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行业 勤快的人机会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点拨

  ★北京电视台《中关村》栏目主编 杨智勇

  应届生也有优点

  我们的栏目是做新闻专题的,成立才三年多。当初招聘的时候,用人方面唯一的条件就是“实力练活”――用作品说话,所以招的大都是以前做过电视的人员,可以直接上手做节目。

  我们也会在应届毕业生中间培养一部分编导,一般要求他们先实习一段时间。应届毕业生缺少社会经验,对问题的看法、观点还较单薄,对栏目内容把握也不够成熟,所以得先跟着其他编导学习,达到一定的程度后才能独立操作。

  应届毕业生也有他们的优点,比如新毕业的学生会掌握一些新的技术手段,能使节目更好看。

  其他专业入行多

  电视是大众媒体,要求从业者首先得是个“学问家”、“思想家”,而且随着大众获取资讯的心理变化,新闻媒体不仅要告诉大众新闻的内容,还要启发人们思考新闻背后蕴涵的内容。

  这就对新闻从业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一些具备其他行业知识的人补充进来,比如经济、哲学、社会学等非新闻专业人员,这些人在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中占的比例在逐步扩大。

  勤快是基本要求

  电视工作具有强烈的实践性,应届毕业生想要从事电视媒体工作,一定得踏踏实实地从观摩学习开始,心态要放平,而且要谦虚好学。

  电视是民工干的活,进入这个行业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而且做的内容不同要求也不同,做短新闻的记者首先要脚勤,其次是脑勤;而做专题片的记者首先要脑勤,其次才是脚勤。

  ★京华时报人力资源部主任 韩建东

  规模招聘比较少

  今年是京华时报创刊5周年。刚创刊的时候,招用的人员难免不合适,所以走的人也比较多。本报创刊2年的时候,由于有其他报纸创刊,也出现过较明显的人员流动。现在本报的人员流动很小。

  近两年来,新创刊的报纸很少,本报也日趋成熟,所以自从2004年有大批应届生加入以后,人员结构相对稳定下来。虽然陆续有新员工加入,但是基本上没有大规模的招聘。

  不拘一格用人才

  本报在用人的时候,一般要求本科或以上学历,但是在招聘时对学历没有倾向性,尤其注重应聘者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目前,由于我们在用人方面趋向成熟,在招聘时的要求也有所提高,应聘人员的素质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比如2004年的招聘,录用的基本上是北大、清华、武大、复旦等名校的优秀毕业生。

  在能力和素质方面我们的要求如下

  首先是要具备良好的知识背景和新闻敏感性;第二,要求应聘者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第三,无论是否有工作经验,应聘者还应具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因为如果去做房产、汽车、电信等行业口的记者,还需要掌握很多行业、专业知识。

  实干创新勤为先

  应届生最好有一定的实习经验,至少对都市内报纸的操作流程有所了解。新人在工作中要多与老记者沟通、学习。另外,是否有团队精神对于新人来说也很重要,路远的活、苦累的活不要想着去推托,首先应该想的是怎样能够把工作做好。

  建议刚刚进入新闻行业的应届生在实习的时候腿勤、多跑,嘴勤、多问,多看,多写,勤快的人自然能获得更多机会。

  此外,本报特别重视个性的保护,新人在实习的时候要学会多思考,不但要勇于实践,还要敢于创新,这样工作才能独具特色。

  职场调查

  A先生

  专业:播音主持 学历:本科

  工作时间:3年 现在职务:某电台主持人

  ★我的收入:我大四的时候就来现在的单位实习,工作也是播音主持。因为是实习,所以薪酬方面打了折扣,拿1000多元钱。毕业后我和单位正式签约后,可以拿到3000多元。现在我的收入和做的节目数量、质量挂钩,每月有五六千元。

  ★同行收入:相对来说,我们电台的收入要比同行高一些。据我了解,其他电台的同行收入大概是两三千元。

  ★从业感受:我对自己目前的工作比较满意。电台主持人和电视主持人不同,还可以参与策划,能认识更多的人,发挥空间比较大。因此,除了要求业务能力过硬外,创新意识也特别重要,而且要具备将这些创新意识付诸于实践、使之具有可行性的能力。

  ★工作压力:压力很大。每周都有节目收听率报告,直接反映你的节目质量和市场反应,而且还要和同城电台或同时段节目做比较。

  ★职业计划:相对国内其他电台来说,北京的电台走得比较超前。目前整个电台事业正处于改革上升期,以后会更强调制作人制度,更看重节目是否适应市场,发展前景好。我没有跳槽打算,只想争取把节目做得更好。

