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茶是哪里(巡茶是哪里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曾经有一个名为“七佛”的行政乡(最近乡镇合并,被撤)。七佛乡位于青川县城东南部,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海拔高度适中,很适合茶叶生产。笔者曾在广元市工作期间,查阅《昭化县志》《广元资源调查报告集》,古时本地区只有七佛乡产茶,有野生古茶树13000多株,满山遍野随处可见野生大茶树。关于七佛的茶我们应该知道的历史是,七佛贡茶是我国历史上最早的贡茶。据东晋《华阳国志巴志》记载,公元前1066年苴国(古巴蜀)的国君,用当地所产之茶,作为纳贡珍品,上贡给周武王,为开了贡茶之先例,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唐时女皇故里利州州官以七佛茶贡奉女皇武则天,女皇品饮,尤其喜爱,命岁岁纳贡。盛传“女皇平生饮最爱,唯有七佛贡茶来。”遂在七佛专置茶官,特植贡茶园,至今贡茶园遗址尚存。“七佛贡茶”也随时间推移流传四方,响誉后世!

关于中国最早的贡茶,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七佛贡茶千年古茶场

历史悠久的七佛贡茶在改革开放以后得到了迅猛发展,青川县依托800亩千年古茶园,在七佛乡及周边的马鹿乡、凉水镇、楼子乡等乡镇建起了10万亩有机茶园。现在的七佛贡茶更是取得了优异成绩:"七佛秀芽"1990年获四川省首届"甘露杯"金奖,"七佛贡茶"1997年获广元市"广茗杯"第一名,1999年6月七佛贡茶又获中国第三届名茶评比 "中茶杯"一等大奖。2001年10月获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名茶优奖。2010年青川县被中国茶叶学会评为“中国名茶之乡”,同时授予七佛贡茶“中华文化名茶”。

七佛贡茶好,尤以明前茶为最。清明节气前,大地春回,万物回春。经过一个冬天的收纳吸收,在春日暖阳的催生下,茶树积蓄全身的力量在枝尖最顶端喷发出一点点新绿。在云蒸雾绕的露气中,身着传统服装的采茶仙子用兰花指掐下不带叶的嫩芯。时令、时节和时间都是最佳的。采茶仙子身形婀娜多姿,手指画出美丽的弧线,就像在茶树间舞者。炒茶的手工作坊一般都建在茶园里,就是为了用最快的速度完成采摘、炒制、封装的流程,从而锁住茶的灵魂。

关于中国最早的贡茶,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七佛贡茶

泡茶是有讲究的。七佛贡茶要用茶山上的山泉水冲泡,好的七佛贡茶跑出时应是,芽栩栩如生,直立杯中,鲜灵滴翠,幽香袭人,滋味鲜爽,欲仙似醉,令人心旷神怡。

陆羽的《茶经》从茶的源、具、造、器、煮、饮、事、出、略、图等10个方面对茶的文化进行了全面的阐述。其中对饮着墨最多。“荡混?饮之以茶”。饮七佛贡茶,品历史文化。饮七佛贡茶是需要品味的,只有在品的过程中,才能感受其独特味道。

品七佛贡茶首先要心静。可一人一茶一书独酌,也可三五好友边饮边谈。独饮可思考精彩的人生,众饮则碰撞思想的火花。这里饮茶的“静”指的是一人的安静,或多人的聚焦。

品七佛贡茶需要好的器。青川人一边烤着木疙瘩火,一边吊一个鼎锅烧开山泉水,现烧现泡,烤疙瘩火,饮七佛贡茶。泡茶可以一人一个土陶杯,也可以几人一个土陶壶。慢泡、慢倒、慢饮、慢品。土陶茶具具有保温,不烫手的独特功能。尤其是冬天,手里捧着装满茶汤的土陶杯,一口温度适中的贡茶茶汤下肚,暖意马上由里至外蔓延开来。周身暖意融融,幸福指数倍增。

关于中国最早的贡茶,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饮七佛贡茶的土陶杯

品七佛贡茶还需要观形。冲泡七佛贡茶的水不能太烫,需要烧开以后冷却到80度左右,在快速冲入茶叶中。水冲入时,只见如竹叶一样的茶在翠绿的汤中翻滚,像极了一幅初春的风景画。冲泡完毕,茶在汤中颗颗直立成一片森林。翠绿的茶汤蕴含丰富的营养物质,散发出迷人的气息。

关于中国最早的贡茶,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七佛贡茶茶汤

品七佛贡茶最需要含汤。茶汤进口,一定要含在嘴里,停留数秒,让茶汤与舌头充分接触,让味蕾感知茶汤传递的历史和文化。含在口中,感受在心里。含数秒后,缓慢下肚,则是又一番从眼到口,再从口到心的传递,最后是从头至脚都浸在七佛贡茶的汤里面。

关于中国最早的贡茶,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知历史,看文化,饮七佛贡茶,得意幸福人生。我是“蓉城说”,与你一起在文化的海洋里遨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