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小心“急迫性偏执症”来袭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匆忙似乎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符号,每个人都在随时对自己强调“加快脚步”,对效率的追求让人们在速度的发动机上停不下来。可是不经意间,“急迫性偏执”也许正在侵袭着人们的健康。

  我们的社会过度强调绩效,逼出了一堆患有“急迫性偏执”病的人,德国一位时间管理专家分析,这类“病人”的特征是:他们喜欢忙碌,喜欢解决突发状况;他们愈忙愈有安全感,认为忙碌才代表了重要,有意义,而闲着甚至是一种耻辱。

  "我的生活非常紧张,效率非常惊人,把自己的精力发挥到极限了。我害怕停下来,停下来会让我十分紧张,忙碌中才会有安全感,可有时我真的不明白,这样忙碌的意义究竟何在?“

  "多半时候我根本无法享受人生,每做一件事情,我就会想到另外还有十件事情没做,因而紧张甚至愧疚。“

  现代社会中,不少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心理学家分析认为,这些人习惯与高压共处,甚至潜意识还爱上危机,长期处在紧张、快节奏下,做时间奴隶、绩效奴隶的 "病人“,和正常健康人是背道而驰的。

  很多人喜欢在忙碌中追求安全感,可是人们在忙碌中,无法认真地思索,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也就是为什么许多忙碌的人休假时就病倒;退休后就会突发心肌梗塞的原因。

  急迫性偏执对于急于追求效率的人来说,就好比滥用止痛药,他们在忙碌中获得刺激与力量,或许问题可以立刻得到缓解,却无法根本治疗。急迫性偏执其实是一种自毁行为,真正的需求未能满足,徒然以忙碌暂时填补空虚,一般的时间管理不但未能满足真正的需求,反而会使急迫性偏执病情加重。

  德国时间管理专家罗塔尔。塞维特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下列四种领域的平衡:绩效、健康、人际关系、生命意义。欧洲人曾经发起了“慢生活运动”,他们解释,“与其说是一项运动,不如说是对现代生活的反思,慢生活的本质不是懒惰,而是对生活的珍视”。

  当今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竞争日趋激烈,社会生存成本很高,这些都导致生存压力加大,可是急迫性偏执因为缺乏科学规划和管理时间的能力,带来的结果是没有提高,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甚至导致严重的身心疾病。时间管理要做得好,就是要尽可能降低事情朝紧迫方向发展的可能性。因此,心理学家建议和呼吁,不妨放慢生活的脚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