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多少市(湖北有多少个市和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图说湖北省从7个地区(城市)演变为17市州的过程

整理相关档案资料,搜集多张珍贵的湖北省行政区划图,透过地图为你简述1950-2018年期间的区划变动。

50-60年代的湖北省地图↓

50-60年代的湖北省常设二市五区,分别是武汉市、黄石市、襄阳地区、黄冈地区、荆州地区、恩施地区、宜都工业区。

注释①武汉市:北连豫地、南接湘赣,管控范围包括现在的地级孝感市和咸宁市大部,是当时市一级里版图最大的城市之一。

注释②黄石市:全省除武汉外第一个设立的地级城市,版图面积与当前大致相同。

该市常被称作“湖北第二城”,这与成立时间存在巨大关联,事实上也是湖北省第二个城市,车牌编码为鄂B。

注释③襄阳地区:这是襄阳自20世纪中期以来版图面积最大的一个时期,北连豫陕、西接川渝,管控范围包括现在的地级十堰市,以及随州市随县、曾都区大部,神农架林区局部区域,是当时华中地区最大的地级行政区之一(湖北省最大的地区)。

在相关资料中常被称为鄂豫陕渝皖毗邻地区中心城市,这是其根据之一;另一个原因则是该市是湖北全省乃至河南、陕西毗邻区第一个得到国家认定的(地级)大城市;此外,县级襄樊市为湖北省直接管理。

注释④黄冈地区:纵观同一时期地图,黄冈是罕见的同时接壤两城市的地区。即使放在放下,它也是地图中的特色,接壤三省一副(省级城市)。

管控范围包括现在的地级鄂州市等地,也是湖北省设立最早的地区(地级市)之一。

注释⑤荆州地区:这是个湖北省区划调整最独特的地区,版图范围包括现在的地级荆门市,以及县级潜江、天门、仙桃三个省直辖市(部分资料称为副地级市),由一生五堪称区划史一绝,同时还兼并地级沙市市形成新的荆沙市(今荆州市)。

注释⑥恩施地区:历经恩施行政区、恩施专区、恩施地区后,成立鄂西州,后又更名为恩施州。

版图范围与现在基本一致,是湖北省乃至全国区划调整很少变动的地区之一。

注释⑦宜都工业区:1948年成立江汉区第四公署(襄西公署),驻当阳;次年改称当阳公署。

成立宜昌行政区之初还设有省管宜昌市,历经宜昌区等名称变动后于1958年建立宜都工业区(与地区平级)。

这一时期的宜昌版图范围与当前并无多大区别,也是湖北省区划调整很少变动的地区。

注释⑧省管县级市:截止当前时间,湖北省共有三个省管县级市,另外还有一个省管县级林区,现在的省管市(林区)与2000年之前的省管市很大的区别,不能相提并论。

图说湖北省从7个地区(城市)演变为17市州的过程

80年代的湖北省地图↓

从下图了解到6个较大变化,分别是:

[1]十堰市首次在历史上出现,成为湖北省60年代以来的第一个“无中生有”型城市,文献描述为“湖北的深圳”。主要原因在于“二汽”落户郧阳地区十堰镇,大规模工业化建设为其“成长”之根本。

1967年,郧阳地区机关迁往十堰办事处(另有文献记载为十堰镇)。1969年,撤销“十堰办事处”,成立十堰市,为隶属郧阳地区的县级市。1973年,郧阳地区所辖十堰市改为省辖市,地市分离。1982年,十堰市和第二汽车制造厂实行政企分离,十堰成立单独市级机关,所辖不变。1994年,撤销郧阳地区,与十堰市实行地市合并。

[2]自郧阳单设为地区时起,神农架一同划出;襄阳不再是全省第一大地区,版图范围仅限于现在的襄阳全境和随州市大部区域。

[3]孝感地区设立,管辖范围包括由地级随州市代管的县级广水市。

[4]鄂州从黄冈地区划出,成为全国著名的袖珍型城市(地级)。1952年撤销大冶专区后,鄂城县属黄冈专区;1965年,鄂城县划属咸宁地区;1983年,撤销鄂城市、鄂城县,将黄冈县黄州镇并入,合并成立省辖鄂州市;今为地级市。

[5]武汉市版图面积缩小至上图的约五分之一。

[6]咸宁地区再次出现。

图说湖北省从7个地区(城市)演变为17市州的过程

90年代的湖北省地图↓

辨别为90年代地图的主要原因在于随州,依据如下:

随州与襄阳同时出现在湖北区划图上,图中的随州并未包含县级广水市,而广水市在孝感市版图内,说明此时的随州从襄阳划出,但并没有成为地级市。

透过档案了解到,随州是在1994年由襄樊市代管改为湖北省直辖的,直到2000年升格为地级市,同时将孝感市代管的广水市划归地级随州市代管。也就是说,这份地图是1994-2000年期间出品。

90年代的湖北省区划地图相比50-60年代而言,从7个地区(城市)增长到17个市州(林区),分别是十堰、襄阳、随州(省管县级)、孝感、武汉、黄冈、神农架(省管县级)、恩施、宜昌、荆门、天门(省管县级)、潜江(省管县级)、仙桃(省管县级)、鄂州、荆州、咸宁、黄石。

除了上述提到的区划调整外,较大变化包括:

A、地级荆门市设立;

B、天门、潜江、仙桃三个县级市从荆州划出为省直管市;

C、阳新县从咸宁地区划出至黄石市管理。

D、黄陂从孝感划出,新洲从黄冈划出,咸宁局部划出,此三处划出部分均划入武汉市。

图说湖北省从7个地区(城市)演变为17市州的过程

2014年的湖北省行政区划图↓

2014年至今,时有乡镇版图面积调整,时有乡镇改置为街道办事处,少有撤县改市或撤县(市)设区之事。

近二十年来最为著名的区划调整是荆门京山县改市(县级),十堰郧阳县撤县设区,随州增设随县等变动,总体而言湖北省行政区划并无较大变动。

图说湖北省从7个地区(城市)演变为17市州的过程

2018年的湖北省行政区划图↓

2018年5月18日,京山正式撤县建市。

2019年1月1日,《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将开始施行,意味着我国将全面梳理现行政策制度和做法,加强行政区划管理政策制度立改废工作,根据《条例》全面提升行政区划管理的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

图说湖北省从7个地区(城市)演变为17市州的过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