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失败后如何调整好你的心态

80酷酷网    80kuku.com

  

  跳槽在每个人的职业生涯中都会存在,因为,跳槽的瞬间是充满希望的。但是,一旦跳错槽,则希望会变成失望,自信会变成沮丧。对于很多人来说,也许一次失败的选择足以决定他的一生。不过专家却认为,跳错槽固然会带来损失,可是在跳错槽后再“用错心”才真正是致命一击。

  据报道,一家职业咨询公司新近的一份调查显示:60%的跳槽者在跳槽以后产生了挫败感,认为自己的跳槽是失败的。对此,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林认为,这种现象的确存在。在心理门诊中,有很多前来就诊的年轻人就是因为认为自己跳错槽而产生焦虑、抑郁的心理,有的人甚至从此一蹶不振。在这里,周林强调了“认为”两个字,因为在做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他发现,跳槽其实没有所谓的对错,关键在于个人对于成功的定义。

  比如说,有的人认为成功是经济上有巨大的收获,而有的人却对社会地会或仕途更感兴趣。当一个人跳槽之后认为选择错了,而在情绪上受到极大的打击,其实是他的自我满足没有达到,在旁人眼里他未必是失败的。因此,在接受这类咨询时,心理师总会告诉咨询者,自己对自己的承认远远比别人对你的承认更重要,别把现在的处境当作永远的处境。中国有一句古话“福之,祸之所伏;祸之,福之所倚”,如果能很好地理解这句话,也就能辩证地看待自己跳错槽了。

  当然,无可否认,跳错槽可能会让你进入好几年的职业“徘徊期”,并为此付出时间、精力、信心、经验、金钱多方面的代价。在放正心态的情况下,跳槽之前还应该做好充分的观察和分析,如寻找新旧职业的最佳契合点,做好学习、人力资源等准备,这样可以有效地减少“误跳成本”,从而也避免心理上受到更多的打击。

  周林认为,即使你认为自己跳错了槽,也别再“用错心”。也就是说,你仍然应该用心地做好现在手边的工作,即便它令你不满意,而不是把心思用在又一轮的跳槽上。要知道,万事皆有可能,也许在不适合的表象下,还有适合你的机会存在。已经跳错槽了,如果不积极主动地在现有的状态中寻找突破的机会,那就等于错上加错。人生最重要的不仅是运用你拥有的,而是要如何在损失中获利,从失败中获益,在逆境中的自我启发与锻炼。以失败为契机,才能明白自己的弱点,并致力去消除弱点,不管多么令人痛苦的经历,都有其正面的作用,若能看到不愉快的经历里“好”的那一面的人,就是“活用”失败经验的人,这样的人想不成功都难。

  当然,若新环境确实不适合自己的话,那就要勇于放弃,及时调整方向。也许,走过这片荆棘,就会看到前方有花香等着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