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培训6000万人“用餐”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几年,始终在北京人才市场人才供需排行榜名列榜首的都是销售人员。一方面是销售人员不断流动,企业不断招聘;另一方面销售人员工资较低,主要收入靠拿提成,致使销售人员急功近利,应聘一段时间不见多大利益后又快速跳槽,从而导致销售人员供需市场的恶性循环——销售人员由于不注重自身的培养与发展,销售能力难以提高,而企业又因害怕给别人做“嫁衣裳”,只对销售部门经理或骨干进行培训,而不愿对一般销售人员投入培训资金。这样在销售人员培训市场就出现了一个空白,市场上大量的销售人员游离在这一空白地带,等待培训和开发。

  通过对近两个月的销售培训市场所做的调查,发现目前社会上从事销售人员培训的机构并不很多,主要由四部分组成:一是学院培训,凭借学院师资、场地、教材等资源优势,对销售人员进行学历、能力培训,优点是理论系统,比较规范,缺点是缺少实践内容;二是政府部门以及行业协会推出的职业资格证书培训,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998年推出的“推销员全国统一鉴定”培训,由国家商业技师协会市场营销委员会、中国商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开发的“全国市场营销经理业务技术资格培训认证项目”,这类培训的优点是政府或行业协会推动,证书对人员从业大有益处,缺点是目前市场推广力度不够;三是由社会力量培训,主要是各种销售技巧、能力、案例、实战培训,如:电话行销、市场营销实战宝典等。优点是注重人才实战能力培养,缺点是缺少系统的理论与实践指导;四是培训咨询公司开展的培训,这种机构一般都有自己的“看家菜”,由企业点菜,对企业的销售骨干进行有针对性的“销售内训”,如:专门针对保险公司进行的保险销售培训等,优点是针对性强,缺点是一般只对企业,不对个人。

  究竟哪种销售培训适合自己的口味儿?“菜”还得自己点。青岛啤酒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郑峰说,他参加过3、4个小时上万元的老外授课,也参加过几百元的实战训练,发现都不解渴。

  业内人士分析,销售人员培训市场是一个待开发且极有潜力的领域,不仅需要高、中、低档的划分,更需要产品的细化,服装销售培训、饮品销售培训、保险销售培训、房地产销售培训、汽车销售培训、网络销售培训……看看我们今天销售培训的餐桌,菜品还是太少了,而“用餐”的人却是6000万之众,销售培训的市场空间正等待着培训机构快速添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