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近9成女白领曾被性骚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北京白领生活调查:近九成女白领曾被性骚扰  

  性骚扰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虽然少数女性不再沉默,把那些长着咸猪手的人告上法庭,但要告倒骚扰者并非易事,最大的障碍是证据难找。因此,对待那些骚扰者,也只能停留在口诛笔伐上。昨天,记者对CBD白领做了一份性骚扰调查,从收到的近200份调查表得知,大部分女性受到过性骚扰,以年轻女性为多,也有少部分男性受到过性骚扰。

  经历:85.7%的女性曾被骚扰过

  在调查之前,记者本以为受到性骚扰的人相对要少一些,可结果却出乎意料,竟有85.7%的女性受到过性骚扰,8%的人说不清,只有6.3%的人说自己从未受到性骚扰。其中受到多次性骚扰的占61%,39%的人受过一次或两次性骚扰。她们的年龄绝大部分在35岁以下,其中38%年龄在25岁以下。

  刘女士说,她每天都要坐公交车回家,上下班时间又非常挤,所以经常有男人借着挤而故意在她身后蹭来蹭去,这种情况已有好多次了。

  女性更易受到上司骚扰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年轻女性更容易受到上司骚扰。她们的年龄大部分在25岁以下,同时她们也是陌生人骚扰的对象。

  刘羽去年刚刚毕业,在一家外贸公司做总经理秘书,每次去经理办公室的时候,心里都打鼓,总经理的眼睛老盯着她的某些地方,还说些肉麻的话,有时候,她递文件给他的时候,他会故意碰她的手。最过分的一次,他在沙发上抱住她,她挣扎着出来后,就决定离开公司了。

  个案:5%的男性也有此遭遇

  与女性受到的性骚扰相比,男性受到的性骚扰要少得多,调查显示,只有5%的男性受到过性骚扰。

  今年24岁的马先生就是其中一个,说起那次受骚扰的经历,他显得很不好意思。当时就在公交车上,人特别多,他站在靠近车门的地方,他前面有一群中年妇女,所以身体接触的情况就特别多。一个三十七八岁的女人站在他的正前方,用臀部在他前面蹭来蹭去,开始他没在意,以为是车晃动所致,后来,车停了,她还在动来动去。现在想起来还挺不舒服的。

  方式:身体骚扰多于口头

  从调查中显示,受到身体性骚扰的人多于口头性骚扰的人,占58%,有31%的人受到口头性骚扰,11%的人受到短信及其他方式的性骚扰。有42%的人同时填写了口头性骚扰和身体性骚扰。

  身体性骚扰的形式多种多样,大多数是在公交车上,借着车上人多拥挤,而进行性骚扰,有上司利用职务之便对下属进行性骚扰的,也有上司、同事、熟人之间借着酒劲进行性骚扰的。

  小芸说,去年她和几个同事一起吃晚饭,有一个40岁的男同事喝了大约半斤白酒、一瓶啤酒。后来,他居然端着杯子来给她敬酒,先是搂着她的脖子,接着把酒杯扔在地上抱着她又亲又摸的,她站都站不起来。她没吃完饭就走了。

  场所:公交车和办公室

  从调查统计看,受到性骚扰的主要场所是公交车和办公室,分别为39%和35%。

  白小姐一想起两年前的初夏坐地铁时遭受的性骚扰就感到恶心,那天她穿着一件白色的长袖衬衣,袖口是敞开的,她当时拉着吊环打瞌睡,快到站的时候,她睁开眼,转头看到一个30多岁的男人正在舔她的袖口。他发现她看到后,便立即离开她。她再看自己的袖子,已经湿了巴掌大的一片了。

  感受:女性男性有所不同

  记者根据调查表上的电话,采访了几位受到性骚扰者的感觉。女性几乎有共同的感觉,她们都说,想起来就恶心,也有人感觉到恐惧,有人说恨不得把那人揪过来,抽他几个大耳光。

  而记者采访受到性骚扰的男性时,他们说当时会显得很尴尬,心里不舒服。他们在接受采访时,比起女性,反而显得有些拘谨,而女性更为直接。

  事后:没人选择起诉

  记者从调查表中得知,受到过性骚扰的人,没有一个人选择起诉对方,89%的人选择了警告对方,11%的人选择沉默。关于受骚扰后自己采取了什么行动,在记者随后的采访中,却得到了与调查表中有些差异的数据。

  事实上,有38%的人选择沉默,62%的人选择警告对方。一家广告公司的高小姐说,在公交车上,如果大声嚷嚷会引起一车人的注意,而且这种事很难抓住证据,如果骂那人可能会激起他的怒气,如果上升到身体对抗,女人肯定要吃亏的。

  刘女士说,她有时最多说句“干吗呢,挤什么挤”,这也算是种警告。她认为,言词相对激烈的警告只能对熟人用,因为熟悉,所以造成伤害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尽量不要当着陌生人的面警告他,别让他丢了面子狗急跳墙。

  招数:智勇双全见机行事

  调查显示,92%的人知道如何避免性骚扰,只有少部分人不知道。记者根据调查表上的电话,采访了几位受过性骚扰的女性。

  那位受到总经理口头骚扰的李小姐说,如果是在公共场所,比如公交车上,我会挪动身体到另外一个位置,并表现出强硬的态度,使之明白如果不就此罢手,他将会处于相当尴尬的境地。而在工作中,我会让对方(上司)明白,我有强壮高大的男朋友可以保护我,而且我本人绝对不是姑息纵容之辈。如果上司依然不停止骚扰的话,我就辞职。

  黄小姐说,在公交车上,如果感觉别人故意贴近你,可以挪到另一个新位置,并且用包作为“隔离带”,挡住敏感部位。

  牛小姐说,她曾在公交车上遭受过性骚扰,从那以后,她坐公交车,一只手扶着横杆,另一只手放在臀部,如果有咸猪手在她臀部动来动去,她就毫不留情地掐。

  张女士在一次坐公交车时,有一男人在她臀部摸来摸去的,她就拿下头上的卡子,使劲扎了那家伙一下,那家伙自知理亏,也不敢言语。

  当然,避免咸猪手的办法还很多,因人而宜,因时而宜。智慧是少不了的,否则既没有警告了坏人,还伤害了自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