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经理人岂能为所欲为?

80酷酷网    80kuku.com

  

  领导风格与团队动力

  这是典型的领导风格与团队动力的问题,在企业里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新任领导往往希望团队能够适应自己的领导风格,按照自己的想法重新运作起来,但是“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可能会让新任领导大败而归。那么,如何让部属适应自己的领导风格呢?

  所谓领导风格,其实就是指领导者在一定时间内所展现出来的价值观、情绪反应、行为特征。比如:有些领导者对部属严格,有些则较宽松;有些交代细节,有些则只给出方向;有些耐心指导,有些放任不管……多数领导者是根据自己的个性与环境的压力来展现个人的领导风格,员工也会调整自己逐渐适应领导,久而久之便形成团队特有的关系与氛围。

  所以,对于案例中这种新任领导与原有领导风格不符的情况,其实员工也会呈现出不适应的情况,比如:工作效率和情绪上产生波动。

  那么,对于卓越领导者来说,他会根据组织目标与现有成员的情况,找出最佳的领导风格,并运用正确的方式影响部属。

  现在,我们不妨分析一下领导风格的类型。根据心理学家威廉?马斯顿的研究,人格特质可以分成重视人际与重视工作两大类,比较外向、直接,以及内向、间接两类型,组合起来便有四种特质,称为DISC(如图表)。

  D型是掌握控制型,这些人率直,喜欢就事论事,凡事必须在他的掌握下他才安心,比较没耐心,喜欢发号施令,果断,要求结果,喜欢挑战现况。新上任的王涛便是具备这种特质的人,所以他才会要求部属随时报告,并加强控制。

  I型是社交影响型,这些人热情、人际关系圆熟,善于创造热闹气氛,自由不爱拘束,容易亲近,不会注意细节与数据,容易受到大家欢迎。原来的领导李君便是这种类型,他与部属像哥们儿一样。

  S型是稳定支持型,态度谨慎、按部就班,喜欢依照规划做事,乐于提供帮助,避免冲突,专注有耐心,善于倾听。

  C型是分析思考型,善于逻辑分析、重视细节、程序、步骤,完美主义、高标准,重视质量与精确性。王涛部分具备这种特质。

  案例中这个团队在I型李君的领导下,人际关系比较好,团队氛围佳,但大家不追求具体结果,过程不可控,对细节也不追求。这时王涛想要运用新的领导风格D+C来带领部属,自然很容易产生矛盾,大家会觉得不舒服,感觉比较压抑,但新任领导该怎么做才好呢?

  新官不能“为所欲为”

  首先,好的领导应该不是我喜欢怎样,或者我习惯怎样就怎样,而是必须要考虑到这个团队当前的主要目标是什么,要达成目标整个团队应该表现出哪些行为,根据目标与应有的行为来决定团队需要什么领导风格。

  例如:部门今年的目标是推出更多新产品,做好品牌管理。那么,要达成这些目标需要从产品立项、研发过程严密控制、产品质量、成本、交期可控,并且上市过程许多细节要控制得当,这样王涛采用D+C型领导风格基本上是比较适宜的。但如果要推出更多新产品需要大家更多的创意、更热情的与渠道进行说服与沟通,可能保留原有的I型风格会更合适。

  其次,新任领导者万一需要改变领导风格,要注意两件事:

  第一是个人的权力与影响力是否足够?如果部属对自己的信任尚未建立,权力尚未稳固,老领导又具备对这些人的影响,不宜太过激进,否则容易中箭落马。这时要找出团队中具有影响力的人,先建立他们对你的信任,结成联盟,争取认可,并且以团队容易接受的方法,逐渐塑造个人的威信,再逐渐加强对团队的影响和调整。

  第二要让团队成员理解为何这么做。要充分沟通,特别是对于中国人,既不像西方人那么职业化,也不像日本人那么具备团队意识。中国人是需要讲情理、论感情、讲道理的,所以需要花时间来建立感情,并且凡事充分沟通,让大家知道道理,等到团队认可了这些“道理”,再加大力度进行改革,成功率就会大大增加。

  分析前任领导的余威

  新任领导要对前任领导进行一下分析:前任领导是因任务失败而离开公司,还是因为有成就被高升,或者表现还可以只是调离了本部门……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通常这样的领导者对组织的影响力比较低,即使有影响也是私下的交情,在外界上已然失去了影响力和舞台,这时基本上可以不用太在意他的影响。

  如果是后面两种情况,则需要注意前任领导的影响力,建议经理人不妨私下与前任领导深度沟通,给足面子,并把自己的期望与想法与其进行交流,不要让对方感觉要拆他的台,或者是否定他的作为,而是要争取前任的支持。如果他愿意,甚至可以通过正式会议期间,邀请前任领导来说说话,你先肯定他的领导与功绩,再由他表示对你新做法的支持,这样岂不两全其美?

  所以处理这种团队关系应掌握几个原则:诊断团队情况,根据新的目标与任务分析所需领导风格,分析个人的权力与影响力,并且要争取前任领导支持,建立新的团队关系,同时要沟通目标与方针,根据团队的信任度逐渐增强改革力度。

  并且要记得,所有事情没有人的真心支持是无法成功的,有时看似浪费时间的折中,就效果而言可能是必要的投资,毕竟组织是由复杂的人所组成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