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女因友情而丧“升”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人们工作形态的自由化与工作时间的增加,同事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元化,他们既是工作伙伴,也可能是生活中的朋友。但因为种种利益的存在,办公室友谊危机处处存在,掌握不好,就可能受到伤害,所谓此之蜜糖,彼之砒霜。尤其是一些居于高位的女性“白、骨、精”,办公室友情对她们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奢侈品;稍有疏忽,更会成为她们事业发展和晋升的障碍。某职业顾问调研中心最近在对京、沪、穗、深四地高级白领的随机抽样调查显示:有80%的女性渴望办公室友情,但同时也有62%的女性认为,办公室友情会阻碍自己的工作发展和晋升。因为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办公室友情的无奈和残酷,在这方寸之地拉开了序幕。

  A 友情和晋升不可兼得

  Lily 30岁 外企招聘经理

  Lily是公司的薪资经理,为了能有再次晋升的机会,Lily继续努力工作着。但压力和人际斗争,让她感到筋疲力尽。Lily每天在公司工作最少十小时,几乎很少有其他的社交活动和机会,朋友也只是以前的大学同学。Lily曾与公司的原招聘经理关系很不错,两人同属人事总监管辖,工作也有密切联系,又同是女性,年龄相仿,所以谈得比较投机。Lily是外来打工者,在上海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和亲人,平时因工作繁忙也不觉得寂寞,但一到逢年过节,就感到格外的孤独,渴望得到友情和关怀。招聘经理Fein,一个上海女孩,因父亲早逝,与母亲相依为命。两个女孩因为各自的现状走到一起,成为推心置腹的好朋友。Lily很直爽,遇到工作中不顺心,就会跑到Fein那里发牢骚,包括对上司的不满,此时的Fein总会适时地送上安慰,两人在工作上互相帮助,生活中互相照顾。Fein经常会把Lily请回家做客,尤其是休假日,这让Lily感到格外的温暖。但这样的友谊,却在那场人事变动中划上句号。

  去年,公司的人事总监决定在其下属四个部门主管中选择一人重点培养,以备急需。四个主管中除了Lily和Fein,另两个因为年龄和工作年限的因素,都不会是被考虑的对象。自从这个消息传出后,Lily明显觉得Fein的态度发生变化。Fein的学历没有Lily高,工作经历也不如Lily长,但她很机灵,又是上海本土人,在公司的人际关系要比Lily好。Lily非常看重这次的晋升机会,30岁的女人,如果错过这次机会,以后要想晋升恐怕更难。何况,在这四个人中数她的学历最高,能力最强,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对于这次机会,Lily还是信心满满。Fein也同样看重这次机会,因为晋升后,最直接的利益就是加薪,谁会与钱有仇呢。那段时间,她们的关系变得很微妙,虽然表面还是客客气气,但却少了以往的融洽和默契。

  不久,公司公布了后选人的名单,是Fein。Lily虽然很失望,但仍为朋友感到高兴。不久,在一次高层领导召集的会议中,老板在会议结束前慎重地提出,希望公司的中层干部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对上层领导有意见,可以在会议中提出,但不要在公司不分场合地乱说,这样,既有损领导的形象,又不利工作的顺利进行。说完还特意朝Lily看一眼。此时,Lily一切都明白了,原来,她与晋升失之交臂,是因为她曾经有Fein这么个“好”朋友。

  B 办公室里不谈私事

  Vivien 32岁 外企人事经理

  Vivien是从国企跳到现在公司的,而且是通过朋友介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走后门”。所以,没有任何培训,她就成为这个公司的行政经理,员工们的晋升和加薪都是她的管辖范围。行政工作也称为“万金油”,谈不上专业对口,也没有业务指标,更没有业绩可考量,但又有一定的权限。所以,Vivien的加入,很自然就成为同事们的议论的焦点,行政部也成为别人的众矢之的。Vivien毕竟不是初涉职场的“菜鸟”,对这样的局面早有心理准备,她相信自己的处世能力,与人交往贵在真心诚意,何况,她那豁达的性格是她在职场行走不败的关键。所以当时的局面并没有让她感到担忧,她认为时间会是最好的证明。

  人事部的员工大多是年轻人,唯一一个上了年纪的是陶老师,今年45岁。陶老师在人事部很有权威,虽然不是主管,但看得出,大家都很尊重她。几次接触,Vivien觉得陶老师很精明,对公司的情况也非常了解,以后Vivien遇事也总会找她商量。陶老师对Vivien的工作帮助很大,Vivien对她的信任和依赖日益加深。后来两人之间的交谈已不再局限工作,而成了忘年交。Vivien个性开朗,平时很乐于助人。大家在感受到Vivien的诚意后,对她的态度也在转变。Vivien的先生是国家公务员,正处级;陶老师有个儿子,高靠落榜后,曾托Vivien的老公为其安排工作,希望能进他们单位,哪怕做个专职司机也可。但是,Vivien老公单位管理极严,司机的位置也只能留给内部下岗人员自行消化,根本不考虑外人。Vivien把这个结果告诉陶老师,陶老师当时的脸色很难看,虽然Vivien已经尽力,但看到陶老师的样子,她还是感到内疚。好在第二天,陶老师对Vivien的态度一如既往,这让Vivien感到安心。

  公司考虑到Vivien的工作表现和能力,正准备晋升她为人事总监一职。谁知没几天,办公室就传出了闲言碎语:说Vivien乐于助人只是因为她初来乍到想尽快站稳脚跟的手段,她处心积虑地用小恩小惠来收买人心,目的就是为自己今天的晋升扫除障碍;她进来靠朋友介绍,现在升职也是靠老公的权势……Vivien很郁闷,不是因为丢失了眼看到手的职位,而是她明知问题的根源,却无能为力。她后悔,如果当初在与陶老师交往时只谈工作,不牵涉个人私事,也许就不会有今天的结局。看来在办公室里,“公私分明”还是非常必要的。

  【专家进言】

  人与人之间都有交友的渴望,但因为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所以,交友的机会并不多。如何与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专家是这么认为的:

  欲与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工作中应该互助。你们的关系首先是同事,所以要以工作为主。只有工作中可以互相帮助才建立了你们之间沟通的桥梁,而且工作中的互相帮助也是你们之间保持良好关系的基础。

  其次,必要时舍己助人。在同事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但要把握时机。切记,在别人需要时帮助,在别人不需要时住手。有了工作的基础之后,再保持良好的私交。可以在私下里互动多一点,比如说打打球、逛逛街等。

  另外,与同事交往过密有时会使自己丧失上升的空间,所以,在与同事交往时切记公私分明,不可因为私交好就降低对公的要求。这样下去,除了公司的损失以外,更重要的是不利于日后工作的开展及进行,也会造成公私混淆的局面。如果有一天你们两个人同时竞争同一岗位,你是该竞争呢,还是该退出竞争呢?只有公私分明才能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即使竞争亦不会伤了两人的和气。

  还要提醒的是,与同事在生活上最好保持一定的距离,因为一旦混淆了工作和生活两个概念,那么造成工作不顺利、生活不开心的局面就是可预见的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一直反对办公室恋情的发生,如果发现,必须有一个人离职或者分手。这并非企业不讲情面、不够人性化,是事实证明这样做的确不利于工作的进行和生活的相处。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请牢记一条:工作中没有亲戚朋友,工作外也没有上级下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