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在圈子中升华?还是死亡?(5)

80酷酷网    80kuku.com

  

  马思宇在索尼做人力资源主管的时候遇到了一件棘手的事,公司一员工在出差时摔折了胳膊。这样的事情以前从来没发生过,公司怎么处理这件事,是否该赔付,赔付多少合适,没有先例。由于这件事涉及员工利益,老板要求马思宇尽快处理,拖沓足以说明公司对此事的不重视。

  马思宇知道,这件事是对他的一个考验。做成了,给老板留下的印象会是你的能力强,处理紧急事情有办法;做不成,只能说明你的能力不够。

  此事妥善处理必须兼顾公司和员工利益,要有理有据,对内对外都决不能留下日后任何纠纷的隐患。马思宇一时无从下手,他想到了外援。于是,半天的时间,他给做人力资源的朋友们打了电话,其它事都没干。这些朋友给他提供了至少10条有用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马思宇拿出了该事件的处理意见,还写了部门处理类似事情的流程上报。

  老板评价积极:不仅在预定时间内解决问题,而且眼光长远,做出了新流程。

  成功处理这件事,马思宇得益于在大型跨国公司任职的同行朋友。"那时我经常参加人力资源方面的活动,认识了不少同行,大家虽然没有固定在哪个时间见面,但却经常通过电话沟通信息,一个无形的圈子就这样形成了。谁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只要一个电话大家都会积极地帮助。而且,在专业方面,通过圈子里的人帮助不会出大错。"得到老板赏识,避免工作出错,这就是人力资源圈子带给马思宇的好处。其实,每个身在职场的经理人要的不就是这样的结果吗?

  应该这样"用"圈子

  我们并不提倡开始就带着功利的目的进入圈子,而且,任何圈子也不欢迎这样功利的人。但当水到渠成时,圈子的功能也就自然的体现出来。

  丁亚铭:提升知名度

  2004年前程人力资本论坛上,默洛尼卫生洁具(中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丁亚铭的演讲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很快,北京、上海等地的人力资源方面的论坛都纷纷找到了丁亚铭,甚至没请到他的论坛,也把他的名字列上,作为穴头。

  而在几年前,虽然身为默洛尼卫生洁具(中国)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总监,丁亚铭并没被这么多人知道并认可,就像是藏在深巷中的好酒。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公司位于无锡,地理位置有限制;另外,默洛尼公司虽是外企,在卫浴、建材方面也是世界有名,但欧洲企业做事真不如老美,人人知道美标,就少有人听说过默洛尼。

  不过无锡一些落地外企自发组织了个HR圈子,定期举办活动。丁亚铭不仅积极参加,还担当协调人。每年他都会搞几次主题研讨,还借机参加上海、苏州、南京的同业沙龙,针对无锡圈里关注的问题请周边区域的专业人士去无锡,研讨之余,搞点畅游太湖、烧烤野餐之类的联谊,无锡的HR圈子被他搞得有声有色。丁亚铭还很愿意和大家分享经验,总是积极给专业报纸、杂志投稿。务实、简练的文章立刻得到读者欢迎,于是,更多的人知道了丁亚铭。

  既然能写文章,那么是否能把写的东西讲给大家听呢?当前程人力资本论坛请丁亚铭在论坛上演讲后,丁亚铭的名字再次印在了业内人士的脑海中。他成了众多论坛邀请的对象,从南京到上海,再到北京,丁亚铭的圈子越来越大。

  提示:"圈子的确对我知名度的提升起到了作用,但我觉得还是要有自己的东西,在不知不觉中,提升自己的影响力。"丁亚铭的话正是我们要提醒经理人的。"如果你只想利用圈子,早晚会出问题,当你把注意力更多的放在利用圈子上,就会忽略了学习和研究,开始别人会认同你,但早晚人家会忘掉你。"

  马思宇:准确定位,积累财富

  离开索尼后的马思宇创立了竹马文化管理咨询公司,定位在职业心理咨询培训上。这个定位来自马思宇两个圈子经验的总结。

  做过HR的马思宇有个HR经理圈,没离职的时候,有近10年日企工作经验的他利用业余时间给做过培训。离职后,朋友有需求也会找到他。马思宇发现,员工职业方面的培训需求不少,但效果好的不多。

  马思宇对心理学感兴趣,考心理咨询证书的学习过程中,他进了心理咨询圈。在接触中,他了解到,人们在职场上出现的问题,病根往往在心理上。

  综合两个圈子得到的信息,马思宇认为,职业心理咨询目前是个缺口,而有企业背景,学过心理学的他,正好适合做。定位明确,他还研发了相关课程。不久,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需求证实了马思宇的判断。公司希望给保险人员做沟通能力培训,当他和公司负责人沟通时发现:保险人员并不缺乏沟通技巧,而是缺乏成功感,这源于巨大的工作压力。因此应该给保险人员做如何调试心理压力的培训。尽管该公司和多家培训机构接触,最后还是把生意给了马思宇。

  "我的定位就是跟不同圈子交流中受到启发做出的,否则我还在迷茫,凭我自己开的小公司怎么和其他成规模、有名气的公司竞争呢。定位后,也是圈子里的人最先知道,他们就是我的推广人,我接的培训几乎都是圈里人介绍的。"马思宇很感谢他的圈子。

  结语:在采访过程中,一个朋友说,圈子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呀!其实,这也是我在采访中最大的体会。几乎每个人都在编织着那张看不见的人际网,而处在网中央,有的人清醒,有的人迷茫,有的人功利,有的人无知……形形色色!本文只是解读了圈子很少的内涵,更多的需要圈中人自己去品。但无论如何,没有圈子经理人必定寸步难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