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和“快乐”,你选哪一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问题提出:我是一名标准的白领,每天出入高级写字楼,穿时尚的衣服,化时尚的妆,拿着相当不菲的薪水。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幸运儿,我有快乐的理由。但实际上,做这份高薪工作,我并不快乐,我觉得自己整个人都被这份高薪吞噬了去,没有时间,没有精力,长期的竞争高压……这些都让我非常苦闷。时常在想,有没有既高薪又高兴的职业呢?究竟应该选择一份高薪但是不快乐的工作,还是一份快乐但不高薪的工作呢?

  观点A-高薪是我追逐的目标

  答案1:高薪能证明自己的能力。

  我是学财会专业的,大学毕业后,我很幸运地被一家著名的会计事务所录用。上班后的第一个月,就拿到6000元的工资,事务所还对我承诺,一年后收入就可翻一番。我很快成为同学们欣羡和追逐的目标,我也从大家惊羡的眼中看到了自身的价值,全然忘了平日里加班加点工作的辛苦。在我看来,人活着就得证明自己的价值,高薪正是人生价值的绝好体现。

  答案2:拼命工作是为了生活更好。

  yeda有份丰厚的薪水,年底根据业绩除了提成还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奖金,所以,虽然她已经结婚并有一女,但她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态度是超前的。她会花几千元就为了买一个小巧精致的皮包,也可以不做晚饭跑去星巴克浪漫。她有自己的打算,赚钱很不易,要学会享受才不会委屈了自己,年底她还打算再买一辆车。

  答案3:高薪能让自己梦想成真。

  房子、车子、女朋友……哪一个不得花钱?因此,拿高薪还是非常必要的。虽然拿10倍薪水可能意味着付出100倍辛苦,但在我看来,这都是值得的。想当初谈了一个女朋友,发展顺利、结婚有望,谁知最后还是被一个阿开勾引了去。从那以后,我就发誓要努力赚钱,这世道,有了钱什么都好办,如果没钱啊,就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了……

  观点B-拿到高薪也未必快乐

  答案1:多拿薪水,就要付出更多代价。

  这份工作的薪水比前份工作的确高出一倍多。当时我是何等的得意啊!加班没关系,反正我的月收入足以让我趁晚饭间隙在楼下名品专卖店刷卡血拼,就凭这,我对这份工作是满意得不得了!慢慢地我才发现,每晚加班,有时候要在凌晨2点以后才能休息,白天就更难熬。你想比别人多拿10倍的薪水,就要付出100倍精力的代价!

  答案2:残酷竞争让人战战兢兢。

  夏天跟她那个青年才俊的老公相爱多年,终于要修成正果了。大家都为她高兴,可是她却无论如何高兴不起来。原因是:她所供职的公司虽然是个名噪一时的企业,但是却长年累月没有休假,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是请假的理由。新婚第三天,夏天就被领导一个电话揪回办公室开会!“现在竞争压力这么大,年龄大了干不动了怎么办……”一想到这些,夏天就愁眉不展。

  答案3:要高薪就不能要个性。

  我学的是秘书专业,毕业后在企业做行政管理。因为是本科毕业,月薪还不错,但这份工作并不是我想要的。因为我的性格天生好静,而秘书工作则要求八面玲珑、能说会道。每天上班我要替总经理接无数个电话,遇到问题还要懂得随机应变。虽然不太喜欢,但也要强打起精神,工作和薪水对我太重要了,我只好暂且把人格和个性放在一边。

  背景:据前不久某招聘网站发布的调查显示,目前,有6成以上的白领员工尽管拿着高薪,却感觉幸福指数并不高。而半数以上的人为跳槽方便,只肯与公司签一年工作合同。数据显示,都市白领员工中只有37.72%的人选择工作“总的来说是快乐的”这一答案,有41.64%的人表示“不快乐的时候多”,还有20.64%的人表示“很痛苦,想换工作”。

  出乎意料的是,工作压力大并非是导致白领感觉不快乐的主要因素。而觉得所在单位管理制度与流程不合理、对直接上级的管理方法和风格感到不满意、认为工资待遇与对单位的贡献不成正比,成了影响工作幸福感的三大因素。不少接受调查的白领员工表示,现代人并不惧怕压力,只要能在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完全可以不畏辛苦。

  阅读提问:作为OFFICE大军里的一员,面对“高薪”和“快乐”时,又会如何取舍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