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玲瑶 成功而幸福的女人是这样炼成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玲瑶,美籍华人,国际金融学博士,北京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

    祖籍湖北,台湾长大,后留学美国。目前国内投资的企业有:

    北京爱华妇幼卫生制品有限公司 、深圳光神电器有限公司、北京中寰天际通信技术公司、天相投资顾问公司北京思齐博雅教育文化研究中心、北京威思丽女子高级研修学堂。

    第一次见到李玲瑶,是在今年夏天威思丽女子高级研修学堂的开学典礼上。威思丽是致力于全面提升女性修养的高级学堂——通过对女性的美化、柔化、强化训练打造成功的“天质女人”。作为学堂董事长,李玲瑶优雅、娴淑的气质,温婉、明媚的笑容引人注目,而她卓著的成就和多姿多彩的成长历程,更使男性倾敬,让女人神往,是天质女人的成功典范。

    “那时我是美国华人中的年轻侨领”

    ——追忆似水流年

    学生时代,李玲瑶以好学上进、勇敢干练、聪颖智慧而著称,加之端正大方的容貌、快乐开朗的性格,受到师长的欣赏和同学的拥戴,被推举为台大学生会、美国加州台大校友会主席,并常被邀请去电台、电视台主持节目。台湾一家著名杂志称她为“美得耀眼的女生”。

    中美尚未建交期间,她在华盛顿担任全美华人协会华盛顿分会负责人。“每年国庆节,我都组织庆祝活动,带领大家唱中国歌曲,跳当时国内最流行的民族舞蹈,像《荷花舞》、《库尔班大叔》。”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她和杨振宁一样,是接待小组成员;中美建交仪式上,她是少数被邀到白宫观礼的华人代表之一;在中美建交华人庆祝大会上,李玲瑶担任大会司仪。她在美国的家一度成为中国留学生和政府考察团最热情周到的接待场所。“那时我是美国华人中的年轻侨领,为中美建交做了很多事情。现在想起来,那段时光多姿多彩,激动人心,这不是谁都可以经历的。”李玲瑶一脸的自豪。

    48岁开始读北大

    ——只要想做什么时候都不晚

    让李玲瑶感到自豪的另一件事是,她从48岁开始读北大经济学硕士、博士学位。

    李玲瑶在美国读完计算机学位后,在硅谷做了8年的资深电脑分析员。同时,她丈夫——台湾清华大学高材生胡公明完成了核物理方面的深造,成为一个颇有造诣的核子工程博士,服务于著名的通用电气公司。1980年,他们决定开创自己的事业,在硅谷创办公司,不到两年,他们实现了自己的第一步目标,成为百万富翁,同时,公司也从高科技领域扩展到房地产和进出口贸易领域,并在北京、香港等地建立了办事处。此时的李玲瑶从一个纯粹的文化人发展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企业家。

    1984年,李玲瑶被邀回国参加国庆35周年庆典,改革开放后中国欣欣向荣的发展使她非常兴奋,中国学子如饥似渴地学习、了解世界的精神使她振奋,她要为中国学子打开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于是她到北大、清华、人大、复旦、华中理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做演讲,她充满激情而求实的演讲受到热烈欢迎,她因此被多所高校聘为客座教授。1988年,记录了她创业艰辛和成功经验的著作《走向成功》在北京出版,当即成为北京当年十大畅销书之一。同时,她决定在内地投资,并说服不少在美华人来祖国投资或为祖国引进新技术。

    “从那时起,我就萌发了读经济学的念头。因为在各地做演讲时,我感觉到自己经济理论方面的不足。”这个愿望,直到48岁才实现,李玲瑶认为,只要你想做,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每次上课,我都坐在第一排的正中间,从不落一次课,认认真真做每一份习题论文。”同时,李玲瑶还自学了经济学本科方面的所有课程,硕士加博士的5年,她读完了经济学9年的课程。今年7月份,她自豪地戴上了北大博士帽。

    “每个阶段做好该做的事”

    ——成功而幸福的女人是这样炼成的

    “在威思丽的一次讨论课上,大家讨论什么样的女人才是成功的。有的女人事业很成功,但可能婚姻家庭不幸福,或在社会生活中感觉不快乐,这样的女人大家认为还是有遗憾的。”

    “我每个阶段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孩子时,我做个好孩子,不让父母费心;做学生时,做个好学生;结婚后,做个好妻子;有了孩子,就要尽心做个好母亲。”

    在美国创业初期,李玲瑶被丈夫称为“Super Woman”(超级女人),上班、照顾年幼的孩子、料理家务、协助丈夫打理公司事务。

    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这样从容地打理成功人生。李玲瑶令人钦佩也令人羡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