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职业经理人评价体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资本与经理人的矛盾呈升级趋势,王志东、吴士宏、李汉生、陆强华的一一出局,无一不是例证。是职业经理人能力太差,不足以支撑起企业大厦,还是货币资本不成熟,不能够吸引和使用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才?是制度设计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

  魏杰认为,民营企业做大之后,聘请职业经理人来打理自己的公司已是大势所趋。虽然大部分民营企业主承认了职业经理人的地位,并支付给职业经理人高额的报酬,但离把职业经理人当作人力资本对待还有很大的差距。解决这一矛盾的关键在于构造一套职业经理人的评价体系,这是整个职业经理人市场存在和运行的基础。构造职业经理人评价体系的当务之急是要破除体制性的障碍,完善职业经理人的形成机制,使得更多的职业经理人可以由市场来评价,逐步建立健全职业经理人的评价体系。此外,还应有对职业经理人全方位的社会制约。第一,历史评价。即根据其历史表现来对未来的使用价值进行评价。这个过程需要所有的货币资本进行联合,形成无形的组织,使那些身居经理职务而缺乏经营管理才能的人被淘汰。货币出资人需要自觉地维护这个评价体系,避免一切非规范手段的“挖人”以及对职业经理人的不客观评价。第二,社会曝光。人们对职业经理人的认同,将会激励他们更加的努力;而对于他们的过失,全社会的人都可以进行监督。第三,损失补偿。企业应该尽快地建立补偿基金,将职业经理人年薪中的部分提出来作为补偿基金。职业经理人完成合同,将补偿基金发给职业经理人,未完成合同规定的目标,就相应地扣发部分补偿基金。第四,还应让职业经理人在损害货币资本时承担一定的成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