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静电(静电的四个特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脱衣服被衣服噼里啪啦的声音惊了?开车门被电到了?

这篇文章,解释一下静电。

什么是静电?静电就是静止不动的多余的电荷。微观粒子有两种电性,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正电和负电。提供这些电性的就是一些电子和离子。

一般来说,我们说这个物体不带电,实际是说物体中的正电荷和负电荷达到了平衡的状态,所以整体上,就体现出了电中性。

但是,如果在特殊的情况下,假如说这个物体正电荷过多,或者负电荷过多,那么,这个物体此时就不是电中性了。

这就是我们说的,物体带静电了。

静电的产生

产生静电的原因有很多,我们最常见的,是摩擦起电。

中学的时候,我们都学过,丝绸摩擦的玻璃棒,就会带有多余的正电荷,而丝绸本身,就会携带过多的负电荷。如果用毛皮摩擦橡胶棒,情况恰好是相反的。

科普 | 什么是静电?为啥冬天静电多?教你防静电小妙招

为什么摩擦会产生静电?

任何物体,相互摩擦,再分离,就会产生静电。

但是,摩擦的两个物体,必须是绝缘体,才会产生静电。由于金属表面有大量的自由电子,两个金属就没法摩擦起电。

科普 | 什么是静电?为啥冬天静电多?教你防静电小妙招

为什么冬天静电比较多?

从科学上来说,空气越湿润,越容易产生静电释放,湿润的空气,利于静电的释放,这也是我们夏天感觉不到静电的原因。

冬天由于天气干燥,容易造成静电的大量累积,累积的静电越多,释放的过程就会越强烈。所以我们才会感觉到,冬天静电多。

生活中,我们最常见的静电释放显现,是闪电。

静电的危害

在现实生活中,静电对我们个人的影响并不大。但是,在工业生产或者运输的过程中,影响巨大。

  • 静电的释放很容易损坏一些精密的电子元器件,比如cpu的生产过程中,如果产生静电,会击穿晶体管。
  • 静电释放过程中产生的电火花,在加油站、运油车、甚至我们的火箭、卫星等高科技设备等场所,都会产生致命的危害。

我们会看到,在运油车的尾部,都会拖着一条铁链,铁链的作用就是通过对接地面来把静电实时释放,以免在油管周围产生电火花,带来不必要的损害。

科普 | 什么是静电?为啥冬天静电多?教你防静电小妙招

  • 特殊工种要求穿防静电服、戴防静电帽、佩戴防静电手环等,和运油车后面的铁链,一样的原理。

防静电小妙招

  • 在触摸金属物品前,比如电脑的机箱、水龙头、门把手等,先摸一下墙面或者地面,通过人为接地的方式把静电释放。
  • 也可以先用手中握有的金属物体,比如钥匙,先去触碰带静电的金属物体。这样,放电的过程就在钥匙和金属物体的连接处进行了,也不会电到我们。
  • 作为服装从业者,当然要说一下关于服装的。冬天,要尽量穿纯棉的衣服,因为纯棉是不易起静电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