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师:手持“绿卡”的职业经理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加入WTO后,市场经济的浪潮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职业推上了中国经济的舞台。企业高级经营管理人员也以其全新的面貌---经营师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而作为惟一的试点省份湖北更是为人们所关注,那么经营师资格证的推行情况如何,市场的认可程度到底有多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武汉市的一些经营师培训机构和参加培训的经营人员。

  名正才言顺有证方加薪

  湖南的林先生近日给武汉一家培训机构打来电话,非常兴奋地说,他的工资已经大幅上涨,而且老总已透露准备提升他做策划部经理。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林先生说,这得归功于他刚刚拿到的经营师资格证。

  林先生是一家国营企业的市场策划,工作一直很努力,可一直没有升职加薪的机会,而他所在的企业,资格证书是决定升职加薪的先决条件。他也想拿个资格证书,前段时间,他到武汉出差时了解到湖北省是全国惟一推行经营师职业资格认证的试点省份,于是迫不及待利用出差时间报名参加了学习,并顺利地拿到证,取得了晋升加薪的机会。

  拿证不重要培训换思维

  长江职业学院的朱鹏飞老师是法律专业毕业,毕业后在学院从事行政工作,可他在短短不到三年的工夫,分别拿到经营策划师、培训师、项目管理师等证。对朱老师而言,拿这些证对他的工作,表面上并无益处,既不会给他加薪,也不会多给他一个升迁的机会,可他仍觉得受益匪浅。他说,每一次培训都相当于用别人新的管理模式和好的管理经验换掉旧有的思维模式,并在主动吸纳中,用较强的克制力改掉坏习惯。通过培训积累和沉淀的知识,短期内也许看不出什么效果,但对一生的发展而言却是终生受益。

  各地忙办班企业慌人才

  自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于1998年开始施行就业准入制度以来,全国已有90多个职业实现了持证上岗,湖北省是全国惟一推行经营师职业资格认证的试点省份,上海,广州,深圳,大连,山东,福建,四川、西安,河北等地相继开展了此项目的认证工作,同时得到了当地企事业单位和政府的认可和积极响应。在大连,当地的国企老总必须取得企业经营管理职业资格证书后,才允许上岗。职业资格证书也越来越为社会、企业组织充分认可。如:广东省的“放宽科技人才入户条件”中规定:“凡来广东工作的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高中级专业人才和高级职业资格以上技能人才,应准其及直系亲属在实际居住地入户。”

  证书诚可热考评却惶惶

  中国正在进入职业资格与学历证书并重的“双证时代”,意味着靠高学历获得社会垂青的时代骄子---职业经理人,今后将不再仅仅是一个新兴的阶层,更是一个必须持有职业准入执照的严格群体。经营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对企业和个人的意义也非同一般,但经营师考评制度却让许多人心存疑虑:考试是否流于形式,证书不代表真才实学。对此,湖北朝阳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说,考评颁证是对经营人才的业绩、成果的认证。考评并不意味着降低对经营人才的要求,反而加大了对其综合策划能力的考核,是不同于理论知识的对实践能力的高要求和高水准。不仅如此,经营师证书已经成为个人自我提高、商务沟通、被社会或对方企业(个人)认可时的极有价值的个人品牌形象资产。

  办班应慎重特色创品牌

  目前,各种培训机构不遗余力办班,许多机构甚至可以同时招收二十多个不同资格证的培训班。朱老师认为,培训机构只有做出自己的特色,才会更有竞争实力。一方面要储备优秀的师资力量,一方面还要有好的经营体制和整合思路,做好招生的推广和整体的运作。负责人除了要有商业头脑和市场意识外,也要有好的人品和好的信誉。

  对于大打价格战,通过承诺拿证吸引学员的现象,朱老师并不赞成,他说,好的培训机构应该凭实力取胜,而不是通过不良竞争来完成,那只会降低学员的信任度,贪大贪多只会使市场更加混乱。培训机构应该联合起来,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进行资源整合,实行资源互补和双赢策略,真正创立自己的特色品牌,才能使这个市场真正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