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富豪榜重新洗牌丁磊成首富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纳斯达克的记录中写着这样一行文字:“网易的股价在过去连续52周以来,2003年6月6日再创最高达34·90美元”。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个承受了公司形象和商业信誉危机的网易能够率先冲出垃圾股的行列,率先实现盈利,率先冲上30美元股价,率先闯入10亿美元市值的行列。从2001年复牌时的最低价0·65美元升至34·90美元,升幅达到53倍,丁磊也因此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富豪。

    其他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如新浪、中华网等也都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股价得到大幅提升。在整个美国股市陷入低谷的2002年—2003年,以网易为首的中国概念股的成长显得分外醒目。享受着飞速成长喜悦的不单单是丁磊,还有持有25%左右股份的搜狐CEO张朝阳,此刻身家也达到2·5亿美元,入围中国富豪榜前20名。

    网易转变幅度之大,时间之短让许多分析公司都感到震惊,其增长幅度超过纳斯达克3636家上市公司中的任何一家,这样的奇迹只有在网络泡沫时候才能看到。

    股市奇迹受质疑

    一些投资机构对于网易的变身的看法是:业绩只是投资人参考的一部分,像网易这种盘子小,交易量少,2002年8月以前都不受关注的垃圾股,在瞬间翻身,没有机构的操作是不可能实现的。

    从网易股票成长的过程来看,其间除了摩根、霸菱等投行有过简短的介绍和分析,没有更多的分析机构发表过相关投资意见。一个从事国际投资业务多年的资深经纪人告诉记者,这几家投行与网易关系非同一般。

    香港证券行一资深分析师表示,网易是以预托凭证方式在纳斯达克上市,这种模式不同于直接上市,可以不必提交季度报表,招股说明书、年终报告可用书面报告,不用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电子版本,在纳斯达克和美国证监会上可以不必列示,投资者要查询相对较麻烦。网易在美国的存托银行为纽约银行,信息披露和投资人沟通都由存托行来代理行使。再加上网易总发行股票数为3012·5万股,其中丁磊个人持股58%左右,信息透明度相对较低,因此炒作很容易,完全可以通过不明显的违法手段来操作。

    机遇”偏袒“网易

    虽然由于文化差异,美国对于中国短信业务的市场并不理解,但非常看好中国移动市场的成长速度和发展空间。在包括网易在内的中国网络股的推荐书中,都无一例外的提到移动增值业务这一概念,实际不过是对网站大力发展的短信业务的另一种讲法。一分析机构的数据显示,在庞大的短信流量中,20%左右的短信来自各大网站。虽然目前网络游戏在中国各大门户网站收益中所占比例并不大,宽带应用这些为老美们熟悉的字眼背后本身预示着强大的收益源泉。这些话题都成为投行推荐网易的重要噱头。

    网易还应该庆幸的是,自己身在一个远离美国,没有受到国际经济低迷环境影响的中国。一些分析师认为,受全球性经济低落和战争的影响,美国股市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一些外向型企业的股票受到关注,科技股再度受到青睐,纳斯达克回升了3到4成。而网易的全部业务都在经济增长较快的中国,所依仗的业务又是中国最热门的信息应用产业,这无疑成为网易自我炒作的好话题。加上业绩增长实现盈利,网易股价的飙升完全符合天时地利人和的要素。从网易既往股价增长的情况可以看到,其增长是在国际经济矛盾比较集中的2002年底到现在。

    科技首富昙花一现?

    从目前的市值表现看来,丁磊已经大致无愧的成为了中国科技首富,但他能否成为另一个比尔·盖茨还是未知数。

    幸运是有时间性的,摩根的一个资深的经纪人认为,网易的增长不全是价值规律在起作用,不排除网易的股价还会持续上涨,但是否超出本身的价值需要见仁见智。丁磊不可能成为比尔·盖茨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就在于,网易的业务没有形成相对的垄断,没有拉开与业务竞争对手的差距。中国无线业务和宽带应用市场的成长,网易究竟能分到多少羹,还需要看未来的发展。国际经济正在复苏,战争也成为过去,网易今后影响股市表现的依据将更集中体现在业绩上。虽然网易现有的业绩不会令其再陷入低谷,但也不排除网易有回落的可能,丁磊的首富股市也许只是一个昙花一现的故事。

    最近的一笔内部人交易的记录中,丁磊通过其用于掌控网易股份的Shining Globe公司在5月28日,计划销售200,000股,估价为5,440,000美元。根据网易最新的消息,具体出售的数值无法得知,但这笔交易已经完成。由于低调的丁磊不愿意发布任何评论,因此也无法得知,他的心中是否也认可这种“保持桂冠非常艰难”的看法呢?



    短信拯救网易

    针对业界部分舆论认为网易股票走高是因为投资机构炒作的说法,著名分析机构高盛一资深分析师告诉记者,凭空炒作不可能让网易保持一年的高速增长,投资者选择投资是需要依据的。网易之所以能从公司形象和信誉下滑所造成的连锁反应中解脱出来,主要依靠其实际业务的快速成长带来的收益成长的影响。

    就像所有的网络企业在垃圾股的行列中徘徊那样,丁磊、张朝阳等在面对投资者时最终的考评都来自于业绩。如何获利,成为笼罩在生存压力下的网站经营者们最大的问题。丁磊的选择是压缩经营成本,跳出传统意义的内容,率先投入到短信业务和网络游戏业务中。在当时许多人看来,这是网易公司又一个烧钱的举措,尤其是短信业务,单一交易收益少,而且还需要和运营商分成,能否实现收益上的增长,并不被人看好。但丁磊坚持这种积少成多的经营模式,认为这是一个低投入高产出的获利途径。之后,网易绝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这两项业务中来。曾经铺天盖地的“网聚人的力量,网易”广告开始从人们眼中消失。从网易公开的财务报告中可以看到,连续几个季度的总运营成本都维持在360万美元左右,比未盈利时期下降了40%多。成本缩减,但收益明显增加。2002年8月,网易率先宣布盈利,2003年第一季度总收益为1424·72万美元(合人民币11793万),其中电子商务等服务收益1277·88万美元(合人民币10577·59万元)。

    事实证明当初丁磊的选择是明智的,并成为其他网络公司效仿的典范。正是丁磊独到的眼光,有了网易财务状况大幅度快速转变,股价也随着收益的增加飞速飙升。2002年11月,网易率先甩掉垃圾股帽子。

    网易财务营收状况表 (单位:万元)

    电子商务及服务收益 总收益

    2002年第二季度30343837

    2002年第三季度63997439·69

    2002年第四季度8305·20 9573·28

    2003年第一季度10577·5911793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