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OL:让事业怀孕两不误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感到很担心。我的秘书“可爱的露辛达”(Lovely Lucinda)处了一个男朋友。这不是供职于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和她出去跳舞跳到凌晨6点的那个人,用资本市场上的比喻来形容,原来那个在项目启动时的表现远强于项目执行过程之中。我说的不是他,我们有了个新候选人,她对那人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面试,之后通知我说,已经把他从候选人晋升为男友了。

  “可爱的露辛达”下周就34岁了,因此她肯定是结婚和生育的首要人选。由于我们这家小公司目前有3个人在休产假,我非常担心又有人怀孕。幸运的话,她们中的一些人,会在下一批人休产假之前回来工作。目前正在休产假的三个人中,有两个是头胎,所以估计(她们)还会再要孩子。另一个歇产假的人刚刚生下他们的第5个孩子,所有这5个孩子都是她在这儿工作期间出生的,所以,如果她们都打算要5个孩子的话,只要她们把握好时间,我们将能够在不定购任何新办公桌椅的情况下,大幅扩大公司的规模。

  我必须得说,自己作为3个成本中心的母亲,完全赞同女性将事业和孩子结合起来。由于医学还没有研究出男性生孩子的机能,以后还得由女人来生。而如果她们不愿意的话,这就不应成为她们放弃事业的理由。我真正不太认同的,是在某些领域流传的说法:女性能够两者兼顾。就像所有职业妈妈(或甚至是全职妈妈)会告诉你的那样,生活中充满了选择。你不得不做出选择,但不是在事业和家庭之间选择,而是你能在两方面各花费多少时间方面的选择。如果你选择把更多的时间用于家庭、而非事业,那么事业方面的进展可能就不像你所希望的那么快。

  似乎能让女性轻而易举地将事业和多次怀孕结合起来的一个行业是资产管理。与你认为可能会存在的压力相反,(法国兴业资产管理公司老板)妮古拉霍利克(Nicola Horlick)不是这个行业中惟一生过6次孩子的女性。牛顿基金管理公司(Newton)的海伦娜莫里西(Helena Morrissey)去年夏季生下了第7个孩子,而最近,吉懋投资管理公司(Gartmore)的弗郎西丝戴维斯(Frances Davies)也有了6个孩子。(阿伯丁资产管理公司的)凯瑟琳加勒特-考克斯(Katherine Garrett-Cox)有4个孩子。我不确定在资产管理行业,是什么促使她们以这个速度繁衍,但也许她们受到了特纳勋爵(Lord Turner)有关养老金声明的严重影响。我记得听过特纳勋爵一次45分钟的演讲,离开的时候只记住了这样一个事实:在欧洲,只有阿尔巴尼亚的出生率能够维持人口数量不下降。当时我想,或许在阿尔巴尼亚,电视和避孕药不够用吧。

  最近,我又发现了一位正在当基金经理的职业妈妈,那却是在美国一个颁奖典礼上。当时担任主持人的是阿里韦尔什(Ali Velshi),他精力充沛、机智诙谐,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商业节目主持人。他到场的时候,挽着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女人。我早已见惯了电视名人带着养眼的美女出席活动,因此,我猜测她是个时装模特,被他说服来陪他参加这个晚会。(你对此会怀有何等成见呢?)我得承认,基于这种猜测,尽管他们和我坐同一张桌子,我也没上赶着跟她说话。当然,这是我根据最糟糕的假设所作的十分浅薄的判断。当我最后与她攀谈起来时,我意识到自己大错特错了。她是个绝妙的伙伴,与她谈话非常有趣,也颇具挑战性。她是个单身母亲,有两个成本中心,年龄跟我的两个孩子没什么差别。此外,她还是一位全职基金经理。还有,她已连续两年陪韦尔什出席活动,所以,这也算不上是什么不靠谱的风流韵事。我非常喜欢她,此后我们一直保持邮件联络。在最近一次越洋旅行中,我还和她在四季酒店 (Four Seasons)共进了午餐。

  我觉得,不管有没有成本中心,我都不介意在当今的美国做一位女性基金经理。只要让我一直穿长裤就行——这不是什么隐喻,我的确讨厌被迫穿裙子。我去美国的时候,紧身裤似乎永远没带够。在我今年第一次美国之行中,我最后只好在那边买了几件。你可曾试过在美国买那种不带他们所说的“塑身”(control-top)功能的紧身裤(抱歉,应该叫连裤袜)?我首先得承认,我的胃往里收一点还能受得了,不过,在美国,这种塑身内衣会使任何正常身材女人的器官出现故障。单是穿上它就能消耗足够多的卡路里,就没必要再去锻炼了。因此,第二次去美国的时候,我带上了自己的吊袜带,并出去买一些长袜作为代替。纽约著名百货商场布鲁明岱尔百货(Bloomingdale)诺大的针织品部不仅没有不带“塑身”功能的连裤袜,也没有不带弹性收口的袜子——他们把这种袜子叫作“长筒袜”。凭我的经验,我知道这些袜子会阻碍我的血液循环,还会滑下来。

  回到英格兰,穿上舒服得多的紧身裤,我把办公桌挪到了厨房边上,以便于观察,看看是否有女员工打算不吃早饭。我很高兴地告诉你,“可爱的露辛达”与以往任何时候一样,每天早上都吃。迄今为止一直如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