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的减压效应和国人的倾诉习惯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级积极的态度――重要的支持系统。

    在中国,很多领导是不会笑的,而且很多时候会采用一些批评为主导的态度。工作中的支持系统,从来源来看,最关键的是来自企业的支持和上司的支持,尤其是上司的支持。因为在中国这样一个权力距离相对较大的文化背景下,上司的支持往往是事半功倍。上司一句表扬的话,可能会使下属感再苦再累也值得。从支持的内容来看,最关键的是情感性的支持,效果往往好于物质性支持。当然,我们的研究也发现,并不是支持越多越好。如,能力大、自信心强的人,需要的支持会少一些,而过多的支持反而会成为压力源。能力弱、自信心不足的人,则需要更多的支持。

    所以说,我们这种支持系统中,“positive”的支持应该是最重要的。

    中国人的倾诉习惯。

    中国人不习惯或者不善于倾诉。一般来说中国人是比较含蓄的,有什么事情不直接说。表现在压力方面体现出来的就是比如不说自己有压力,或者否认自己有压力,或者有时候压力明明来自这一方面,他抱怨的时候会说是另一方面。这是我们的传统和文化所决定的,想立即改变也是不可能的。但大家在工作中会经常有阶段性的总结,有人说那是给领导看的,给公司看的,不能完全代表自己的心声,所以我们的建议是,每个人都应该给自己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对自己的总结,自己就会清楚这段时间以来自己的工作、生活处在一个什么样的过程,这也是一个释放压力、了解自己和倾诉的过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