  B女士

  专业:新闻 学历:本科

  工作时间:2年 现在职务:某电视台编导

  ★我的收入:我2004年还没毕业就来实习了,实习的时候跟着老记者跑新闻,回台里学习使用编辑机。我所在的栏目里多数记者都不是正式聘用签合同的,只是做一条新闻拿一份钱。刚开始的时候选题比较少,每月也就能做几条新闻,有2000多元的收入。一年之后,工作量加多了,每月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浮动幅度不大。

  ★同行收入:我知道的中央电视台编导的收入和我们差不多,也是5000元左右,专题节目的编导收入高一些,正式台聘的有1000多元的基本工资。

  ★从业感受:我刚来实习的第一个月就独立做了一条新闻,当时觉得特别兴奋,还拿了第一笔钱。

  刚开始做的时候,学校学的知识基本用不上,就得靠自己实践学习。头一年做热线新闻,每天都要到台里,因为新闻时效性强,随时都有可能出去采访。有时下午出去采访,回来晚点儿时间就会特别紧张:要写稿、编片子,还要赶在录演播室前完成。

  现在我主要做专题新闻,相比热线记者要轻松一些,专题新闻时效性不是特别强,但任务比较集中,忙的时候经常熬夜。我喜欢新闻行业宽松的工作环境,时间比较自由,总能挤出时间做想做的事情。

  ★工作压力:工作辛苦,早出晚归,基本没有休息日,又没有底薪,收入和辛苦不成正比。每周都得报下周选题,平时要有意识地积累很多素材,每天还得琢磨选题,所以落下了头疼的毛病。台内竞争很激烈,每隔一个季度栏目内都要打分评比,末位淘汰,对工作时间不长的新人来说压力特别大。

  ★职业计划:我对现在的工作状态比较满意,虽然辛苦些,但每天能接触到不同的事,学习到新鲜的东西,我把做每一个选题的过程都当作是学习的过程。现在没有过高的奢望,就想踏踏实实工作。

  C女士

  专业:新闻 学历:本科

  工作时间:5年

  现在职务:某报社编辑

  ★我的收入:我大三的时候去一家报社实习,跑社会新闻,那时候没有基本工资,主要是看发稿量,稿酬很少。

  毕业后我找了另外一家报社工作,每月工资一般在5000元左右。

  再后来就跳槽到现在的报社做编辑。现在的收入由基本工资加做版的工资构成,每个版面会有打分评级,做一个版大多数情况是100~300元。每月工资一般在5000元以上,年终会有几千元的年终奖。

  ★同行收入:不同的记者和编辑收入会有较大差别。跑得多、发稿多的记者月薪能有一万多元,少的也有三四千元。

  ★从业感受:在都市类媒体做记者对体力要求比较高。在这个行业做的优势就是能接触各个阶层的人,可以拓宽自己的社交范围。做记者首先得过写稿关,而且写稿和一般的写作要求也会有不同。同时,你的交流能力如何也特别重要。

  ★工作压力:做记者的时候压力很大,每天都希望能采访到独家新闻。记者每月有固定的新闻条数或者见报稿件字数要求,如果连续几个月完不成,就可能被辞退。如果新闻有漏报,还会被罚钱。

  做编辑相对来说好一些,但有时候需要熬夜。

  ★职业计划:我打算在这两年之内去读研究生,或者自己创业。

  D女士

  专业:中文 学历:本科

  工作时间:4年

  现在职务:某杂志社编辑

  ★我的收入:我刚毕业时去的是一家专业性质的杂志社实习,实习期工资特别低,只有2000元左右。半年以后我转成正式员工,就有了基本工资、饭补、车补和三险一金,加起来每个月拿到手的能有3500元左右。做了2年以后还加过一次工资,收入加起来一共有4000元左右。

  一年多前,我跳槽到现在的杂志社工作。因为这个杂志社是境外投资创建的,所以工资是一口价,每个月5600多元,年终有双薪。

  ★同行收入:在杂志社工作,工作经验特别重要。有3年以上经验的同行,一般来说收入起码都在四五千元。有些规模较大或是有名的杂志社工资还会更高一些。

  ★从业感受:做杂志编辑需要有良好的策划能力。而且,你只有和摄影记者、采访对象充分沟通和协作后,才有可能做出一个好的专题。

  ★工作压力:我们的杂志是半月刊,压力不大,每周工作的时间也就三四天。单位不要求坐班,没事的时候基本都不用去,所以我在外面还开了一家小公司。

  ★职业计划:现在的工作既能赚钱,也能给我充足的业余时间,非常理想。我打算继续在这里干下去,同时发展好自己的公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