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工作压力的秘诀

80酷酷网    80kuku.com

  

  身为柯尼卡美能达控股公司(KonicaMinolta)BusinessSolutionsU.S.A业务的总裁兼首席执行长,JunHaraguchi会在公司活动上与温诺娜•贾德(WinonaJudd)或MarshallTuckerBand等知名音乐人同台演出。他丝毫不担心这样做会损害自己在员工心目中的地位或商界领袖的形像。他完全投入到表演中,无论是弹奏吉他,夏威夷四弦琴还是吹奏口琴。JunHaraguchi表示,他乐在其中,同时,这也是向员工展示自己“平易近人”的一种方式。

  不仅如此,现年51岁的Haraguchi还相信在会议上开点玩笑并不会影响会议的严肃性。他说,“音乐能愉悦我的性情,我的生活也离不开幽默。”

  Haraguchi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以拓展公司在美国的彩色文档和印刷业务,而其竞争对手包括实力强大的施乐(Xerox)和惠普(Hewlett-Packard)。“我们的发展天地广阔,但蛋糕是有限的,我们需要员工付出前所未有的努力。而要创造一个员工乐于努力工作的环境,那么工作就必须变得愉快有趣。”

  近些年来,为了在争夺全球客户的激烈竞争中取胜,工作、工作、再工作已经成为职业经理人们的口头禅。根据theCenterforWork-LifePolicy主席西尔维亚•希维特(SylviaAnnHewlett)所做的调查,在美国的职业经理人和专业人士中,有五分之一以上的人每周的工作时间超过了60个小时,并且为全球各地的客户随时待命。

  随着经理们承担的工作量越来越大,他们也更加注重让自己和手下的员工在工作和各种兴趣爱好之间取得平衡。

  一些公司开始担心超负荷工作会给员工身心带来问题,如高血压、睡眠紊乱和婚姻问题等等。因此,他们已逐步减少例会次数、允许员工在家里完成更多的工作,并鼓励他们休假。例如,IBM在周五下午不再举行会议,而安永(Ernst&Young)和花旗(Citigroup)也为员工提供了更为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

  有些人认为,更为有效的放松办法是每天做一点与工作无关的、令人愉快的事情。对于WachoviaSecurities董事总经理兼全球研究主管黛安娜•克莱格(DianeSchumaker-Krieg)来说,这就是瑜珈。作为200名员工的主管,她每天至少工作12个小时,往返于纽约和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的办公室之间。

  “瑜珈是我每天的小小假期。它让我开心,给我能量,而且我能在任何地方练习,哪怕是在酒店的浴室脚垫上,”克莱格说。有时候,她无暇参加一小时的瑜珈课,只能花15分钟练习头脚倒立。她说,“即便如此,效果也非常好,它让我神清气爽,让我的脑子不再满是数字。”克莱格练习瑜珈已经有20年了,她还向残疾儿童教授瑜珈。

  其他一些经理人通过参加志愿活动来减轻工作压力,而这些活动是他们在青少年时期喜爱做的事情。亚瑟•格鲁穆(ArthurGroom)在新泽西州经营着一家高档珠宝公司。他在两年前创立了一家青少年摔跤学校。格鲁穆在高中时很喜欢这项活动。除了传授摔跤技能之外,该校还组织学生到波兰和俄罗斯参加比赛。

  格鲁穆向学校的教练们支付工资,但自己并不以此赚钱。学校不向那些没有钱学摔跤的学生收学费。他说,“对于我来说,这比打高尔夫要有趣得多,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他必须经常到阿富汗等热点地区去寻找宝石。即使采购回来,切割工艺上的一点小小失误就会断送掉宝石的价值。

  那么,那些没有什么特殊爱好和兴趣的经理们该怎么办呢?“可以安静地坐着,聆听自己的内心,”举办创造力讲座的纽约艺术家南希·阿扎拉(NancyAzara)说。“你可以开始回忆你曾经喜爱的事物,或是一直想尝试做的事,比如绘画和弹奏乐器。”

  即使打电话的时候信手涂鸦也能减轻工作压力,阿扎拉指出。她要求经理们不要把那些可以给他们带来快乐的活动变成任务和负担。

  Haraguchi小时候想当一名职业音乐家,因此他在办公室里放着吉他等各种乐器,以便有时间能弹一弹。他还想鼓励员工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

  为了在工作中培养团队精神,他所在的子公司为新奥尔良的一家创造艺术公立学校建立了援助基金。而他本人则把学校的校训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努力工作;善待他人。”在结束一天的辛勤工作,或出差后回到家中时,他都会默念这句话。他会在车里坐上几分钟,提醒自己“善待”妻子和两个十几岁的孩子,不要在陪伴家人的时候还想着工作──至少在必须查看来自日本的公司邮件以前做到这一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