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励学生(对学生有效的激励方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激励是老师面对学生的必备技能,还是全程化的必备技能。没有哪个学生生来就是勇士,能够横冲直撞、毫不迟疑地面对学习、学校或社会的挑战。从入学到毕业,从学期初到学期末,教师都要激励学生,还要激励学生的方方面面。

激励=及时赞美 行为建模 反馈闭环

001 及时赞美

关于如何赞美,已经有专门文章论述过了,在这里只是谈“及时”这两个字。

其实,并非所有的赞美都需要及时。我不知道这个观点是否能够被认同,但在我看来,很多时候“及时”显得太刻意,师生之间理应是细水长流。就像是好的婚姻,并不是在爱人为你做饭、给你买包的时候“及时”夸他对你真好,而是在某个两个人交心交谈的时刻,你详细列数他为你做过的让你感动的那些事情……

但在激励公式的第一条就是及时赞美,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凡是需要被激励的人在需要被激励的时刻,都不适用于“延迟”赞美。延迟赞美适合彼此相互相信、对方足够自信的时候,显然,如果老师能够感受到学生需要被激励,那这时候及时咱们就很重要了。

如何激励学生(对学生有效的激励方案)(图1)

002 行为建模

所谓行为建模,就是帮助学生提炼自己成功完成某项任务的方法模型。这个模型就可以成为学生的代表性成果,它是可复制、可推广、可优化的。

一提到帮学生提炼方法模型,老师就开始质疑:学生哪有什么创新方法模型呢?第一,只要是学生自己通过学习或经验形成的方法模型,对于学生而言,就算创新;第二,不必纠结创新,多纠结学生通过这个方法模型实践的过程中得到的成长。

行为建模的方法也非常简单,常用语言是:

*我很好奇,你是怎么做到的?跟我说说。

*能不能总结一下,展开讲讲你的经验?

*你怎么这么厉害的?能不能整理一下跟大家分享分享,我陪你一起整理。

*我想请教你,以前遇到这种事的时候你都怎么处理的?

其实就是提出一个问题,让学生自己去整理他的方法模型。

所谓激励,就是让学生看到他自己到底有多好,如此而已。

我曾经被很多朋友激励过,虽然他们自己并不知道那是在激励我。读大学的时候,我的英语六级成绩差5.5分就拿到满分,之后,我就收到了很多同学的信息,他们的主旨问题就是:你怎么考到这么高的分数的,能不能教教我你的方法?坦白说,在他们问我之前,我压根不知道我有什么独特的方法,我一直以为我学习的方式就是所有人学习的方式,大家无差别。那次之后,我尝试的跟大家说的时候才知道,原来我有我自己的方法,而我自己并不知道。

我承认,因为英语六级的成绩,我被激励过,甚至,到如今,都在激励着我。

如何激励学生(对学生有效的激励方案)(图2)

003 反馈闭环

反馈闭环,就是当学生提炼了他的方法模型之后,要给予反馈。

反馈,是沟通中的基础修养。

凡事有回应是一种美德。虽然,我自己做得也不太好,彼此相互鼓励吧。

老师给学生反馈闭环的语言也很简单:

*听了你的方法,我有一个启发,来你听听……

*上次听你讲之后,我分享给了其他同学,他们说……

*根据你的经验,我也尝试了XXX改变,我发现……

真正的激励是让学生感觉到“他的成长也帮助了别人的成长”,而反馈闭环就是让学生能够体验到这一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