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如何面对加班文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超时工作已经成为组织内习以为常的现象时,身为小螺丝钉的员工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这种情况?

  无论对个人,或是对企业而言,员工长期加班都可能是许多潜在问题的警讯。以个人观点看来,需要检讨工作效率是否有改善的空间、时间管理是否得宜;以企业内部管理者的角度思考,则需要重新评估,人力和各项资源配置是否有问题。

  加班可分为两种不同的情况:较常见的是由于业务量太大,正常时间无法完成预定进度,不得已下班之后还要留下来赶工,久而久之成为组织文化的一环。这种超时工作累归累,总还是有所为而忙,大抵说来问题还不太严重。

  最可怕的是所谓恶性加班:部门内的同事或出于同侪间的比较压力,或出于讨好主管的心态,不论有事没事一律爱装忙,明明过了下班时间,说什么就是不肯离开工作岗位,让加班成为约定成俗的习惯。这种加班竞赛不只扭曲了工作的意义,更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人力浪费、产生溢领工资等种种弊病,对组织营运的伤害很大,实在是职场中不能忍受之恶。

  面临以上两种情境,个人应该循以下步骤,正视超时工作的问题。

  认清工作的意义和个人特质

  首先,静下来仔细想想:从目前的职务中我可以学习到什么样的能力?有没有需要达成的阶段性目标?这个职位的展望为何?我又期许自己在这个工作领域中有什么样的表现?

  认清工作的意义,可能让你重新找回热忱和动力投入工作,也提供机会,让你停下脚步来评估检视自己的生涯规划。

  接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诚实地问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想要过怎样的人生。如果你是个天生的workaholic(工作狂),埋首工作能让你的生命充满光辉,获得无限满足,那加班当然不构成问题;但如果你除了工作之外还渴望风花雪月,要求更全面的人生,就得停下脚步来好好思考:如果往后2、3年,甚至10年内都必须超时工作,我是否受得了?如果无法接受,有没有其它方法可以加强行事效率,让工作和生活达到我所能接受的平衡?有无转换跑道的机会?

  对于很大一部份人来说,加班其实是阶段性任务,是晋升或学习的必要付出,权衡过这些利害关系,就能说服自己慢慢释怀。

  积极找寻可以努力成长的空间

  至于那些受制于组织气氛得常常加班,又觉得无所为而忙的人更要积极思考以下几个问题:浮滥加班的情况真的不能改善吗?能否尝试向上反应这种畸形的现象?如果形势逼人,每天就是得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能否用我的力量去影响同事,营造优质正向的办公室气氛?除了目前份内的工作,还可以多做什么提高公司绩效?如何提高工作贡献度,让超时工作也可以有活力、有目标?

  其实,适时主动关心同侪,倾听他人的需要,你会发现在组织内还有很多可以努力的空间,一味抱怨只会错失学习成长的机会。

  欢喜做甘愿受,在工作和生活间找到平衡点

  其实,工作应该要是正向、充满活力的。东方文化中谈到工作,往往崇尚苦行僧精神,“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些社会价值常常让加班者有苦难言。然而,晚近欧美管理思潮已经不这么想了,我常常说,忙没有关系,偶尔也要看看落日,停下脚步来闻闻玫瑰花香。永远保有好奇心和一些些浪漫,其实是减压的好方法,也能让工作更快乐、更有效率。

  如何在工作和生活间找到平衡点,的确是门大学问,但有个不变的原则:欢喜做甘愿受。最差的情况就是不甘不愿,既放不下工作又要抱怨,这不管对于公司或是员工本身,都是双输的局面,不快乐的员工在职场上成功的机率较低,同时也失去了享受美丽人生的权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