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十五“鬼节”的由来(阴历七月十五)

80酷酷网    80kuku.com

阴历七月十五(七月十五“鬼节”的由来)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鬼节”,又叫盂兰盆节或中元节。为何会有这么复杂的称谓呢?下面慢慢给大家解释:

在中国几千年的汉文化中,有三教,即道教,儒教,佛教。除道教和儒教是本地土生土长的产物外,佛教是从西方印度于东汉时期传于中国,並根深蒂固融入到儒教的思想中。据佛教经书记载:古时有目连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堕入饿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为烈焰焚心,痛苦太甚。即使目连僧者法力宏大,仍无法解救其母饿,即求救于佛,佛赠盂兰盆经,教目于农历七月十五日做盂兰盆以救其母,使母脱离苦海。故此,每逢七月十五日世人效仿目连僧者救母,杀鸡宰鸭,焚香烧纸,祭拜由地府而出的恶鬼,用以化解其怒气,不至于为祸人间。久而久之人们便称七月十五日为盂兰盆节。

那中元节又是怎么来的呢百思特网?据道家传说:道教中有三官:天官紫微大帝,正月十五日是他的诞辰日多纪念他叫上元节也叫元宵节,地官清虚大帝,七月十五日是他的诞辰为纪念百思特网他叫中元节,水官洞阴大帝,十月十五日是他的诞辰日为纪念他叫下元节。

而清虚大帝是掌管地府的官员,三官在他的诞辰日为使众鬼魂化解怨气,考效子孙,于七月初一至七月十五日半月时间使鬼门敞开,让其各自寻得子孙后辈接受供奉,民间祀祖活动便在此时进行。而三官也会在鬼门关闭之后,根椐百鬼所查,地官于本中记载世人百思特网功过。因此,七月十五又被设为地官赫免日。民间趁此时间举办法事以求宽恕先人之罪,早日安息。又将这个日子定为中元节。

这就是盂兰盆节和中元节即“鬼节”的由来。

七月十五“鬼节”的由来七月十五“鬼节”的由来七月十五“鬼节”的由来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qq邮件怎么发(如何用qq发邮件)

下一篇唯美的西式婚纱摄影,你这些都知道吗?(西洋婚纱摄影)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