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司换人你还能留下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朝天子一朝臣”,上司或老总的变动,不可避免地波及下属的职位,新任管理层一般会在人事上来个“大换血”,尤其是在你的旧上司非正常离职的前提下。如果你在别人的印象里是他的人,那么,这时也许你该做好走人的准备了。

  愈演愈烈的并购与重组风潮更是加剧了企业管理层的更新换代,每一次的并购都无异于一场“人事大地震”。哪些人才能在“大换血”风暴中“稳坐钓鱼台”呢?笔者认为,主

  要有三种人不可能被新上司无情地“炒鱿鱼”。

  1.与上司若即若离的下属

  成功的上司要求与下属保持一定距离,那么下属是不是应该与上司保持一定距离呢?笔者认为,完全有必要。而且最佳距离就是“若即若离”。

  不论什么时候,上司就是上司,即使你们的关系很不一般,也不意味着对他可以没有敬畏和恭维。你与上司的关系是上下级的关系,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朋友关系,如果与上司走得很近,会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

  与上司的亲密关系不一定会成为自己的保护伞,相反,有时会给自己带来负面影响。和上司太近让别人小看你。提职、加薪,尽管这些都是靠你实实在在的努力和人所共睹的业绩换来的,但是,因为你和上司不一般的关系,就会被别人说成“一切皆靠拍马屁得来”,你说窝火不窝火?

  在一家港资公司里,于欣欣虽然刚刚做了3年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还是被别人称为“老员工”,因为集团总部对总经理的频繁任免,这里人事也以高频率的节奏在变动,成了名副其实的“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于欣欣说自己之所以没有随着旧上司的离职而被遣散,不过是她能很好地把握同上司交往的尺度。

  许多人都愿意和总经理打成一片,套套近乎,只有于欣欣和上司总保持不远不近的关系,交往只是因为工作需要,绝没有任何的私心或不可告人的目的。前几天又一新总上岗,原总提拔上来的人全部收到了解除合同的通知书,还有2个主动帮助原总搬家的倒霉鬼,刚刚洗完手回来就被告知可以回家了。

  2.能力特别优秀的下属

  当主管离职时,并不是你生涯的终点,只要对自己的经验与实力有信心,持续对公司有贡献,不管在什么主管的带领下,你都会是主管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每个经理人都希望领导有能力的下属,期望集天下优才而用之,因为下属无能从某种意义上也是主管无能,而且由于下属无能,无法快速提升部门绩效,新主管自己的位置也难以自保。所以,如果你特别有能力,具备了所在岗位的“核心竞争力”,别人无法替代,那么新主管是不会轻易地“炒”掉你的,相反会极力地挽留你。这时,你只要表现出不与他格格不入或者“非暴力不合作”的态度,你就会被委以重任。

  乔丹曾经是英孚美(Informix)公司CEO,一天,一位她素未谋面的董事突然走进办公室对她说:“你好,我叫基尼斯,我是你的新CEO.”原来,乔丹以前的老板已经被公司革职了。自从基尼斯接任英孚美公司的CEO后,他鼓励乔丹继续留任,并且决定对公司大力改革,他需要乔丹的协助。

  于是,乔丹以自己丰富的经验,每天花24小时的时间,帮助新CEO详细检查公司,并且迅速作出改变,甚至重新安置公司的总部,经过重整的结果,英孚美公司被拆成2家公司。面对这样的结果,乔丹认为她的阶段性任务已尽,因而提出辞职。结果被老板大力挽留,显然这位CEO已将她当成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3.主动出击的下属

  与上司经常进行富有艺术性的沟通,可以帮你建立一个融洽和谐的工作环境,这也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话不说不清,理不弄不明。沟通有时能起到预想不到的效果,尤其是人与人之间有了误解甚至隔阂的时候。而这时沟通的艺术性就显得非常重要。面对上司的冷淡态度,你千万不可意气用事,横眉冷对或无动于衷。积极的态度应当是心平气和地找上司进行沟通。注意,一定要找个适合谈心的场所,并选择好时机,在整个谈话过程中营造出随意自然的气氛。

  《读者文摘》的盖威担任行销主管时,遇到了CEO被更换的情形。新上任的CEO迅速撤换,3个主管,换上自己的人马,而盖威正是前CEO最后引进的高层主管。盖威采取主动出击的策略,他主动向新CEO简明扼要地提出建议,表示他同意新领导人的意见,认为《读者文摘》应该要注重传统的力量。

  另一方面,他也表示反对前CEO的某些政策,例如在深夜的电视上做广告。他告诉上司,他并不觉得这样可以在短期内获得报酬。新CEO马上决定要盖威与他一同整顿公司。这种做法是否对以往的主管不忠诚?其实,盖威以前就常常和他的主管有激烈的讨论,他的态度前后并没有差异,不过新主管更能认同他的意见罢了。在帮助新主管管理公司的同时,盖威也获得提升,从行销主管升为规划及新事业发展部门的资深副总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