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外企》职场的根本属性

80酷酷网    80kuku.com

  

  雾满拦江在《职场动物进化手册》一书上,将职场当作了一个天然的猎场,所有进入职场的“动物”都主动或者被动地卷入了一场职场的狩猎游戏中。

  在外资企业(通常是大公司)里,“老板”高高在上,上司掌握了对员工的生杀大权,这样就形成了员工与上司之间的必然冲突。

  上司的道德:能巩固我的地位,对我有用的员工,就是好员工。

  员工的道德:不会挡我的路、阻碍我升迁或者获得利益的上司,最低档次不要找我的麻烦,就是好上司。

  对上司来说,能够巩固其地位的员工,不一定要能力过强,正相反,能力过强反而会威胁到主管的位置。另外,根据上司所处的环境不同或者变化,他对员工的需求也不同,甚至连员工的愚笨、员工的坏脾气也会成为上司巩固自己地位的一种手段。

  也没有任何一个上司愿意心甘情愿地给员工“让路”,这就决定了外资企业内部的职场斗争必然是极为激烈的。

  这就是职场“吃”和“被吃”之间的生态链博弈。

  而政治斗争,正是外资企业职场的一个最根本属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