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应对恼人的生活压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生活的挑战既是不请自来,我们平日应多做预防工夫。

  注意自己日常习惯

  首先,要保持身体健康,有充足的睡眠、均衡饮食、经常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自能减少发病的机会。此外,每天要让自己有充分的休息,少吸烟、少喝酒和含咖啡因的饮品。

  在运用时间方面要分先后次序,学会拒绝别人的要求,不要什么都答应,最后却令自己喘不过气。最急、最重要的工作要先做妥,不要拖延,否则累积下来的便造成更大压力。自己要时常留意受压力的程度;如觉得身心疲乏,出现胃痛、肠胃病、失眠等情况,便要让自己休息,恢复状态。

  一些简单的松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应付压力,保持心境平静。例如听听音乐,或到处走走,甚至可以运用想像力,幻想自己在沙滩漫步,将自己抽离现实环境,让身心放松。

  松弛练习有帮助

  我们亦可以做一些松弛练习、配合适当的呼吸方法,原理是有系统地松弛各部分的肌肉,首先从手部开始,先紧握拳头,然后放松,压力便从指尖溜走;也可以做[身心松弛练习],随录音带指引逐步放松全身肌肉,配合呼吸,整个过程约需二十至三十分钟。

  采取积极个人态度

  生活的挑战和环境变化会否在某一个人身上产生什么的影响,是完全视乎个人的态度,悲观消极的人视它们为洪水猛兽,不是采取逃避的方法,便是自怨自艾,不肯面对困难。但假若我们能以乐观的态度,视这些问题为人生的挑战,视它们为让我们成长成熟的锻炼,以积极的态度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努力地去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事情,并接纳适应自己不能改变的现实,这样我们才真正掌握到[有危必有机]的道理,勇于接受挑战,让压力转化成为工作和生活的原动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