隐患了,不过这样有时也会产生疑心病。

  最难处理的是加班。以前我在一家广告公司,一个月大多数夜晚都加班到半夜。干了两个月,我觉得得不偿失,这点工资肯定不够将来看病,毅然辞职。之后,我将这家公司老板的照片打印了一大张,贴在自家电脑上方的墙上,警告自己:不努力就会回去受他剥削。

  说来说去,白领的生活方式是自己选择的。要钱还是要命?只要你对这个最简单的问题做出选择,你就知道自己将会得到健康,还是得到一份将来用于看病的较高收入。

  健康就是大大的“1”

  H J(公司职员)

  去年,公司里组织健康体检,一向健康的我,居然被查出胆结石,医生询问我的生活习惯后,说这和我不吃早餐有很大关系,难怪!我早上贪睡,这么多年养成了早餐不定时的坏习惯。看来,睡觉也不是多多益善。

  在职场打拼之余,还是要多关心自己的身体,毕竟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0”,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这个“1”,一切的一切,都将无从谈起。

  为了所谓挣钱,超负荷加班而连轴转;为了所谓娱乐,夜夜笙歌牺牲睡眠;为了所谓朋友,感情深一口闷,膏粱厚味不加节制……久而久之,现代“三高”富贵病就接踵而至,让人追悔莫及!

  老祖宗关于养生的典籍很多,现代人完全可以搞拿来主义,关键是重在执行。

  有诗为证:活在天地间,贵在养生谭,拒嗜烟和酒,又问义与禅,不惧愁和苦,自在开心颜,少年要努力,老亦乐陶然。

  再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诚哉斯言,不可不慎。

  当然,健康的定义也是很宽泛的,不仅仅是单指躯体没有病痛,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健康所下的定义是指生理、心理及社会适应三个方面良好的一种状况,而不仅仅是指没有生病或者体质健壮。

  痛定思痛,经过胆结石的折腾,现在我这只“陀螺”也学乖了不少,一面加强锻炼身体,一面在同事间搞和谐共赢,人际关系好同样可以给健康加分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