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下有体臭,怎么告诉他?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问   题

  我开了一家小型传媒公司。公司里有一位很优秀的年轻低层员工,他工作出色,很受欢迎(或者以后会受欢迎),而且很有团队精神。但他来上班时,身上总是臭烘烘的。我不知道那是他的腋臭、衣服臭,还是脚臭,但这种臭味成了办公室里的大部分话题,而且确实令人讨厌。我想,其他员工希望我对此做点什么,但我能做什么呢?我该找个人告诉他,还是必须由我告诉他?怎么办好呢?

  经理/主管,男,49岁

  凯拉韦答复

  在你的来信中有一个词让我感到可怕。这个词不是“臭”(smell),而是“小”(small)。

  我想知道你的传媒公司有多小?难道小到连一个能帮你解决这个问题的人事职员都没有吗?人事职员的优点之一就是,他们能告诉有体臭的员工,必须更仔细地洗澡,然后就具体做法给出确切指导和指标。

  假设没有这么个人,那你的问题就严重了。告诉别人身上有体臭,比告诉他们被解雇了还难,这就是管理别人既令人发疯和苦恼的特性。

  部分原因在于,我们都过于拘谨,而且从小受到的教育就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评论别人的私人问题。另一个原因是,人们在浴室里干(或不干)什么这种隐私,不在经理的职权范围之内。闯入这一禁区将使你非常尴尬,也会让那个有体臭的人感到丢人。更糟糕的是,在这种极为可怕的尴尬之后,还得花精力恢复原有的正常工作关系。总而言之,如果你把这项工作外包给别人做,那么对所有人都比较有利。

  有能替你代劳的合适人选吗?如果没有,你可以在部门中选一个能为你做这件事的人。如果他能完成这个棘手的管理任务,那么他理应得到晋升。

  但让别人代劳有一个小风险:你会在团队成员面前显得有点软弱。但这种情况是可以避免的,方法是向那位代言人解释,你是在照顾那个有体味下属的感受。这是事实——在某种程度上。

  另外还要告诉那位代言人,必须直截了当。我先生曾遇到过一个类似的问题,但处理得很不得当,以至于他冒犯了那个有体臭的人,而那人却没有改掉臭烘烘的毛病。

  循循善诱

  告诉他是你的责任。找些说明每天洗衣服和洗澡重要性的资料。让他坐下,和善地带他阅读这些资料。可以举抽烟的例子,因为抽烟的人意识不到自己身上的烟味,但其他人却都能闻到。强调他工作做得多么出色,并告诉他如果不改掉毛病,他的职业发展会受到影响。

  财务总监,男,50多岁

  匿名信

  给他发一封匿名电子邮件。你可以借助许多网站(有些是付费的)。我已经对几个有口臭的同事这么做了,结果很成功。这种方式会使双方都少些尴尬。

  经理,女,26岁

  直言不讳

  下面是我的做法。我把那个人叫到我的办公室,告诉他同事们提到了他浓重的体味,并问他是不是有某种我们应当知道的病症?那个可怜的家伙非常尴尬,解释说他早上时间很紧,要为孩子们做好上学的准备,没有时间淋浴。我建议他用办公室里的淋浴,并用些除臭剂。两周后,他突然走进我的办公室,问我还有没有人抱怨。我说没有,并对他的行动表示感谢——这个问题就这么解决了。

  经理,男,51岁

  空气清新剂

  在我的团队中,曾有一位可爱、活泼的女士,但她的体味太可怕了。我什么也没说,但弄来一罐空气清新剂,每次她离开后,就喷遍办公室。

  高管,男,46岁

  深入了解

  我知道有位经理曾把一个人拉到一边,告诉他有体味。结果才知道那个人一直在户外露宿。对于发生员工身上的问题,可能背后都有很充分的理由。你应该深入了解,这样对所有人都好。

  经理,女,40多岁

  这算是个问题吗?

  这是我遇到过的最不是问题的问题。告诉他,现在就告诉他。我想英国人比其它国家的人都深受其害——这是一种维多利亚式时代过分拘谨的遗风。我多么希望我遇到的影响下属表现的问题,都是与身体机能等简单问题有关的事情,而不是像激励员工那么复杂的问题啊!

  交易员,男,荷兰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