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2( 明朝那些事儿之皇帝篇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明朝那些事儿2( 明朝那些事儿之皇帝篇二!)

朱元璋驾崩后没有把皇位传给他的儿子,他倒是想传给儿子朱标,奈何朱标没有这个福气,英年早逝,朱元璋就爱屋及乌地传给了朱标的儿子朱允文。

建文帝朱允文

年纪轻轻的朱允文就此登上帝位,隔代亲在朱元璋和朱允文那儿充分体现,为了孙子安坐帝位,朱元璋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扫清了无数地障碍,把完整的明朝江山交到了朱允文的手里。奈何朱允文也有皇帝的通病——多猜忌,害怕他的叔叔们来抢夺皇位,一上任就开始作死地收拾起自己的藩王叔叔们,快刀斩乱麻地收拾了几个叔叔,逼得叔叔朱棣即使师出无名,也要翻翻祖上忠言,起兵造反争天下。

搞笑的是,到了朱棣这里,朱允文突然不想背上杀害叔叔的罪名,在双方交战中交代不要杀死朱棣,相当于发了一块免死金牌啊,不客气的说法就是当了婊子想立牌坊。帝王无用的仁慈之心,既然已经拔刀相向,何不一刀解决后患,也幸好没有一刀解决,才有朱棣统治时期的盛世。

关于建文帝朱允文不得不提的就是他最后的生死问题了。“城破,宫中火起,帝不知所终”,当朱棣大军兵临城下,皇宫起火,建文帝却不见踪影。他究竟是死是活,这是历史上的一个千古谜题,多少人想梦回明朝知晓历史的结局,终究无果。不过在《明朝那些事儿》中是偏向建文帝活着的吧,余生与青灯相伴,抛却帝王之心,与世无争,一生只为自己而活,不担苍生重任。他终于活成了自己。

不知道当孤寂一人漂泊在外的时候,建文帝朱允文有没有后悔自己当时对亲叔叔下手的决策,是否想谴责自己对朱棣的仁慈,有没有认为自己的失败是不够绝!这些都是无人知晓的,不过生而为人,世间的所有喜怒哀乐、酸甜苦辣都是有的,无论朱允文是何种想法,在明朝的历史上他就像一颗流星,虽然光芒耀眼却极为短暂。

朱允文从小通读四书五经,书生气质十足,在位期间采用文官统治方法,在位时间虽短,但也颇得人心,南京陷落时,许多气节之士以及忠臣都尽忠职守地随江山而去,不做朱棣的臣子。可惜他年纪轻轻,身边又没有多少得力干将,一批文人只会纸上谈兵,压根儿不是上战场的料,偏偏他的对手还是实力不俗地老江湖,天意如此,天意难违啊。

《明朝那些事儿》

或许朱允文的悲剧在成为皇帝的那一瞬间就注定了,如果此生不成王,朱允文会不会有另外一种不一样的结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