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难有望解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欧新黔、中小企业司司长苏波以及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别介绍了目前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些较具可操作性的办法,同时透露了国家发改委以及广东省准备建立中小企业征信体系、进一步完善担保体系等方面的一些新情况。

  中小企业贷款被拒率逾56%

??据介绍,目前中小企业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全国gdp比重超过50%,提供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的60%,上缴的税收占全国税收的40%以上。但是,目前由于体制、机制和政策等诸多方面原因,融资难是目前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对中小企业发展较好、信用担保机构较多的省(市)所作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因无法落实担保而被拒贷的比例为23.8%,再加上32.3%因不能落实抵押而发生拒贷,总拒贷额达56.1%。资金需求旺盛、投资意愿强的广大中小企业因融资渠道不畅而普遍遇到融资困难,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很难从正常融资渠道获得资金。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欧新黔表示:为解决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贷款难和融资难的问题,近来政府也先后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引导各金融机构逐步增加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不断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各国有商业银行相继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部。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和市场开拓基金相继启动。同时,用于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创业板市场也在研究之中。

  广发行试点中小企业融资

??“正是在此条件下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和广发行就联合推出了中小企业融资发展计划(试点),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欧新黔指出,广发行试点必将对其他金融机构产生示范效应。

??据透露,国家发改委与广发行的合作框架包括: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及地方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定期向广发行及相应分行推荐优势企业及有关项目,协助广发行进行客户信用等级评级及相关融资工作;广发行地方分支机构对地方中小企业管理部门推荐的优质客户,在符合相关信贷政策及信贷条件的情况下,在融资、担保、资金运作等方面给予一定政策优惠和利息优惠等。

??据广发行行长张光华介绍,广发行目前80%以上的客户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有资料显示,截止到8月底,广发行在全国新签约的民企户数已达961户,累计为民企发放贷款323.4亿元,投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比重为30%,较去年提高了8.6个百分点。

  广东每年拿2亿元专项扶持

??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对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很重视,目前也抓得很紧,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正在边加紧制订边实施之中。

??据悉,广东省已决定从今年起至2007年连续5年,每年从财政中拨出2亿元专项资金,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今年的2亿元资金已到位,并已接受技术创新项目的申报。截至11月中旬,已有300多家企业提出申报,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项目筛选工作。据预测,最后可能有100多家企业的项目有望得到资金支持,所提供的金额将在4000~5000万元之间。而技改项目和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目前正在通过广东省中小企业局的网站,接受企业的申报。

??据了解,根据国家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广东省目前正在加紧制订两个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具体方案:一个是《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另一个是《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方案》。这两个方案目前正在省政府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征求意见,将于本月底对方案进行修改后正式递交省政府。这两个方案有望于今年底颁布实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