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黑洞(数学上最诡异的数)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数字黑洞(数学上最诡异的数)

数字黑洞

程序员的噩梦

上个月,超模君讲了非常有趣的走马灯数,很多模友说还没看过瘾。

所以,贴心的超模君今天准备了一大波黑洞数,让你们一次看个爽!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神奇的6174

首先,在心里想着四位数,可以是TA的生日、你们的纪念日。或者是任意一个不完全相同的四位数(不能是1111、2222......)。

然后,重新排列这个四位数。

从大到小排列获得最大的四位数;从小到大排列获得最小的四位数。

最后,用最大的四位数减去最小的四位数,获得新数字,并对每个新数字继续重复上述操作。

下面实操一波,超模君举个浪漫的例子:1314。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一顿操作之后,发现无论再怎么算下去,结果都停留在6174。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于是超模君让8岁表妹对300个不同的四位数进行上述操作,进行了严谨的验证,结果发现:这300个不同的四位数中,均不超过七步操作,得出的结果就停留在6174,无法跳出来。

这个神奇的6174就是跳不出来的黑洞数(陷阱数)。

6174的由来

那么,这么有趣的数是谁发现的呢?

不知道模友们是否记得,上次超模君在讲走马灯数时,有提到过“雷劈数”,而今天讲的6174这个黑洞数,正是雷劈数发明者——印度数学家卡普列加提出的。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卡普列加,印度知名的休闲数学家,印度孟买大学本科毕业,没有读过研究生,职业就是一名老师,可谓是资历平平。

但是,卡普列加却对数字的属性非常感兴趣,而且他一生中还发现了不少有趣的数字。

1949年,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卡普列加改完学生的作业,无心睡眠,一边看着窗外的闪电,一边拿着笔在草稿纸上进行cjsxjm,白天给同学们讲了交换律知识点的他突发奇想:如果一个多位数,对变换数字顺序得出的大小值再作运算迭代会怎么样呢?

经过多次的加减乘除迭代计算,连学生的作业本都拿来做草稿纸了,他终于发现:

一个不完全相同的四位数,重新排列四位数中的四个数字得到最大和最小值,再作减法,最多7次迭代,都会得到6174这个神奇的数字!

与此同时,卡普列加还发现三位数的黑洞数495。

鉴于看超模君文章的读者们都是人均985、211的水平,我就用211来试一下吧: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然而,这些有趣的数(雷劈数、黑洞数)并得不到当时印度数学界的认可,只能在低水平的数学期刊或者私人期刊发布。

印度的科学家们都觉得卡普列加太民科了,没有数学家愿意跟他交流,很多时候都是自个玩儿。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直到1975年,美国的科普作家马丁加德纳(Martin Gardner)在颇有名气的科学数学游戏专栏提到了卡普列加的成果,引起了美国数学家们的兴趣,卡普列加因此闻名世界。

卡普列加发现的数字属性,也开始成为了许多数学家的研究课题。

自然数这么多,数字黑洞还有其他数字吗?

数学黑洞还有哪些?

有,当然有!

比如说“13”。

任意取一个自然数;然后每一位上的数相加起来;得到的结果乘以3再加上1得到一个新的数;重复执行上述操作;最终的结果必定是13。

据不完全调查显示:全球95.27%爱数学的人都关注了超模君,那我们就用9257举个例子: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还有“153”。

随意选取一个自然数,要求是3的倍数;求每一个位数的立方数,把它们加起来得到一个新的数;重复上述操作;

实在编不出什么数字了,超模君就用207来试试水吧: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其实“153”在数论中,还有一个别称——自恋数:

对于任意一个n位数,每一位数的n次方之和为这个数的本身,很明显,“153”就是这样的数。

这样的自恋数还有吗?

很明显,1位数都是;两位数没有;三位数有4个,153是最小的,还有370、371、407四位数有3个,1634、8208、9474

自恋数是不是有限个的呢?

是的,很早就有人轻易证明出水仙花数不会超过61位数,假如存在一个61位数,61个9^3之和得到的数还没有这个数的本身大。最大的自恋数是一个39位数:115132219018763992565095597973971522401

有趣的是,我国科普界老前辈谈祥柏老先生还给自恋数起了个独特的名字——“水仙花数”。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谈祥柏老先生

像这些有趣的科学数学趣味问题,都是谈祥柏老先生引进国内的,咱们父母那一代的青春,就是看着他引进的数学趣味问题过来的,因此,谈祥柏先生也被称为中国的马丁加德纳(Martin Gardner)。

讲到这里,8岁的表妹突然跑过来问我:“超模君,那我的青春应该看什么数学趣味问题呢?”

超模君推了推眼镜,露出和善的笑容,张口就来:“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洛必达法则、泰勒......”

数学上最诡异的数,算着算着就出不来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