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经济学找出最饿的那个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亲爱的经济学家,

  我有一个问题问你。你有一片面包,但你已经吃饱了,于是决定把它送给别人。在你面前,有10个人等着你的施舍。你只能对他们说一句话。

  但要通过一句话,你必须找出谁是最饿的那个人。你会说什么呢?

  Myeong Hyeon,通过电子邮件

  亲爱的Myeong Hyeon,

  这是一个有趣的难题,但事实上,如果我碰到10个饥饿的人嚷着要我的面包,我可能早就跑到一英里以外去了。这可能是在诡辩,但对于你的问题,我的主要不满则更为严肃。

  可能你相信,经济学和逻辑学家的室内游戏几乎没有区别,但在这个特殊的案例中,则存在天壤之别。

  经济学的一个基本命题是,言语是廉价的。这些需要面包的人无论说什么都不能向我传递任何信息。一个骗子讲述的故事可以和最绝望的乞丐一样催人泪下的故事。

  那么,一个可能性就是,我可以对这些人的背景进行深入调查。然而,调查费用巨大,而且令所有各方都感到疲惫——由于面包的最大提供者是政府,因此这里还存在信息滥用的问题。

  换种做法(这种做法也更绅士一些),如果有人会向我发出衣食无忧的骗子不愿发出的信号,我可以把面包只交给这些人。例如,我可以要求面包接受者先在泥塘里打滚。但和许多其它信号一样,这也是种浪费。更好的办法是让发出的信号还能带来社会生产力,这样我就可以拿面包交换有用的劳动。我们将这种安排称作“得到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